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有潛力,不代表有實力—寄語三民

當松山跟南山在紅館一樓鏖戰的時候,我被現場的氣氛,熱到躲到四樓去看三民跟南湖的比賽。一方面樓上的比賽比較早打,再一方面松山跟南山也不可能誰把誰一下子KO,回頭再看第四節也來得及。但看完之後,三民在延長賽裡敗給南湖,很多人也會問,三民怎麼了?在賽後,我跟在接受記者採訪的小娟說:「我今天會修理三民,先告訴妳。」認識十幾年了,我們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其他媒體又很捧三民,覺得他們是冠軍大熱門,結果準決賽兩敗,我決定來扮這個黑臉,我也不會再專門修理三民以外的任何球隊。

 

單就比賽來說,昨天三民輸給屏中,我給他們打不及格的分數,但今天對南湖,我給三民打七十分,至少比昨天的狀態好一點。但為什麼我還是要開幹?在比賽結束後,球員收拾東西到後方,這時有個女球迷(應該是三民的學生)興沖沖的找球員合影,找誰我就不說了。結果這個球迷還合影了兩個球員,我心裡的火就已經上來了。

 

沒錯,三民球員很帥,很多三民的學生從南部坐車上來給球員加油,熱情感人。所以對球迷的要求都不會拒絕,也許這個女球迷明天要坐車回南部,也許她實在太喜歡這些球員,我無法怪她。但是,在還沒做伸展操,助理教練靳智翔、小娟教練都沒有跟球員賽後講話的時候,這時球員接受球迷這樣的要求,是很不合適的。至少也要等到教練講完話、都結束後再說。做為一個球員,難道連這種自覺都沒有?

 

也許別人覺得我管太多,但我認為,球員在不在乎輸贏,有沒有羞恥心,尤其在打到延長輸掉覺得很痛惜,我在乎這個。三民的球員今天盡力了嗎?也許,但更多地方做得不夠好。對屏中,他們第一節就打得很好,結果輸球;今天打南湖更順利,結果還是輸球。為什麼?心理素質。高中球員,沒有比這個更重要了,管你以後是誰,再好的條件沒有心理素質都沒有用。如果今天輸球的是南湖,我保證球員在後面哭,那有心情去跟球迷合影?

 

另外,三民現在的情況是,沒有球隊裡的領袖球員,當他們球隊從領先到被追平或反超,或者打拉鋸戰的時候,球隊心理素質很差,經常就被翻掉。單就這場來講,南湖球員的技術比三民的球員稍粗糙一些,但他們敢拼又想贏,坐在旁邊都知道他們的贏球欲望很強。我賽後才知道,南湖傷了一個球員林明毅,另一個主將曾柏喻把林明毅穿在身上,表示要帶著隊友一起打進去。這種球隊能不贏球?他們就是比三民想贏,所以才能獲勝!

 

而三民這批球員,為什麼在關鍵時刻,場上會沒有個人來喊一下呢?到底誰是球隊的主心骨?陳柏良?鍾嘉衡?還是蔡揚名?好像輸球都不是自己的事一樣。你怎麼贏?球員打球不是為教練,而是為自己,現在三個195的鋒線打成這樣,傳出去很好聽?三民的球員,素來比較內斂,像吳永仁這種天生領袖簡直是異類。之後我看過的三民球隊領袖,從顏振弘、陳耀庭、施顏宗等等,都是悶葫蘆,賴柏霖好一點。但今年來看,又是一群這樣的球員,這樣的球隊根本打不起硬戰,沒有領袖的三民家商就是軟腳蝦,他們非常需要一個人把勝利扛在肩膀上。

 

我知道謝玉娟為了整頓這個球隊的風氣花了非常大的心血,而她也告訴我,球員也改了很多。之前陳柏良在背後紋身紋個The Chosen One」讓她抓狂,我不曉得他那來這麼大勇氣,現在又理個這麼酷的髮型,簡直前所未見。可以,show me,讓我看看是不是這麼?我承認陳柏良是今年所有高三球員中,最有未來潛力的一個,但說實在話,有潛力變成沒實力的例子我也看太多了,真的不稀奇。陳柏良有沒有這個勇氣把勝負扛在肩膀上?有沒有一個領袖球員的能力?我也不諱言有CBA球隊找我幫忙看看台灣的未來之星,但是,我絕不會推薦一個心理、技術都不成熟的球員去打CBA,那就是害人害己。小娟說陳柏良已經改了很多了,我也願意相信他,但我更想看到的是陳柏良更好的一面,就是要拿出一個好球員的求勝企圖心。

 

二連敗,對三民不是末日,他們本就具有奪冠實力,剩下的五場比賽都還有機會。但是以今日HBL的競爭強度來看,三民已經沒有後路可退了。有一回三民還在複賽打外卡戰,結果最後打進前四,就是靳智翔、李啟綸、王信凱與顏振弘他們那一批。當時的情況比現在糟糕多了,而他們居然還能進四強。像這樣的球隊,是想等安樂死還是做隻睡醒的獅子,全在球員自己要不要覺醒而已。打球就是要打你的自尊,可以技不如人,但不能輸掉自尊。兩軍相逢勇者勝,現在大家實力都差不多的情況,就是看誰更想贏,誰更能想贏又能冷靜的贏,如此而已。

 

 

Published 07-02-2014 11: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