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罰球不好,怪誰?

雖然我沒有到雄中現場,但還是很關心HBL的複賽。就我過去看HBL的經驗,複賽往往是出現精彩好球的一輪比賽,有空也會在網路上看看緯來的轉播。但複賽第一天的戰況一來,我真的無語了。

 

當我看到松山高中以7784敗給后綜高中。說實在話,后綜高中是怎麼出來的,我是不清楚,但能擊敗松山,也算是爆冷,但是一看攻守統計,我實在傻眼了:松山投10330(可能嗎?我認為是統計錯了),三分球投123,這都不奇怪,但是罰45球只進了14球,這就很扯蛋了。后綜只罰18球,也進了14球。如果我們用換算的方法來看的話,松山的進攻效率低得可怕,這種命中率還只輸7分,這實在很誇張。看到這種命中率,當年三民對松山的HBL冠軍賽中,松山單場罰4012的慘劇又浮現我腦海;我更記得有一年在準決賽轉播松山跟能仁一戰中,松山球員兩罰不進,丟掉進四強機會的悲劇。但罰球僅是松山高中的魔咒嗎?絕對不是!

 

再看看第二天的比賽,屏中以8090輸給三民,屏中三分球投211,這也就認了,屏中罰3919,罰丟20球;反三民罰3626,水準之中。以屏中的能力,多罰進10分很難嗎?第二天還有一場罰球影響結果的比賽,松山7663擊敗強恕,松山算是恢復正常,大概黃萬隆發過飆了,罰2113,總算達到六成,但強恕罰3613。如此銷魂的命中率,罰球跟拋繡球一樣,看看日本、韓國的高中比賽,會這麼離譜嗎?

 

過去中華各級男女籃在國際賽,因為罰球丟掉的比賽,可以說是不計其數。本身實力已經不夠強了,如果要講怎麼翻盤,怎麼小蝦米吃大鯨魚,該拿的分數拿不到,最基本的分數要不了,那麼就是輸球活該,你怎麼玩也玩不過別人。有沒有人去統計一下台灣籃球「最高殿堂」的SBL,他們的罰球情況是如何?一樣慘不忍睹。一場球罰個50幾、60幾的命中率是常有的事,好像隊隊都有一堆Dwight Howard一樣。目前SBL各隊所配的教練,就是沒有專門練投籃的教練,但總認為投籃是練出來的,而事實上呢?練也練了,站上罰球線還是一樣繼續拋繡球,戰術練得再好,跑位跑得再好,有用嗎?

 

像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這些國家,到比賽的罰球都比我們好,比我們穩。我們因為罰球,少掉多少追分機會?因為罰球,少掉多少可以爆冷的機會?我不想扼腕下去,罰球也是實力的一部份。我很認真的建議,投籃教練,真的要請,那不是沒有用的。下次真有Nike的台灣訓練營時,我真希望他們把著名的投籃教練Dave Hopla給請來,或是一些NBA退休的神射手像Mark Price這一類的,最近這十年來的中華隊,我只相信李學林的罰球,其他沒有一個是靠得住的,不是嗎?

 

我不要求多,HBL球隊的罰球命中率,至少要有68%以上,SBL球隊,至少要有73%以上,國家隊球員絕不能少於80%。這是最低標,否則到國際賽就不用玩了。每天在訓練過後,加練投籃時,有多少人會做到每天罰200個?還是100個?問一下這些球員、教練,讓他們自己去說吧!我每次看到我們球隊比賽時那慘烈的罰球命中率,每場球少那麼多可以拿的分數,我想請問這些教練跟球員,你們不痛嗎?你們練得這麼辛苦,可以讓對方少進三個三分球,卻可以罰丟10幾分,練了半天在場上就因為罰球而徒勞無功,我真是無言以對了。

 

 

Published 27-12-2012 01:4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