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球鞋戰爭—從Nike跟進Kevin Durant的報價說起

Kevin Durant今年的球鞋合約到期,而另一個美國運動品牌Under Amour出了一個天價,以102.65億到2.85億美金的價格,競標Durant。而正當大家認為UA必將取下Durant的同時,Nike跟進了這個報價。也就是說,Durant日後,還是穿Nike的,結束了這場可怕的報價戰爭。

 

說實在的,我是沒想到Nike會跟進UADurant的報價。這個價格,比DurantNBA領的薪水還高,可說是天價。Nike過去也不是會花天價去簽球員的品牌,除了少數幾個,要他們花個一千萬以上去簽,恐怕都很難。他們擁有的是球員對其運動品牌的信心,另外就是他們在整體營銷、活動上的優勢,所以打造了Nike帝國。

 

但是做為一個球員,總是會往錢看,穿什麼鞋子不能打?於是,開始崩解這塊版圖的,不是adidas,也不是其他的國際品牌,而是來自中國的運動品牌。包括像匹克、李寧、安踏等等不怕砸錢、又有雄心的中國本土運動企業,開始在NBA戰場上搶人。就拿日前被交易到騎士隊的Kevin Love,穿的是中國的361度;熱火三巨頭之一的Dwyane Wade,更是以年薪1000萬美金與若干股份的代價加盟了李寧,而捨棄了Jordan Brand;安踏則搶了Rajon Rondo等人,匹克簽下Tony Parker等,而這兩個原來都是Nike的。就連adidas簽下林書豪,也是因為Nike出的報價遠低於adidas,所以林書豪才琵琶別抱。換句話說,這種競爭已經不是國際大廠間的競爭,如果只鎖定少數人,目標明確的話,像這次UA力拼Durant的例子,不是沒有可能的事。而中國的運動品牌,近年來雖在規模與業績上有所下降,但是基於市場的特殊性,他們再挖Nikeadidas棄用、卻在中國很有知名度的球員,也會是一直再進行的趨勢。我必說句實在話,很多中國本土運動品牌的產品很不錯,並不輸給這些一直為人熟知的國際品牌。像現在在進行的西班牙世界杯男籃賽,中國的匹克就是主要贊助商,很多國家隊的裝備就是用他們的。

 

UA原來的頭號籃球球星是Stephen Curry,他們原來是做美式足球的比較多,另外在健身方面,如運動衣褲也做得不錯,但會出大價錢弄Durant著實令人吃了一驚。雖然爭奪Durant失敗,但是對他們也沒什麼損失,反倒打了一回廣告,並告訴很多球員:我們是有能力花大價錢要人的。但下個目標為是誰?就不敢說了。

 

Nike續約Durant,也引出了另一個問題:那LeBron James呢?據說,LBJNike簽約的時候有所謂的「天選之子條款」,也就是日後要是有人在運動品牌的價格超過LBJNike必須進行換約,保持LBJ的最高身價。到底有沒有這個條款,我是不知道,但不論有沒有,Nike要準備付給LBJ更高的運動商品合約,這已經是可以確定的事。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LBJ要是不穿Nike了,會是誰簽下他?不管是Nike續簽還是別人簽下LBJ,這都恐怕會是難以想像的天價。

 

當然,我也聽到另一種論調:UA有打壞市場之嫌。其實這種說法,早在中國運動品牌動手簽人的時候,我就已經聽到了。但如果你很正規的打,用正常的價值觀去簽約球員,誰打得過Nikeadidas?你不但要另闢門路、戰術,才有機會去動搖他們的帝國,否則運動品牌變成寡頭市場,也沒什麼意思。

 

只是,Durant的球鞋,可能要更貴了。即便我也是Durant的球迷,恐怕也吃不消吧。

Published 01-09-2014 01: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