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雖敗,但仍令人高興的結果

5859,中華隊最後絕殺失敗,1分飲恨,也退出了今年亞運會的比賽。人在北京所聽到、看到的,可能跟大家在台灣看到的不一樣。坦白說,對於結果,我是既高興又意外,即使中華隊沒進八強,那種興奮的感覺,跟之前三連勝中國隊還是一樣的。

 

這場球讓我有吐了一口惡氣的感覺。之前的三場勝利,我那些大陸朋友們都有藉口:因為多了個Davis。但當不使用Davis的中華隊還讓中國男籃幾乎落敗的時候,他們不講話了。整場比賽,我的一些大陸同行朋友認為,中國隊表現有些「用力過猛」,這四個字應該說是很恰當的形容。太想在這場比賽復仇,而且還想大勝。但實際上,很多的客觀因素並不是那麼回事。

 

中國男籃對於這次兩岸大戰的準備,其實是很充份的。據了解,中國隊教練宮魯鳴,在瓊斯杯期間還派人到台灣情蒐這是以往都不會幹的事。宮魯鳴也把中華隊列為重點的對手之一,所以沒有所謂的「輕敵」之說,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如果有,那也就是前一場中華隊對哈薩克那一場敗仗,使中國隊覺得中華隊「應該沒有這麼強」的感覺。再加上雙方在沒有歸化球員的情況下,中華隊幾乎每戰必敗,這種心理因素使中國隊的這些年輕球員,就非常想迅速擊潰中華隊,這種急躁的心理,也在比賽中的一些犯規累累表現出來。

 

兩岸籃球的天平就此拉齊了嗎?若你這麼想,就代表對中國籃球一無所知。兩岸籃球還是有差距,畢竟在人才上的差距,我們難以彌補,即便找來歸化球員,也只是把雙方的實力拉近。不過在國際賽上,勝負就沒有那麼絕對了,為什麼?因為中國男籃有個致命性的缺陷:教練。

 

我指的教練因素,並非中國男籃請的教練比台灣差,而是他們的制度問題。最近帶領中華隊打贏中國男籃的,許晉哲贏了兩次,Otis教練贏了一次。以這次的中華隊為例,陣容當中,有半數以上是許晉哲的子弟兵,光再興出身的就五個,再加上葛記豪、蔡文誠兩個璞園的球員,正所謂「兵將相習」。球員對教練很了解,教練對球員也很了解。就算有一天許晉哲不帶中華隊了,可能的繼任人選也會是Otis教練,他也在SBL執教,對台灣球員的了解也會很多。

 

但是中國男籃就不一樣了,不論是現任的宮魯鳴還是前任的希臘教練揚納基斯,都不是CBA聯賽的教練,對於現在這批球員,雖然集訓時間長,但光是要花時間彼此了解就要耗掉不少時間;要重新整合各人的基本動作與觀念,又要花掉不少時間。相比之下,再前一任的美籍外教鄧華德本身就在CBA聯賽裡任教,他對這些球員的能力與性格也比較能掌握,因此鄧華德在的時候,即便沒有姚明,他在亞洲比賽裡也沒輸過。我曾經私底下向中國男籃的重要人士中了解到,未來中國男籃的組成,將避免「若非特別情況,一個CBA俱樂部將不會在中國隊佔有超過三人」。之所以會這樣,因為中國男籃過去是廣東隊獨大,結果反倒造成了一些主力隊員在聯賽過後有厭戰的情緒,甚至在國家隊裡變成小圈圈。但如果採取這種新的選人,那麼教練的人選就必須是對CBA聯賽裡的球員相當熟悉,否則就難以掌握。

 

換句話說,如果中國隊不能在教練一職上比較有個定性和耐性,總是有那種一輸球就怪教練、喊著換教練的習慣,情況就會變得很棘手。但以宮魯鳴在中國籃壇的資歷與地位,想拉下他是很難的,他自己不想幹卻更有可能。宮魯鳴曾中國女籃隊的教練,這次接手中國隊根本是臨危受命,如果他那天說累了不想幹,不是沒可能。

 

但如果這支中國隊一直給宮魯鳴帶一段時間,情況會有所不同。以我所知,他的任期至少是到2015年亞錦賽,亞錦賽如果中國隊衝冠失敗,他就真的會下來。依目前的輿論狀況,不管中國隊現在打得怎樣,從上到下都會全力支持宮魯鳴繼續帶隊,所以今年中國隊還不夠成熟,明年還會變得更強,這是可以預期的事,但壓力也是很大。

 

雖然這兩年來,中華隊在面對中國隊時,取得不錯的成績,也大大的激勵了台灣球迷。但是我們也有自己的問題,包括需要面對換血的現實,這短暫的持平態勢只能說明中國籃球正在陷入自我的混亂當中,如果我們不能自立自強,持續進化,日後大比分的差距還是會出現。所以高興一下子可以,自我膨脹就很不實際了,我們還是得持續朝正確的腳步繼續前進,這幾年我們走的方向是很好的。

 

經過這兩年,台灣曾經有過的「黃金一代」,如田壘、曾文鼎、林志傑、楊敬敏這一批球員,能量也慢慢消耗得差不多了,他們最多也就是打到明年的亞錦賽。而新陳代謝是必須的,而且看起來必須加速了。他們比較幸運的是,有些未來中華隊的接班人早早的就擺脫了「恐中症」,這是好事,增強他們在國際賽間的自信心與戰鬥力,應該是時候了。

Published 26-09-2014 06: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4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