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2014年自由球員市場報導(1):回家的LeBron James

今年夏天的頭號大事,莫過於LeBron James回到了騎士隊。堪比「The Decision 2.0版」的大戲,在LBJ沒有做決定前,自由市場幾乎靜悄悄,沒有什麼大事發生。但當LBJ做出決定後,才真的開始熱鬧起來。

 

LBJDwyane WadeChris Bosh宣佈跳出合約後,一開始還有不少人很樂觀的認為,他們依然會有人像四年前一樣,控制薪資以利引援。但是四年下來,四次打進東區冠軍賽,並拿下兩次總冠軍,然而熱火隊並沒有因此多賺錢,老闆也不願意繳交奢侈稅。今年三人都跳出合約,熱火隊本還以審慎樂觀的態度看待,結果LBJ卻走了。LBJ與騎士隊簽下24210萬的合約,並在第二年可以執行球員選項,換句話說,這只是暫時的合約,兩年之後,他們極有可能再簽定一份新的長約。不用懷疑他在明年會不會又來一次「The Decision」,除非發生重大變故,否則要是他回來了又想走,那這一切都會變成笑話。兩年後,LBJ會拿到一張騎士隊的超大合約,這才是最終結果。

 

話說回來,LBJ為什麼要回騎士?

 

LBJSI的記者寫了篇文章,儘管他一再強調,「回家」與鄉土之情是主因,但事實上,不是這麼簡單。有人說,LBJ不滿熱火隊交易掉Joel Anthony與不續約Mike Miller,但這只能是眾多原因之一。如果以此為由離開熱火,我認為太過牽強。據我看,有幾個主要理由:

 

一, 熱火隊可以給三巨頭中的兩人頂薪,但第三個給不了。三人都跳出合約,就是逼熱火表態,你老闆要維持現有局面就得繳奢侈稅。現在LBJ走了,Chris Bosh立刻就留熱火並簽了51.19億美金的合約,Wade大概也不會太遠了。而如果三人不跳出合約,熱火隊本身的可操作空間也不會太大。熱火隊是想留LBJ的,但是他們三人不降薪,就沒有辦法,這是很現實的事。

 

二, 即便三巨頭都留下,熱火隊的戰力還能再提升嗎?已經到一個極限了。雖然WadeLBJ兄弟歸兄弟,但是Wade的傷勢反覆,戰鬥力是在下降中。再堅持下去,熱火還能奪冠嗎?雖然到騎士隊也未必能奪冠,但畢竟都是年輕的球員,即便明年不能奪冠,後年、大後年…未來是很有希望的。這也是LBJ考慮的重要因素,他也得去思考,未來自己是否還需要打那麼累?在熱火,他就得累下去,不但要打得久,還是Mr. Everything,太過辛苦了。因此從未來性考慮,LBJ會想到騎士隊去,並非單純的對家鄉的感情,而是著眼長遠的投資。

 

三, LBJPat Riley之間,應該是存在一些衝突的。兩人都是非常強勢的人,因為有共同利益而在一起,但當雙方目的不同,Riley有他建構球隊的想法,與LBJ有所衝突

時,結果只好分手。說白了,做為一個球員,LBJ是個對球隊陣容非常有主見的,他不是教練殺手,而是每個總經理都很怕的人。因為球隊的總經理只能依他的想法去做,而且還得成功。像現在,騎士隊接連簽了Mike MillerJames Jones,這很顯然都是LBJ所要求的。

 

除此之外,我另外想到一個較為特別的觀點:NikeLBJ回到騎士隊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是可以書寫另一個偉大、感人、傳奇故事的開始?在LBJ做決定前,Nike在克里夫蘭大量購買廣告牌,可見他們已經預先知道LBJ的選擇。而剛好adidas簽約的未來之星Andrew Wiggins也來到了騎士,如果Wiggins在騎士隊打了出來,那就是打了LBJ的臉;如果LBJ回到騎士,讓Wiggins擺在他旁邊,Wiggins的成長就會像沒有脫離Vince CarterTracy McGrady一樣,就只是個跟班的。即使他未來成功了,也是沾了LBJ的光,而且騎士隊陣中還有個Nike的大戶Kyrie IrvingWiggins想有多好的表現,都很難,因為球根本到不了他手上。如果LBJ回到騎士,有Nike的因素在裡面,那麼這招真的夠狠了。

 

這次LBJ比較厚道一點的是,他沒有像四年前那樣,在騎士隊開一個盛大的見面會打熱火隊的臉。但是他回到騎士隊後,依然留下不小的問題:首先是Dwyane Wade跟著他跳出合約,放棄了未來兩年4千多萬的球員選項合約,改跟熱火隊續了兩年3100萬的合約,等於是直接損失1000萬,這到底是Wade自己願意的?還是被LBJ擺道的?

 

還有,騎士隊日後很難同時讓LBJIrvingWiggins共存,雖然眼下騎士隊未必肯交易Wiggins,但是Wiggins打得好,就像把月亮擺在太陽旁邊一樣,他的光芒會被掩蓋,而且幾年後他必也要頂薪,騎士怎麼處理?若打不好,那是因為LBJIrving擋住了他,怎會不想走?換句話說,不管Wiggins打得好打不好,只要在LBJ沒退休之前,他最多最多,也就是做個像Scottie Pippen那樣的角色,然而大家對他的期待,可能不只於此。

 

LBJ回到騎士,使騎士隊一下子變成東區冠軍大熱門,我個人認為機會相當高,因為東區的強隊現在都有了問題。溜馬隊失去了Lance Stepenson,後衛兩個位置都有問題;籃網走了一票人,前途未卜;公牛雖然補進了Pau Gasol,但關鍵問題還是在Derrick Rose身上;其他如巫師、黃蜂等等球隊,都並沒有那麼成熟。而熱火隊,雖然有Luol Deng取代LBJ,但四年來的打法,LBJ的戰術地位太重了,戰鬥力勢必也為大幅下降。如果騎士隊整合成功,說不定LBJ回到騎士的第一季就有機會複製他在熱火隊的成功一樣,下一季就拿總冠軍或許還未必,但在東區稱霸,絕非空談。

 

 

Published 17-07-2014 11: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