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視角:主場哨是CBA潛規則的一部份?

上次寫CBA視角」第一篇的時候,正好碰上青島隊的比賽,最後T-Mac以「三隻盲鼠」諷刺該場的裁判。而上一週,裁判又成了CBA比賽裡的焦點,主角又是青島隊。

 

上週青島隊主場迎戰天津隊時,打出了CBA史上最慘烈的一場比賽:在歷經了兩個延長後,青島以140138慘勝天津,拿下球隊加入CBA後,隊史新高的五連勝。但這場比賽創下多項紀錄:兩隊合計犯規89次,以及兩隊合計罰球109次,都刷新紀錄。兩隊各有三人犯滿,包括T-Mac在內。但裁判的爭議是,青島隊攻最後一波時,裁判對防守青島隊中鋒的天津球員犯規,當時雙方都在籃下卡位,青島隊免費獲得兩罰,最後青島再防下天津隊,最終取勝。而這個吹判,被許多人罵為「蠢哨」,因為在關鍵時刻,不是球員決定了勝負,而是裁判。

 

而另一個畫面,則是北京隊主場迎戰新疆隊。主場的北京隊教練閔鹿蕾在電視直播的畫面中叫暫停,其中講到:「…………….裁判對咱們有利,奔籃去!不要投三分!」這段話引起了喧然大波,特別是「裁判對咱們有利」這句話,被很多球迷視為北京隊吹主場哨的證據,而新疆的轉播單位更是直接痛罵北京隊。我個人是覺得,閔鹿蕾的意思是,裁判吹的比較嚴,對北京隊這種打法的球隊會有利點,所以要球員「奔籃去」,就是儘量切入,不要浪投外線。這話是被過度解讀了,但誰叫北京隊是去年冠軍隊,仇家很多。

 

對此的解釋,很多大陸球迷、媒體就稱其為「主場哨」

 

所謂「主場哨」,就是裁判會對地主隊的吹判有利。台灣不管是棒球還是籃球,搞到最後,還是沒有什麼明顯的主場客場,可能很多球迷不見得在SBL中會有感受。但是在瓊斯杯的時候,就比較明顯一點:我還記得有一次跟緯來體育台的主播張立群,在轉播中華隊跟菲律賓隊的比賽時,因為前一天中華隊對俄羅斯的比賽主場哨太明顯,因此隔一天中華對菲律賓時,我特別去盯裁判的吹判。結果曾文鼎上半場就四犯,下半場一次犯規也沒有,我對此提出質疑跟批評,立群覺得中華隊打得很好,結果我們兩個就當場槓了起來。事後我們兩人回想此事時都還會哈哈大笑,主播跟球評在轉播中對沖還很少見,但「主場哨」在台灣並非沒有出現過。似乎也很多人認為,主場球隊就是裁判會稍微有利些,這是一種「慣例」。

 

而在地域性更強的CBA裡,「主場哨」更是很明顯。之前不論是以前新浪的老將們,還是邱大宗都告訴過我,去CBA打客場,沒有要贏個10分的準備,最後都可能被吹輸。最關鍵的是,大部份的CBA球員、教練、俱樂部、裁判甚至球迷,都認為這是CBA裡不可迴避的潛規則。但是,NBA又是如何?我看了這麼久的NBA,「主場優勢」從來不包括「裁判優勢」在內。但在CBA裡卻被視為常見,甚至被默認。

 

這種心態,源於對司法的不尊重與認定它並非獨立的。裁判就如同籃球場上的法官一樣,一旦皇后的貞操被懷疑的時候,各種有色眼鏡就出現了。以SBL為例,很多球隊往往對到達欣或台啤時,總會覺得裁判就是偏。CBA還有主客場的因素,那就更嚴重了。

 

最重要的是:皇后到底是僅被懷疑,還是真的紅杏出牆?拿CBA來說,最被球迷質疑與批評的就是所謂的「擁軍哨」。所謂「擁軍哨」就是碰到八一隊時,裁判總是對八一隊有利。因為八一隊在CBA裡是唯一一支軍方球隊,而過去八一男籃出來的人馬,不論在籃協還是在籃壇中的影響力,都相當的重,所以才有「擁軍哨」一說。到底有沒有?那天有興趣的球迷可以真的去找八一隊的比賽來看便知道。我想現在可能好多了,但以前,就難說了。

 

即便現在,中國籃協也不是沒想辦法杜絕過裁判跟球隊的接觸,比分說在比賽前不公佈裁判名字,並把裁判住的飯店與球隊分開。但這只是換個法子來找裁判而已,主場哨的現象,還是存在。再加上哨子吹都吹了,中國籃協還規定,不論是教練或球員,都不得在媒體與微博上議論裁判。

 

我的意思很簡單:把「主場優勢」跟「主場哨」連在一起,是現有的既成現象,但不能是一種默認的潛規則。我也不認為球迷、球員、甚至媒體、裁判等等,應該把此事視為可以理解的現象,否則將嚴重傷害籃球比賽。

 

CBA現在到底會不會對裁判問題做出整頓?從上一次青島隊的事件後,看起來是有一定的程度,理應要有所改變。如果裁判真有所謂的一些外力因素介入而使吹判偏頗,甚至是有政治性的,那麼CBA走向中國足球聯賽的道路,也不遠了。

 

(CBA視角主要是為台灣球迷介紹CBA與中國籃球的種種與人物,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Published 23-01-2013 04:3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