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向Grant Hill致敬

10年以前,我以為他應該就要退休了。但是,Grant Hill,到今年才宣佈退役,這10年來,我對他都抱著「多打一場就是賺」的心情,希望多看他在球場的表現。

 

而他居然就這樣打下來了,上帝的奇蹟。

 

之前有一次買ESPN雜誌時,分析了Hill的兩條腿到底是怎麼回事,那裡打了鋼釘,那裡又如何看得我是怵目驚心。這樣一個球員,當他在太陽隊復出,而且還擔任先發小前鋒時,我實在很怕那天一個衝撞又讓他倒地不起。

 

幸好,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Hill如果沒有受傷,會打到什麼地步呢?這雖是假設性的問題,但他的受傷,確實是讓NBA挺頭痛的。一時之間,有這麼上佳條件、實力跟形象又兼具人氣的球員,上那去找?

 

Hill是除了Michael Jordan之外,又一位可以跨越黑白球星。在Jordan還沒退休、仍在公牛王朝時期之際,Hill就已經在NBA裡是獨領風騷了。1995年,他的第一年全明星賽,他是全美得票第一,當時他還是新人球員;1996Jordan復出,但Hill的得票還是第一;9798年他的得票在東區都僅次於Jordan;一直到Vince Carter出現,新的接班人有了新選擇。而Hill2000年的季後賽中,勉強出戰,結果這個傷,就影響到他整個球員生涯。

 

Hill很受球迷歡迎,不僅是因為他為人儒雅、球風乾淨,他也是黑人中產階級成功的代表,有別於當時在聯盟中充斥的嘻哈文化相比,他像是一股清流。我並非否定嘻哈文化,但那也確實有太多不足為訓、你不可能拿去教小孩的風格,個人喜好是一回事,會不會效法師之是另一回事。如果大家可以像Hill這樣,做一個好人更甚於一個好球員,NBA也不會有「球員退休五年內有七成球員破產」的問題發生。換句話說,有太多人認為球打得好就好,其他的不用管,那很遺憾,那也不是我的價值觀。有人會覺得,他不是很有霸氣的球員,但Hill絕不是一個軟弱的球員,能拖著這樣的傷病危機打到現在,誰敢說他軟?他比任何人都有勇氣。

 

我看在前一段時間幫出版社校訂做導讀的K教練自傳「Leading with the Heart」一書中,Hill是寫了序的,然後他自曝當年他見K教練時尚未決定要加入那個學校。K教練告訴他:「我不會承諾你任何事。如果你選擇Duke,進來之後,要努力爭取自己應得的。」因為這句話,使Hill跟他的父母對K教練印象深刻,因為他說了別的教練不會說的話。HillK教練影響非常深,他相信幫K教練打球,能成為優秀的球員外,更能成為優秀的人。最後他選擇去了Duke,成為Duke的傳奇球星,更進一步成為NBA球星。

 

Hill給大家的印象,不就是這樣嗎?

 

我從不懷疑,Hill在球場之外必定能得到成功,我甚至認為總有一天他可能會變成另一個Obama,都不會覺得奇怪。即便Hill並未獲得過NBA總冠軍,但我也認為他會是「籃球名人堂」的候選人之一,因為「籃球名人堂」不會忘記他在NCAA裡的風光表現,綜合兩邊的表現,他有這個資格入選,推荐人也必是K教練。

 

Hill的多才多藝,以及他在場上的風範,相信不用我多說。只是對現今很多年輕的球迷來說,Hill的黃金期太遙遠,沒有印象是很正常的。而如今,我更等著Hill在褪下球衣之後的表現。他的新人生,現在才開始。有關他的故事,球員時代的,才告一段落而已,我期待的是以後。

 


 

Published 03-06-2013 12: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