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這場勝利,意義更勝去年亞錦賽

短短一年之內,中華男籃隊,在菲律賓亞錦賽、天津東亞運以及武漢亞洲杯,連續三次戰勝中國男籃隊。雖然東亞運與亞洲杯都是「中國國奧隊」,也就是國家二隊出戰,但是就過去兩岸的交戰歷史來看,「恐中症」並未完全消失。而去年的勝利都是中華隊主力出戰,武漢亞洲杯卻是光華隊出陣,其實在戰前,賭盤開中國讓9.5分,我是很擔心的。

 

但是,我們又贏了。這場球在我個人眼中,意義比去年亞錦賽取勝,恐怕更為重大。

 

為什麼呢?

 

首先,這場比賽的內容,中華隊是全場佔優,一路壓著中國國奧隊打。雖然身高上是絕對劣勢,但是球員們打得非常積極,跟以前遇高則怕、遇撞則躲的感覺全都拋開了。上半場雖然是打平,失誤也很多,但是中華隊球員打得非常積極主動,最後才能贏下。這說明一個事實:以往對中國隊那種「少輸為贏」的觀念,從去年以後,就徹底消除了。去年亞錦賽那一仗,打出了信心,特別是教練們的信心,只要我們能堅持,球員能堅持,我們是有機會贏球的。先不論輸贏,光是中華隊的拼搶與防守積極性,我就忍不住要點讚。

 

再者,中華隊在賽前做的功課,看得出來比中國國奧隊要詳盡很多。一個月之前,我在廣州的Nike亞洲訓練營,曾經看到移地訓練的中華隊與CBA東莞新世紀二隊,居然討不到任何便宜,當時還頗為擔心。現在看來,一個月下來進步簡直是空前巨大,顯示出球隊對於教練的戰術有很好的吸收。

 

第三,是我個人在北京的感受。去年亞錦賽中華隊擊敗中國隊時,大部份的大陸媒體,都把原因歸為CBA使許多中華隊主力戰力提升,再加上外援Davis,才能成功。但當時,我很不以為然,這只是原因之一,因為在亞錦賽打得最好的幾個,除了林志傑外,像呂政儒、蔡文誠,甚至是田壘,都沒有在CBA打過。而這次,Davis帶著11個沒有任何CBA經驗的球員打敗了中國國奧隊,對手陣中不乏在CBA擔任主將的球員,甚至還有未來可能進NBA的周琦。而且,就內容上,第三節末段拉開比分,還是在Davis不在場上的時候,我們的球員反而越戰越勇。我承認Davis是個關鍵,但是台灣本土籃球的人才培育並不落後,這是比較值得開心跟有意義的地方。換句話說,中國在檢討為何敗給台灣的討論中,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如果這一仗還沒有讓他們醒悟問題在那,那麼重覆的失敗,恐怕還要持續。

 

從球員的個人條件,我還是認為,中國遠勝台灣。但是比賽不是打個人,這支中國國奧隊進入七月後,接連吃下三場恥辱性的敗仗,包括在熱身賽對義大利,打到延長時已是五打四,最後甚至到五打二,結果還輸10分;然後在亞洲杯裡先擊敗伊朗後,破天荒的輸給印度,這也是個極不像話的結果。最後再敗給我們,讓許多中國球迷在心理上已經是非常難以接受。但我個人認為,這支中國國奧隊有自身難以解決的一些內部問題,包括人員來來去去,有些球員比教練大牌,整個球隊在整訓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不過,這是另一個問題了,他們的國家一隊是在朝正面的方向走,如果以為台灣籃球實力反超了中國籃球,這會是相當幼稚的想法。

 

不論中國在亞洲派什麼隊,能在亞洲級的比賽裡,連勝中國隊三陣,管他一隊二隊,都不是容易的事。我到現在,也不確定我們的「恐中症」是不是已經消除了,亞運會是另一個決戰地。但至少可以說明一事:事在人為。面對中國男籃,台灣還是需要以一個弱者的心態、沒有壓力的去挑戰,才能越戰越強。

Published 19-07-2014 12: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