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終於向台灣球員關上難以拉開的鐵門

經過中國籃協的開會,上次我曾提到過的,CBA在下個球季,將香港、澳門、台灣與中國大學籃球聯盟CUBA的球員將一起選秀,我們來看一下,這個新規定的內容到底為何,想去CBA的台灣球員,可要看仔細了:

 

1、必須年滿18週歲。

 

2、如果是內地球員必須是大學生球員,並且參加過CUBA或者大超聯賽(CUBS)(但沒有講,如果沒有參加這些聯賽的球員,到底可不可以打CBA,而俱樂部本身青年隊的球員不在此限)

 

3、如果是港澳台球員,必須參加過所在地區的最高水準的聯賽。(就台灣來講就是沒有打過SBL,不能去CBA)

 

4、必須是首次申請參加CBA聯賽。(所以像林志傑、田壘、李學林等人都不在此限)

  

5、每人申請參加選秀的次數是兩次,是否成功參加選秀以最終是否參加球員訓練營為判斷依據。選秀過程將爭取每個俱樂部有兩輪選秀的權利,具體情況還要視報名情況和水準確定。 選秀大會擬定將在56月份開始報名,計畫在78月份組織開始。(換句話說,只有非國手的球員才有可能參加CBA的選秀會了,那有時間去參加他們的選秀集訓?)

  

6、首次參加的選秀的球員如果是本俱樂部培養的年輕球員,之後參加了CUBA和大超,所屬俱樂部要提供該球員兩年及以上的合同,以及工資支付的相關證明,一旦查實偽造的話要接受相應的處理。

 

7、如果有球隊選中了某位球員,但球員最終不願簽約這支球隊,將受到停止兩年或兩年以上打CBA權利的處罰。(但是沒有說,兩年之後是否自動成為自由球員)

 

8、聯賽辦公司為參加選秀的球員擬定了一個工資表格,工資金額將按照順位遞減,工資標準的擬定是徵求了各家俱樂部的意見,討論了一些工資標準之後制定。第一選秀權的最低保障工資暫時擬定不會高於30萬。(但沒有說獎金多少)

 

9 俱樂部選中的球員將和俱樂部簽訂1+1的合約,後面一年俱樂部擁有優先續約權,第二年的基本保障工資上浮過程中不超過10%

  

10、俱樂部可以放棄選秀權,選秀權暫時不能交易。

 

看到這些規定,你有什麼感覺?我的感覺是:毫無章法,很多地方欠考慮。

 

如果有些年輕球員,可能還會賭一下去CBA的可能,但是我覺得機率很低,台灣球員會過去打CBA的,大都至少是國手級別,或是有國手資歷的成熟球員,跟港澳以及CUBA球員擺在一起選,基本上就很荒謬(抱歉,我沒有看不起港澳以及CUBA球員,而是事實如此)。而年輕未成名的球員去CBA挑戰,大多是糟糕結局,更何況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人家也不看重你,最後可能又會語多抱怨而回來,沒有意義。更何況在國內SBL裡,你也不一定領得比較少。以目前國內球員到CBA打球的年限來看,能超過三年的已經很了不起了。而如果在中國籃協的新政策下,你能指望本來30萬年薪(如果是選秀狀元的話),一下子跳到80萬或100萬?我可沒有那麼樂觀。因為在CBA會選到你的,都是爛隊,而CBA的爛隊之爛,往往伴隨著很糟糕的管理,我在大陸看多了,這絕對不誇張。即便還有獎金,但多半是贏球獎金,而選到你的是爛隊,一季能贏幾場?獎金能有多少?算得寬一點,能有15萬就不錯了。如果一年賺340萬人民幣而到大陸打球,有必要嗎?

 

有人問,這對台灣球員影響很大嗎?其實我覺得影響還好。因為現在台灣能過去的球員已經不多了。但是對還想去CBA的劉錚,或是未來可能去的胡瓏貿、陳盈駿等等,基本上這個薪資沒有辦法讓人接受,與其如此還不如在台灣打球。可以想見的是,就算有台灣球員要參加這個CBA選秀,肯定在級數上不會高到那裡去。也許就是打UBA的球員,可能也沒有國手資歷,我可以預言的是,CBA這個選秀制度,最後就變成了雞肋。以中國籃協做事的態度,我真不明白他們到底想幹什麼,但可以預期會是很無聊的結果。

 

過去台灣球員在CBA裡的優勢,對CBA球隊而言,最重要的理由之一是台灣球員等同「不用付轉會費的自由球員」。也就是說,如果他們要向台灣挖人,球員與原母隊合約期滿就可以,CBA球隊不用向其母隊付轉隊的費用。但是在大陸就不一樣,以之前最大的一筆轉隊費用,北京首鋼隊向奧神隊打包買了孫悅等5個球員,光是轉隊費用高達5000萬人民幣(由首鋼付給奧神)。就連一個青年隊的球員要轉籍,也至少要幾十萬人民幣。台灣球員初入CBA的薪水是很高,但是如果考慮到不需要轉會費,簡直超便宜。像北京隊的李根,從青島隊轉來時,年薪居然高達400萬人民幣,北京隊的孫悅更高達700萬人民幣,比較之下,林志傑真的太便宜了。如果要選秀,台灣球員就等於直接被貶值,你叫劉錚去跟那些大陸的大學生競爭?有任何比較的意義嗎?

 

我之前的文章也提到過,很多中國的籃壇人士,把台灣擊敗中國隊的原因,認為台灣球員在CBA裡得到很大的提高,所以才能擊敗中國隊。我不否認有這種因素,但這不是主要因素,然而他們以為這樣的主要因素卻導致了CBA開啟了新的鎖國時代,從限於亞洲外援到處處給台灣球員設限,都可以看出來這種趨勢。從CBA的角度看,初建這樣的選秀制度並有薪資限制,倒不是壞事,但許多規定太過潦草,對想去CBA的台灣成名球員來講,這實在是很糟的消息。不過,你也可以等兩年,反正中國籃協經常朝令夕改,年年不同,什麼都作不得數的。

 

CBA去不成,台灣球員若不想打SBL,還是有地方打的。張宗憲不是去了菲律賓?曾文鼎之前也在日本打過球。只要有實力,並不是非留在台灣打球不可,只是要更苦一點。但對SBL來講,卻是一個留住人才的機會,我只希望他們充份掌握這個機會打造更好的籃球環境。

Published 01-05-2015 12: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