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讓馬尼拉變成台灣籃球的古寧頭

當我看到中華隊拼命把分數追平,然後又被卡達反超、最後輸球的時候,我簡直快暈了過去。因為八強戰,中華隊要面對一個從沒贏過的對手中國隊。

 

我不用去翻歷史戰役的結果都知道,自中國男籃開始在亞洲參賽後,兩岸球隊在國際賽場上交手就是一面倒,正應了一句話:共軍打國軍,左右都是贏;國軍打共軍,橫豎都是輸。只是輸多輸少的問題,有少到10幾分的,也有多到560分的。2009年亞錦賽我在天津現場看,也是八強交手,打得無風無雨的就輸了。這兩岸球隊的交戰經驗,就像是當年共軍橫掃大陸一樣,一面倒就是一面倒。

 

包括我所認識的所有朋友,沒有一個認為中華隊會贏下這場兩岸大戰。以前的話,這根本就不是話題,閉著眼睛都知道會輸。但是今年亞錦賽裡,中華隊表現前所未有的好,不論狀態、士氣都非常高;反觀中國隊卻打得跌跌撞撞。不過,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中國隊再差,也不是好惹的。有個情況很有趣:大陸球迷認為中華隊能出現奇蹟的比例比台灣球迷還高。我想我們可能是被打怕了,而今年,他們對中華隊主要有幾個勝利點:

 

一,高度,絕對的高度優勢。能打進前八強的球隊就屬中華隊最矮,而且高度還差了10公分以上。高度也意味著籃板,中華隊沒有任何籃板優勢,也很難把擅長的攻守轉換打出來。

 

二,中華隊的兩員主將,李學林與林志傑都有傷。李學林能否上場還不知道,林志傑會上,但對日本一戰中扭傷,對卡達那場勉強上場就大為走樣。休息一天後能好嗎?雖然中國隊也有兩人不知能否上場,劉曉宇與李曉旭,但只要易建聯在,我們就沒有任何優勢可言。

 

三,中國隊的心理優勢。至少他們打內戰是內行的,他們對我們的主力球員很熟悉。

 

然而,中華隊真的沒希望嗎?

 

中華隊想贏,也有三個關鍵點:籃板、三分球、以及中國隊的輕敵。今年的中華隊讓我看到最大的感動,是他們的韌性。對約旦、對菲律賓都是在劣勢的情況下反敗為勝,對日本是在打拉鋸時勝出,對卡達時差點還追了回來,這些表現都讓我以前所未有的心情去支持中華隊。如果中華隊可以去除心魔,沒有未戰先敗的想法,我們不是沒有機會就算是機會不大,總不是零吧。

 

在賽前,中國男籃得知會對陣中華隊後,其實是很高興的,甚至希臘籍總教練揚納基斯都認為可以延續中國男籃對台全勝的光榮。這對我們來說,其實也是個機會,因為揚納基斯之所以帶中國隊打得那麼辛苦,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他並不了解這些亞洲的對手。雖然他曾經派人來台灣蒐集瓊斯杯的情報,但也就是瓊斯杯而已,再來就是中華隊在亞錦賽的表現。我不知道我們可以讓他看到些什麼,但我很期待,中華隊能夠創造奇蹟。因為,我們輸得起,中國隊輸不起,一旦中國隊輸了,造成的震撼跟影響恐怕不下於之前他們中國男足以15輸給泰國那樣,在媒體上肯定都將是怵目驚心的標題。所以想贏不錯,但可以放手去打,不用有任何壓力。而依我來看,許晉哲教練是有想法的,在昨天賽後,我微信給他,他雖然對對上中國隊感到無奈,但是他肯定會全力去拼。

 

中華男籃的基本任務,已經完成,就是在客場幹掉菲律賓。馬尼拉看起來是我們的福地,那麼把馬尼拉當做是台灣籃球的古寧頭,一挫充滿驕狂之氣的中國隊,又有何不可?況且,「神秘的東方力量」裘爺昨天還想跟我打賭,一賠一百都跟我賭中華隊必敗,使我對於奇蹟的發生,更多了一份信心。

 

不論結果如何,這都是史上最讓我感到驕傲的一支中華男籃。做為球迷,停止批評,全力為中華隊加油才是真的。

 

 

Published 08-08-2013 02: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