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Jason Kidd任重而道遠

在今年NBA球隊瘋狂換教練的同時,我最驚訝的一個新教練,就是Jason Kidd。他在沒有任何教練經驗、背景下,卻當上了籃網隊新任總教練。這很令人意外,一開始聽到此消息時,當然也會為他本人、以及籃網隊捏一把冷汗。

 

為什麼籃網隊會如此「破格」錄用?籃網的新人新風格,真的會令人感到非常驚奇。

 

Kidd是個毫無疑問的出色控球後衛,日後「籃球名人堂」都為他預備了一席。而他本身就是出色的場上指揮官,甚至比總教練的功能還更大。教練所說的,他可以舉一反三,甚至做得更好,這就是天才控球後衛。現在籃網隊需要的是可以壓住Deron Williams的總教練,這個總教練找資淺的不行,找資深的怕有代溝。Avery Johnson為什麼失敗?就因為兩人對於打法有衝突;繼任的P.J. Carlesimo也壓不住。換句話說,籃網隊總教練的選擇標準只有一個:能讓Deron Williams聽話的。之前籃網隊曾經想找Phil Jackson,但Jackson要得太多,還要包括球隊的管理人事權,籃網隊不可能給。於是,Kidd就雀屏中選了。

 

KiddDeron Williams曾為美國隊的隊友,2008年北京奧運會裡一起共事過。Kidd在當年是人人敬重的老前輩,誰都得讓他三分,更不用說Deron Williams這種晚輩了。因此對於做為同是控球後衛來說,KiddDeron Williams肯定會有巨大的幫助。穩住他,就等於穩住了籃網隊。說實在的,就算真的搞砸,對Kidd也沒什麼損失。

 

不過打球是一回事,實際用兵是另一回事。Kidd現在最要緊的是盡速組閣,找幾個能幫助他的助理教練,他這個總教練就好當了。據說他聯絡了以前在籃網擔任總教練、最近才從活塞隊解職的總教練Lawrence Frank,但Frank以太太生病拒絕了,Kidd只好另覓其他人選。不過這個組閣工作,籃網隊會幫助他,不會讓他自己一個人去找。我的看法是,助理教練中必須要有一到兩個有過NBA總教練資歷的教練,而且還必須有能指導鋒線球員的教練。只要有這些人,Kidd的工作會比較好開展。很多很好的NBA球員在退役之後無法成為好的NBA教練,但很多打球時平平的球員卻能變很好的教練。關鍵就在於你打球時所理解的東西,能不能在執教中也能傳達給球員,並使他們很好的執行。

 

籃網隊這一季不能不說令人失望,有雷大雨小的感覺,首輪就被公牛隊淘汰,與球隊預期的差距太大。Deron WilliamsJoe JohnsonBrook Lopez等人的組合沒有發揮效果,更嚴重的問題是鋒線越打越退步,而且是大、小前鋒都出問題。找來Kidd也意味著籃網隊會很堅決的以後衛為主,但是鋒線才是要爭王奪冠的關鍵。雖然有點冒險,但也未必不是步妙棋。

 

Kidd宣佈退休到他當籃網隊的總教練,也不到10天時間,發展得也太快了點,讓人跌破眼鏡。Kidd想以另一種形式留在紐約,但球是打不動了,擔任教練是個很棒的選擇。不過當球員跟當教練,考慮的事情也絕不僅是場上的問題而已,當一個NBA總教練要考慮的事情多很多,他也不僅是Deron Williams一個人的教練,因此Kidd要學要做的事還很多。

 

 

Published 13-06-2013 02: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