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化Davis,只是一個開始

如果速度快的話,中華男籃隊很快就會有史上第一個真正意義的歸化球員Quincy Davis。這跟過去歸化的華裔球員意義不同,Davis本是土生土長的美國黑人,而現在領中華民國身份證代表台灣打球,雖然現在在走流程,但我覺得是沒什麼問題,也將是個創舉。

 

面對亞洲列強紛紛進行的補強動作,歸化早就在進行中。真的不去搞歸化的,除了台灣外,恐怕只剩下中國跟伊朗。現在台灣也加入了歸化大軍,說白了,有錢就行,Davis一個月兩萬美金月薪,不管是否不只此數,多也多不到那去,一年算他30萬美金好了,等於是買一個保障,也不是不行。

 

在歸化Davis的同時,也有人說:有了Davis,中華隊是能打進亞洲四強?如果只是維持八強地位,有沒有歸化都能做到,為什麼還要花這錢養個球員就拼這些大賽?除了兩年一次的亞錦賽,頂多再一個亞運。有花這個錢的必要嗎?再說了,Davis的能力,值得花這個錢歸化嗎?

 

如果以「功利」的角度來看,確實,有沒有歸化Davis,台灣在亞洲的籃球成績也差不多就是那個樣。至不濟,被打出八強外,過去也不是沒有過,四強是想都不用想。過去中華隊在打亞洲比賽時還曾進過四強,但現今亞洲的形勢今非昔比,不要說四強,能維持在八強地位已經不錯了。最要緊的是,這十年來,台灣靠2000年初期那批菁英已經挺到現在,老的老,傷的傷,曾文鼎、吳岱豪到現在都沒有替代者,可用中鋒甚至停產。你不找歸化球員,改日別人找了,你連八強都不可得。對亞洲籃球形勢了解的人,都應知道,今日所言,絕非危言聳聽。

 

再者,Davis雖然不是什麼頂級外援,但是符合中華隊的需求。這一次是個嘗試,有了第一次與這種純外籍球員合作歸化的經驗,就能有第二次。對中華隊來說,我們不會改變以後衛與小前鋒做為主導球賽節奏的風格,內線球員就是輔助角色。Davis要做的事很簡單:扛裡面、抓籃板、搞防守。其他的事,自有其他人來做。再者,帶隊的是許晉哲,Davis又是璞園的洋將,這在使用上,就少了很多困難。

 

我從來都認為,不管是那個國家,歸化球員都是一把雙刃劍。並不是你弄來的人越強,就越有效果,相對的問題也會較多。包括練球問題,戰術配合問題,會歸化的都不是那種超強的現役NBA球員,明顯在亞洲找不到敵手。那麼終歸要回到團隊作戰的調子上,歸化球員能不能配合集訓?能不能聽從教練指揮?與隊友配合?這都是問題。這點我們過去從亞錦賽、亞運會裡都曾經看到歸化球員造成的反效果,或是沒效果,這就是明證。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Davis顯然是問題最少的一個歸化球員。那怕他這一次參與集訓時間因為歸化手續問題而沒辦法很長,但有的是將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他起的作用的。

 

再者,這次的歸化,不論是對籃協也好,對中華隊也好,都會是一種新的試驗。也許打了幾年後,覺得Davis不好,再換其他人時,我們也可以找到新的人選與方式。你不邁這一步出去,只是整天去看人家歸化球員,然後來當做敗戰理由,這沒有意義。

 

台灣的教練在使用外援的時候,也不是總往死裡用,操到死為止不是他們的風格。而是會搭配全隊的平衡,達到最大的效果。聽話、好用,是我們歸化外援的第一要求,而不是只考慮外援本身的戰鬥力。中華隊球員也應該很清楚Davis不是萬能的,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認清這一點,彼此截長補短,方為上策。有了Davis,也不代表中華隊可以心安,只是要打進八強,把握就多了一點。但不需要期許過高,以為歸化了一個就很了不得了。說白一點,就算在現有人手上再加個林書豪,我們也未必能打進四強,這就是亞洲籃壇現實的情況。

 

 

Published 19-06-2013 05: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