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季後賽對戰Preview—西區

(1)    奧克拉荷馬雷霆隊VS (8)休士頓火箭隊

季中交手:雷霆21

 

火箭隊領先湖人隊這麼久,在球季的最後一天掉到第八,這不是他們想要的結果。因為遇上雷霆隊,他們沒有阻止對方進攻的本錢,而自身的進攻卻可能被雷霆隊扼止。在例行賽的三次交鋒,火箭隊雖然撈到一勝,但基本上就是無法抵擋雷霆隊的進攻,失分奇高,因此在首輪碰上雷霆是火箭隊打進季後賽最差的結果。

 

說起來這兩隊交戰也很有趣,在球季前那筆交易,使兩隊的命運發生一些改變。Kevin Martin到雷霆隊後,仍依然是最佳第六人,但顯然作用不比James Harden高。反觀Harden到了火箭後有非常充份的開火權,已成球隊領袖兼巨星。這兩隊交戰,只能看火箭隊能撐到第幾場。因為就團隊的協同作戰能力來看,火箭隊要出很好的成績,還需要一些時間,火箭隊現在的可用之兵很多,這會是很好的經驗。而想也知道,雷霆隊那幫球員不會對老兄弟手下留情。

 

這一輪交鋒,比較受注目的焦點在於兩點:Harden對上老隊友可以發揮到什麼地步?另外就是林書豪,這是他首次打季後賽,去年因傷缺席了尼克隊的季後賽,而在這一輪,他會受到很大的挑戰。很顯然在攻勢上,如果可以在林書豪這個點上施壓,在季後賽裡,林書豪如何面對?這會是很大的考驗。林書豪是個可以從錯誤中進步成長的球員,目前無法預料他在季後賽的表現會是如何,但相信他會以平常心面對。

 

火箭隊並非沒有想到這點,也希望其他人可以分配球權,甚至演變成Harden有更多的機會。不過,當球到Harden手上時,球隊的進攻反而會變得比較單調,這正是雷霆隊所希望的。雷霆隊應該也有一套獵殺Harden的方式,火箭隊也會有所因應。

 

由於雷霆隊前幾年的戰績以及季後賽經驗,因此總教練Scott Brooks會很好的調整球隊的步調。過火箭這關還不成問題,但需要更多的去讓他們的替補去發揮、有信心在季後賽裡表現。現在整個來看,雷霆隊並不比去年強,最多也差不多是持平,但替補球員的把握性比以前低,這是不爭的事實。

 

以目前火箭隊的火力,分數會打得不低,但雷霆隊是那種不論你打進攻戰還是防守戰,他都不怕你的球隊。雖然例行賽火箭還贏了一場,但季後賽,火箭隊恐怕最多也只能贏1場。

 

預測:雷霆41勝出

 

(4)洛杉磯快艇隊VS (5)曼斐斯灰熊隊

季中交手:快艇31

 

兩個死對頭連續第二年碰上了,一支是才華洋溢的球隊,另一支是當今NBA防守最好的球隊之一。經過去年的七場決戰,這一次,雙方又來到戰場上。去年雖然快艇隊勝出,但是就內容來看,灰熊隊打得比較好,今年再次碰頭,想必會更加火爆。

 

灰熊隊在陣容上是有些改變,Tayshaun Prince取代了Rudy Gay,另外O.J. Mayo的離開,以及一些交易,多少也有些削弱灰熊隊的板凳深度。但是灰熊隊以防守為主,以內線黑白雙塔Zach RandolphMarc Gasol建構了相當強大的內線陣容,可攻可守,令人頭痛。

 

這一組對戰會重演去年的狀況嗎?我覺得不會。現在快艇隊的信心爆棚,雖然在球季中段一度陷入低潮,至使戰績沒有更好,但是拿下太平洋組冠軍以及打出隊史最佳戰績,顯示這支球隊有更大的野心更進一步。且快艇隊的替補陣容可說是NBA最強大的,如果賽事一往拖到第七場,對快艇隊較為有利。再加上這一次快艇隊有主場優勢,跟去年打的險象環生的情況相比,會有很大不同。

 

比較讓我在意的是,Çhauncey Billups已經複出,而且慢慢在恢復中。這對快艇隊是個利多因素,Billups的經驗會幫助這支球隊很多,這可是去年所沒有的。而灰熊隊的實力,只能說是持平,不比上一季好也不壞,風格上倒是較偏向防守球隊。

 

雖然兩隊都有不錯的內線,但比較之下,灰熊隊的禁區火力較強,快艇隊則是後衛群較強大,這個格局基本沒有改變。如果灰熊隊不能小心應對快艇隊瘋狂的後衛群,尤其是Jamal Crawford,局面會變得很難控制。反過來說,如果快艇隊要是在籃板上丟失太多,要勝利會變得非常艱苦。Chris Paul的破壞力,應該還在灰熊隊的意料之中,問題是像CrawfordCaron ButlerBillups等這些能跑能投的後衛群能造成多少傷害,才是灰熊隊頭痛的。

 

兩隊戰績相同,但快艇隊有主場優勢,會佔有一些優勢。就用兵上,快艇隊的總教練Vinny Del Negro是比較活一點,比較敢不拘一格,這也是我較看好快艇隊的原因,但不會是一面倒的比賽,會拼得相當凶。此後兩隊將成世仇,在西區會成為冤家。

 

預測:快艇43勝出

 

(2)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VS (7)洛杉磯湖人隊

季中交手:馬刺21

 

經過無數的糾結與磕絆,湖人隊總算是來到了季後賽,而且在最後一天擊敗火箭成為西區第七,與老對手馬刺隊交鋒。但是于此同時,主力上將Kobe也付出了代價,季後賽將無法上陣。在沒有Kobe的情況下與馬刺相拼,湖人隊還是有凶多吉少的感覺。

 

馬刺隊的團隊合作能力,在NBA裡當是屬一屬二的,球隊有很好的體系與狀態,再加上老狐狸Greg Popovich會適時的讓主力隊員輪休,而且還能打出如此好的戰績,對於如何因應一個NBA球季是了然於胸的。而面對最近士氣高昂的湖人隊,他們最好的辦法就是在頭兩戰予以迎頭痛擊。換句話說,如果湖人隊無法先聲奪人,譬如說在第一場就先拿下,這個系列戰會很快的陷入馬刺隊的掌握當中。湖人只要掛掉頭兩場,就不要想有翻本機會了,士氣將馬上被擊潰。

 

如果有Kobe,馬刺隊恐怕還真的很懸,因為Kobe歷來打馬刺算是很有心得的。但是沒有Kobe,湖人隊就只剩內線雙塔Dwight Howard與一個老Steve Nash比較靠得住。論年紀、體能,湖人隊並沒有任何優勢。

 

這一季的Tim Duncan是令人會感到恐懼的,雖然幾位馬刺隊的主將,在球季中分別缺席了10~20多場,但重點是,他們是戰略性的休息,而且在季後賽裡都歸隊了,而且還打出這樣的戰績。馬刺隊畢竟是馬刺隊,就現在的團隊性來說,湖人並非對手。像碰馬刺這種球隊,沒有Kobe這種具有爆發力的球員去衝擊,跟他們比團隊是贏不了的。現在即便是Nash歸來,湖人隊也難有更強的爆發力。除非雙塔在內線可以打爆Duncan,但這是有點不現實的。如果說是像火箭那種進攻上會打得瘋瘋癲癲的球隊還有點機會,但現在真看不出,湖人有太多的可能性。

 

馬刺只要先守住頭兩場,基本上湖人就會自己繳槍了。反過來說,如果馬刺隊頭一戰就敗北,那麼這個系列戰將變得相當撲朔迷離。因此,關鍵在第一場,這會是本系列戰的天王山。

 

預測:馬刺41勝出

 

(3)    丹佛金塊隊 VS (6)金州勇士隊

季中交手:金塊31

 

兩隊上回交手,已經是1月份的事,早早的就將戰事打完了。而三個月後,雙方的情況卻有很大的改變,金塊隊的兩個先發前鋒Danilo GallinariKenneth Faired都掛了,兩人可能會缺席剩下的比賽。雖然說金塊隊的戰力還相當充份,但這就會產生新的變數。

 

金塊隊最強的一點就是板凳實力充沛,不但可以用到第八、九人,連球隊的第十、十一人都能戰。George Karl的用兵就是如此,前半季球隊處境比較艱難,但打到後來是漸入佳境,球員受傷是運氣欠佳,但厚植板凳的結果,使球隊極具競爭力。

 

相比之下,勇士隊的可用之兵較欠缺,但是主力的八員戰將卻個個能戰,再加上複出的Andrew Bogut,多少也有些威力,因此勇士隊是有相當的競爭力。之前勇士隊總是在球季後段就氣力不加,但現在球隊體質大幅改進,有攻有守。當初球隊棄掉Monta Ellis而押寶在Stephen Curry,看樣子是押對了。Curry與大前鋒David Lee不但帶隊穩健,也成為很好的球隊領袖。再加上兩個老練的替補Jarrett JackCarl Landry,勇士隊有充份的戰鬥力與金塊隊周旋。兩隊交戰應該會是打得很好看的比賽,勇士隊是攻守會比較平衡的隊伍,金塊隊則有全聯盟最可怕的快攻攻勢。

 

平心而論,如果GalllinariFaried沒有受傷,我毫無疑問會認為金塊隊會勝出;但正因兩位先發前鋒都受傷,即便替補隊員可以頂上,戰力還是會受損。取代Gallinari的是Wilson Chandler,取代Faired的可能是Anthony Randolph,而這更需要Andre Iguodala有更積極的表現。他的進攻火力在金塊隊多少有點被封印,因為球隊裡不缺投籃的人,如今是他可以好好發揮的時候。

 

勇士隊比較欠缺的,是他們的經驗。尤其在季後賽時,後衛的表現很關鍵,金塊隊絕對會設法對CurryKaly Thompson採取行動,兩者必須關掉其一才能贏得比較輕鬆。另外,金塊隊雖然少掉Faired,但籃板能力卻沒有減弱,這是勇士隊必須要當心的。

 

我個人比較看好金塊隊,雖然有戰損,但士氣並未下降。更兼之Karl用兵有方,面對經驗較欠缺的勇士隊,勝面還是比較大的。

 

預測:金塊42勝出

Published 20-04-2013 01: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