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簡浩的問題說起

裘爺寫了一篇有關CBA與簡浩的文章,建議台灣球員去CBA前要三思。有些內容我同意,有些內容,我就不是很同意。現在我在大陸也在當CBA比賽的球評,我覺得必須先了解CBA、以及他們的文化,再來下定論比較合適。

 

簡浩在加入江蘇隊的時候,南京的同行也打電話問過我有關簡浩的情況。確實,如裘爺所說,簡浩就是一個射手,在中華隊或在璞園,他可以打到小前鋒,甚至是頂一下大前鋒的位置。但他就是一個射手,在江蘇隊,或者或整個CBA裡,他的身高與投籃能力就沒有優勢。我當時反問這位跟南鋼隊很熟的記者:「江蘇隊為什麼要找簡浩?對江蘇隊沒有任何幫助啊!」其實,他自己也不明白南鋼隊的用意,因為找台灣球員加盟,在一定的程度上,CBA各隊有「跟風」的狀況:也就是看到有人成功了,我也要找個來看看。但結果就是,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教練會不會用,教練好不好,都不是討論的重點,因為即便是大陸的球員到台灣來,也難保我們會不會把他用廢了。但找的人沒考慮適不適合,用的人也沒經過大腦,一拍腦袋就用了,結果搞到賓主不歡,這種事在CBA裡也不是沒有。

 

CBA挖角台灣球員,到現在為止,應該是已經到了一個瓶頸了。台灣球員到CBA裡,打得最成功的無非就是林志傑與李學林,然而這是兩個不同的典型。林志傑等同球隊本土球員老大的待遇,而李學林就是最出色的螺絲釘。楊敬敏現在也很好,現在他是新疆隊得分主力,但他第一季可說是非常慘。曾文鼎呢?我還就他的問題跟姚明討論過,姚老闆說他來就是用來串連用的,不需要他得很多分,對他沒有什麼不滿。洪志善也很不錯,薪水雖然低點,但他現在在山西就馬馬虎虎了;而張宗憲才剛開始適應這個環境。除此之外,受亞錦賽影響,包括蔡文誠、呂政儒都有人找,只是再這樣找下去,SBL球隊也受不了。而射手前鋒這個位置,在CBA裡頭是最不吃香的,因為大陸的本土球員普遍重視個人數據,如果不是戰術做出來,誰要傳給你?所以簡浩不發揮,我不用想都知道。江蘇隊本來就有一票會投籃的球員,再加上外援,那輪得到簡浩上場?

 

而我也必須說,台灣球員到CBA,除了要有機會外,也要看球隊好不好。也有球員抱著一個心思:先去打再說。除非你沒有任何顧慮,否則這個想法有點危險,還是要深思熟慮比較好,最起碼得先打聽打聽。像江蘇那個隊,隊裡的問題已經夠多了,一個台灣球員到那去,不被弄死才奇怪了。之前邱大宗要回江蘇隊的時候,我們還討論了很久,覺得這是最萬不得已的選擇,結果以他的資歷在那裡都只待一年就走了,可見水有多深。簡浩可能就是沒搞清楚情況,有人找就去了。CBA球隊,有些很職業,但有很多是不太職業的球隊,特別是上連省市體育局關係很深的,多少都會有些問題。

 

由於簡浩沒有註冊在SBL璞園隊的開季名單裡,如果他要回來打SBL,也必須經過SBL各隊協商允許。簡浩要記得,雖然是短工,錢也要拿到再走。我對江蘇隊,可一點都不放心。如果今年打不上SBL,那麼按照計劃去養傷什麼的,也是可以的,只是自己的身材與競技狀況要保持好就是了。

 

 

圖片來源 : 蘋果日報

Published 05-12-2013 04: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