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一些有關林書豪的感想

NBA全明星賽第一階段的票數已經出來:林書豪在西區的後衛票選中,以298319票暫居第三,僅次於Kobe649419票與Chris Paul353603票。與Paul的票數差大約是55000票左右,如果照這個趨勢,林書豪對於當選西區後衛前兩名的距離是有困難度,而若當選不了明星賽西區後衛先發,以目前其表現,也確實很難入選全明星賽,除非到時西區有後衛不想打,遞補上去,這也是一種可能。

 

林有這個票數,我也不奇怪。但現在還有人說林書豪沒資格進全明星賽,我就很忍不住想吐他。接下來,我講的話可能會很難聽,不願接受者,自行轉台。

 

我的微博上,因為林書豪,多了三個粉絲,而這三個粉絲我之前連想都沒想過會認識他們:周治平、江蕙、黃鶯鶯。

 

周治平一直住在北京,他幾乎是逢林的比賽必追,有時也會私信給我,問那裡有轉播。他自己打籃球,我一些朋友常跟他打球,會認同林書豪,我也不覺得奇怪。但因為林書豪結緣,讓我很驚奇。

 

但江蕙跟黃鶯鶯,就讓我非常意外。

 

我上一季Linsanity在火熱的時候,經常在微博上發佈林書豪比賽的訊息。江蕙在台灣沒有轉播林書豪比賽的時候也會在微博上私信給我,問那裡有得看?對於台語天后的關注,我簡直是受寵若驚,私下也跟她聊了一下,因為林書豪,她才看NBA,想看一看這個球員。她也是書豪迷,這是非常讓我意外的。

 

老牌歌手黃鶯鶯,有人不知道她嗎?我想即便黃鶯鶯已經淡出螢光幕前,她的歌應該很多人都不會忘記。她也關注林書豪的比賽,也是與江蕙同一個原因,才開始看NBA比賽。她甚至早上要去蹓狗,再趕回家裡打開電視或電腦看林書豪。她從來也不看NBA,但因為林書豪,她現在會打開體育台看比賽。

 

周治平自己原本就是NBA球迷,這不在話下;但江蕙與黃鶯鶯都是因為林書豪才看NBA,她們看得懂籃球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們走入了NBA的世界。請問,這樣的球員,不該進全明星賽嗎?如果不是林書豪,她們可能都不會看NBA比賽。這一點,其他那些所謂球技上比林書豪更具資格的球星,有幾個能做到這樣?而林書豪影響的,豈止是江蕙與黃鶯鶯而已?美國廣大的白領、中產階級,有多少人因為NBA充斥著各種黑人文化而感到不喜歡而離開NBA的?又因為林書豪而回到NBA的?在某些程度上,我們可以說因為姚明,十三億的中國人開始看NBA;林書豪的基數沒那麼大,但他也讓許多從來不看NBA的人開始看NBA,或是讓一些本來對NBA失望的人又重新回來看球。請問一下,NBA有幾個人能做到這點?

 

美國人會酸林書豪,那是有他們自己的因素。台灣這裡的球迷酸林書豪,我更可以理解,這就是台灣酸民的風格。

 

有些人討厭林書豪,是因為覺得他自己做不到,也希望林做不到,然後當林沒做到的時候就開始瘋狂酸,這是台灣酸民的特點,而這些人充斥在網路上打嘴砲,成為人生失敗組只能抱怨現狀而已,還蔚為一種自爽的風氣,就像一群烏鴉一起叫的時候就沒覺得彼此的聲音是難聽的,反而覺得夜鶯的叫聲才是難聽的。他們沒有從林書豪的經歷得到任何的啟發與教訓,只能在嘴砲上求勝利。我最看不起的是這類人,因為這類人除了在網路上求取精神勝利外,百無一用。

 

還有些人酸林書豪,是因為基於自己對籃球的理解覺得高人一等,覺得林該是如何如何,一旦超出他們的期待,就會用另一套標準去看。這群人最少是基於一個籃球的理由來看林書豪,但是他們會忽略到其他人的想法。我希望這群球迷可以多從其他層面去思考林書豪帶來的影響,否則你看的不會是完整的NBA。這些人覺得林書豪進入全明星賽是個笑話,那我要說:當初被林書豪打臉還打得不夠嗎?你們看NBA是看球場裡的,但實際上,NBA僅僅在球場裡嗎?

 

PSY以一曲江南Style風靡全球,在這首MV風靡之前,除韓國人外,有多少人認識他?但你不可否認,他就是2012年世界樂壇最紅的一個,很多音樂人辛苦終身,做了幾百首曲子、唱了幾百首歌,都沒他一首江南Style的人氣高。你說PSY的成功是偶然的嗎?是不該被尊重的嗎?我絕不會去否認其他音樂人的努力,但PSY的走紅不該被責備。如果把江南Style列為2012年影響力最大的歌曲之一,有誰會反對?他能唱出共鳴、跳出共鳴,夠了。

 

同樣的,林書豪所創下的Linsanity雖比不上江南Style帶來的全球性旋風,但是至少在美國,他是紅極一時的體壇人物,在2012年的twittergoogle的搜索上,體壇人物他是第一名,這就說明了他的影響力到現在仍大。其他球員打了十年球,可能都沒有林書豪一個月的經歷所帶來的關注還多。你說他沒資格進全明星賽?我反而會覺得,這就是笑話。

 

我不會對球迷有任何的期待,投不投票給林書豪,那是個人喜好的事。但林書豪的現象與人氣,不是單純的膚色、人種問題,這是我希望球迷去理解的,給予他支持是很正常的,更不必覺得他沒資格進全明星。我還是老話一句:我並沒有說林書豪不進全明星賽就是不公不義之事,但他進全明星賽,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不必覺得有什麼不妥當。

 

 

Published 14-12-2012 02:4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