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隊今年夏天怎麼打?

在大陸看台灣籃球的新聞,有時候會覺得挺新鮮。但有段時間沒看SBL,對於現在到底那些人在打,就有點搞不清楚了。有時候北京的同行也會問我台灣籃球的一些事,雙方交流交流情報,反正也不是什麼國家機密。不過最近幾件事,讓我對今年九月在長沙的亞錦賽,感到心裡很沒底。

 

首先是許晉哲不確定帶中華隊。就現在來看,許晉哲都是最合適帶中華隊的人選,但是他也因壓力過大,有腸潰瘍的毛病,能不能帶,要問醫生。我們也不必對他說:「教練,別緊張,也不用壓力過大….。」等等的屁話,壓力始終是自己給的,那有吹著口哨、翹著二郎腿去帶隊的?即便我們可以看淡成績,許晉哲也有自己的追求,說不緊張、沒壓力都是騙人的,何況之前又有擊敗過中國男籃的戰績。所以他今年有這個狀況,但是以公的角度,還是希望他帶;但以私人來講,歇一年算了,個人健康、家庭幸福最重要。

 

許晉哲若真沒法帶,誰來頂?原來我就希望Otis來帶。結果,Otis居然被調去帶女籃!

 

對於這步棋,到底是妙手還是昏著,我現在沒法說,我的第一反應是:令人費解的決定。我可以理解籃協想打破女籃現狀的想法,但是這個舉動,是臨時起意還是預想中的計劃?我就很懷疑了。Otis的執教風格,很適合年輕球員,去年帶二隊去打武漢亞洲杯也擊敗了中國隊,可見他的方式是有用的。但去帶女籃,他的能力我是不懷疑,而保守的台灣女籃環境能不吭聲就讓一個外人突然介入來帶嗎?會不會產生什麼問題?我沒有把握。

 

當看到這新聞時,我第一反應是先看看洪玲瑤怎麼說。很難得的是,居然跟我想法一樣,跟外教多學點東西是好事,但如果沒有長期規劃,意義何在?就只是幫Otis解決跟籃協還有一年合約的問題?與其如此,不如決定讓許晉哲休息,讓Otis去帶男籃,還比較讓人放心。而女籃,不管誰來帶,也差不多是那樣,如果Otis帶了一年後,人又走了,那能學到什麼?我絕對贊成外教來帶女籃,但不應只有一年。

 

而另一個頭痛的問題,是之前為中華隊立下汗馬功勞的歸化球員Quincy Davis。按照他的復原進度,假使六月傷好,七月可以練球,那倒也可以,反正比賽是九月才打。但如果復原狀況不順利呢?找歸化球員可不像SBL找洋將,人來就能打。如果到時Davis恢復狀況不佳,甚至傷沒好不能打,那麼今年我們要面對的將是沒有歸化球員的中華隊,如果再加上許晉哲不在,馬上又可能打回原形了,真的,別說不可能。

 

那歸化另一個備胎如何?很遺憾的是,沒錢。如果要再歸化一個,打璞園隊的Garret Siler,看起來是最理想的。但Siler還有NBA夢,也就是說,他很可能夏天會去打夏季聯賽,雖然希望不大,可是等他回來再確定Davis的狀況,在歸化手續上可能會來不及。再者,就算給Siler比照Davis同樣的價錢,籃協有錢出嗎?這才是傷腦筋的問題。

 

我並非現在就看衰中華隊,只是提醒球迷,別被前兩年的表現沖昏頭,以為中華隊已經能在亞洲怎麼樣了。人才的短缺,使我們經不起較大的風浪,一有點閃失就會打出不太好看的成績。亞運會我們已經看到了問題,而我可不希望,2013年的亞錦賽就是中華隊最好的時刻,之後就該跌了,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Published 20-04-2015 06: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