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在湖人的日子到頭了

誰都能看出來,林書豪這個賽季在湖人隊裡的日子是一日不如一日。從確定不為留隊續約湖人,到現在可能季中都得走人。林書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才使他這個賽季變得如此艱難?難道真的是Byron Scott用殘了他?

 

我換一個角度想:如果我是Scott,我為什麼要用林書豪?

 

湖人隊在這個球季的開始前,平心而論,對林書豪的期待是高過於打了不少先發控球的Ronnie Price,更不要說現在先發的Jordan Clarkson,但是為什麼到後來,就是不重用林書豪?這得從林書豪自己身上找原因。林書豪本季的平均得分10.22.4籃板4.6助攻,看起來還可以,但是實際上非常不穩定。有時候看起來好像還可以,但當你繼續用的時候,他就會突然有一兩場爛給你看,這讓Scott的心臟有點受不了,於是,就找到了棄用他的理由,繼續擺在板凳上,也給你20幾分鐘的上場時間,但打好打爛就看自己造化。不可否認的是,林書豪有些比賽打得不錯,但打得不錯的時候Scott還是換他下來,這對林書豪的信心會造成打擊與不解。Scott會這麼做的唯一合理解釋是:林書豪不是湖人隊未來的藍圖之一,也只是一個過渡性的角色。再者,Scott並不欣賞林書豪這類雙能衛,他比較喜歡速度快、而且穩的控球後衛,而不是又要攻又要投的進攻型控球。

 

確實,林書豪沒有表現出自己可以讓教練信任的地方。以進攻來說,他比現在的Clarkson好嗎?恐怕未必。而組織與防守上,林書豪比Price好嗎?恐怕也未必。林書豪看起來在個人的綜合能力比這兩個控球好,但是好像都能,又好像都不太行,變成一種不上不下的境地。林書豪並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強大,而教練也不相信他這麼強大,雖然他依然保持著自信,但這種自信已經被消磨殆盡。

 

這個賽季看林書豪的表現,你可以發現他顯得在場上非常著急求表現,他並非不想擺正心態,從替補好好幹起。這從他勤於與同為板凳的隊友籠絡關係便可知,林書豪很希望複製自己在紐約的奇跡,就算不是造出一個新的Linsanity,也希望至少可以成為湖人板凳上的尖兵,讓球隊與教練認可他。但是,現在在一支戰力不足的球隊裡,林書豪並無反敗為勝的本事,更重要的是教練對他已經失去耐心。

 

現在傳出,林書豪並非沒有可能被湖人交易掉。他的到期合同,確實在交易市場上是個誘因。但放眼整個NBA,除了紐約那兩支球隊外,我看不出有誰會對林書豪感興趣,也只有紐約那兩個活寶隊才有可能出等量的薪資籌碼與湖人隊換,彼此幫對方掃掉一個麻煩而已。但不論林書豪可能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被換掉,還是這一季打完後離開湖人,他都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在NBA裡的定位。

 

以控球後衛這個位置來說,大器晚成者比比皆是,林書豪重新調整自己的打球方式並不晚,但我認為經過這三季以來的折騰,他在這個球季後,他有四種選擇:

 

一是願意相信他、並且給他充份時間、而且還是在往上走的球隊。如猶他爵士隊,這是個好地方,生活單純且爵士隊的控球戰力確實有問題。但首先,他得讓這類型的球隊肯定林書豪是個因為未被重用、或是不合適Scott戰術系統而會導致這樣表現、並且適合自己戰術系統的球員。有些球員打不好,純粹就是因為他不是教練的菜,林書豪得在剩下的時間,證明不是自己能力不夠的球員。不過,風險是萬一還打不出來,或不符期待,林書豪在NBA裡的地位將非常危險。

 

 

其二是支強隊,強到可以容許林書豪犯錯,也就是說,林書豪還將去打替補。當球隊很強大的時候,能起到螺絲釘的功能,他的心理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但問題是:這符合林書豪對自己在NBA裡生存的期待嗎?因為這就明擺著,他以後就是打替補了。

 

其三,等待有賞識林書豪的教練出現想招攬他,最好是Mike D’Antoni重出江湖。到目前為止,能認識到林書豪價值、且能重用之的也只有他了,而如果這個球季結束後,休職一年的D’Antoni複出,林書豪可以投靠之。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因為這賽季結束後,我估計起碼有三、四隊會換教練,D’Antoni也是不錯的教練,東山再起的可能性極大。

 

其四,也是最糟糕的一種,去打CBA。如果林書豪的表現持續低迷,低迷到今年夏天都乏人問津,他也有可能暫時離開NBA,最可能的就是到CBA打球。但一到CBA,也意味著回到NBA就很難簽到可以接受的合同,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想走這條路的。就像易建聯這樣,就算有球隊看到他的表現想找他進來,然而會想要給易建聯複數年的中產合同嗎?我相信可能性很低。

 

所以我認為,就林書豪剩下這個球季的後段時間,不論他會不會被交易,他都需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就算現在打得很掙扎,也要讓人看出,自己的能力在那裡,是因為受困于教練的不信任以及體系,所以才打得這麼糾結。換句話說,就是要讓別的球隊相信,你林書豪不是沒有能耐,只是因為Scott跟你不對盤。如果林書豪不能證明這點,那麼他之後的NBA之路,就會更加黯淡。若只是要擔任一個四方遊走的替補後衛,說不好聽點,就是籃球浪人的身份留在NBA裡,以林書豪的能力也不是辦不到;但是要拿三、五年的長約,可能就會很困難。

 

Published 17-02-2015 03: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