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下一戰,東亞運

中華男籃在這次的亞錦賽表現,毋庸置疑的給台灣籃壇打了一記強心針,也打出了希望,接踵而來的國際賽是10月初在天津的東亞運。而在我星期一離開台北之前,包括TVBS與蘋果日報的採訪時我都提過,希望東亞運可以換一批年輕球員應戰,但現在看起來,未必能如願了。

 

這個問題,我今天有問了一下許晉哲教練。答案是:未知數。他連自己會不會帶隊打東亞運也不清楚,因為FIBA邀請他去參加教練的研習,他想去,但與東亞運衝突。

 

許晉哲說,其實籃協很希望在東亞運時,派出25歲以下的球員去磨練,但東亞運歸奧會管,奧會希望籃協配合,籃協也不能怎麼樣。而且就國內目前的敘獎規定來說,東亞運的獎金還高於亞錦賽。換句話說,就算中華隊在亞錦賽拿到第三前進世界杯,他們拿的政府獎勵還不如在東亞運裡有好表現。如果球員是為了比較有誘因的獎金出賽,我們也沒什麼好說的。

 

換句話說,這是台灣整個體育政策的問題。亞錦賽拼死拼活,獎金還沒有東亞運高,你要是球員,你會怎麼選?

 

東亞運的籃球賽事裡,無非就是中、日、韓、台四強。如果要奪牌,當然比在亞錦賽打到前三名的機率高很多。但只要是對國際籃壇稍有認識的人都會知道,單就籃球來講,亞錦賽的重要性,比東亞運不知重要多少倍。看看大陸、日本、韓國在面對東亞運時的備戰狀態,規格都比亞錦賽差了不少,但是我們卻對東亞運如此重視,只能說東亞運是台灣奧會比較能夠在此地拿出一點成績的地方,否則重視的理由是什麼?聊以自慰?有意義嗎?令人費解。

 

如果以今天亞錦賽的陣容,我相信,打進前三名拿面獎牌的可能性很高。但是現在我最怕的是,全台灣對中華隊開始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心態。首先,球員在亞錦賽後是已經累了,而且有一些本來要回去打CBA的球員會需要回去集訓。再找原來的陣容,不但不會有好效果,反而會有反效果。這就像一根繃緊的絃一樣,箭都已經放出去了,想要大家再像亞錦賽那樣的狀態,我認為不現實,這也是我主張以年輕球員代替的主要原因有些球員已經累了,有些人卻躍躍欲試,你不讓想打的人去打仗,卻讓該休息的人去打仗,這合理嗎?

 

另外,對於各單項項目的敘獎標準,也不應該以奧會標準一以論之,那是外行人才做出來的蠢事。舉例來說,如果中華隊有一天打進了奧運會前八名,那難度超過跆拳道拿到金牌不知多少倍。但是現今台灣體育政策卻非常荒唐的統一標準,不但令人恥笑,也達不到推廣體育的效果。

 

我還是呼籲,要改變現行的體育獎勵制度,對各個不同單項進行不同的狀況評估才是真事。現在的亞錦賽國手們,如果自己認為自己可以再戰東亞運,我沒有異議。但我非常希望東亞運時,對一些傷勢較重的球員不要再勉強徵召,而給年輕球員一些機會,這才是台灣籃球發展的長遠之道。我很希望,奧會能認真聽取籃協跟許教練的意見。

 

 

Published 13-08-2013 03: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