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沒有輸家的總冠軍賽

42,睽違40年後,金州勇士隊終於拿下了今年NBA總冠軍。他們打破了很多籃球定律,用兇狠無比的三分外線、甚至從第四場開始捨棄大個中鋒,以一種顛覆性的自我風格,笑傲NBA。而「回家」的LeBron James連續第五年打進NBA總決賽,而他還是未能在家鄉父老前拿下總冠軍。

 

LBJ是輸家嗎?不是。今年的總冠軍賽,沒有輸家。我可能更願意多談談LBJ

 

說實在話,在季後賽裡,首輪陣亡了Kevin Love,然後在總冠軍賽第一場打完後,Kyrie Irving又傷退,我並沒有預期騎士隊能抵抗到第六場。但是,LBJ硬是做到了,他以一個超級驚人的個人表現,也同時把勇士隊的潛能徹底給逼了出來。沒人想到過,Steve Kerr在第四場的變陣,萬一賭錯了,後果會是如何?現在想想,恐怕他們自己都還在後怕。能把勇士逼到這個地步,也只有LBJ率領下,才能使僅七人能用的騎士隊拼到這一刻。我沒有辦法用更多的形容詞去形容他,LBJ已經盡其所能,戰到最後了。總冠軍賽六戰有三場得分破40,兩場三雙,平均35.813.3籃板8.8助攻,我想不出還有誰能締造這樣的表現了。

 

我曾經設想過,LBJ會不會又像以前在騎士隊時那樣,在重大戰役中臨陣退縮?今年真的沒有。他很清楚球隊的困難,同時也把自己的能耐發揮到極限,一切盡其在我,結果交給上帝。在與勇士隊的總冠軍賽開始前,為什麼仍有許多人相信騎士隊能勝?唯一的理由就是LBJ。在這期間,也引發了很多討論:譬如過去的先聖先賢如Michael Jordan,能不能帶像這麼一幫組合打進總決賽?雖然我認為這種假設性的討論沒啥意義,但是可以看出,LBJ已經獲得了肯定。

 

他真的不一樣了。

 

我從LBJ身上,特別是在現在,我看到了一種責任感,那種責任感就像我當年看到2001年的Allen Iverson一樣。當隊友一個一個倒下,LBJ只能帶一群小嘍囉去攻城拔寨。很多球迷把LBJ比為「三國演義」中的呂布,但呂布只會騎赤兔馬、坐擁貂嬋醉生夢死,再神勇也沒用,而LBJ卻心在天下。所以當LBJ帶著騎士隊輕取老鷹打到總決賽面前的時候,已經註定,他今年不會是輸家。騎士隊雖然輸掉總冠軍,但是LBJ並沒有輸,反而他贏得了更多人的心。

 

騎士隊其實就只是輸在人員短缺、體能不濟,這使得他們在戰術上少了很多可以做到的變化。比如說,像灰熊隊對Stephen Curry在球賽後半段的前場包夾,他們使用的時候很成功,但騎士隊就做不到,不是不知道,而是沒力如此。球季一開始就傷了Anderson Vajreao,然後季後賽又傷了LoveIrving,就連LBJ自己也是有傷在身,打到這個地步真的已經超乎想像了。你當然也可以說東區的實力不行,但是當你看到他們領先勇士隊時,是否也認為騎士真有機會呢?如果曾經閃過這樣的念頭,他們就已經成功了。

 

騎士輸球,也許很多球迷會怪罪教練David Blatt用兵保守,但事實上我給Blatt打很高的分數。如果像Mike MillerShawn Marion這些老隊員能用,早就用了,我們不會比他更瞭解球員的狀況。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他的固執導致,但是縱然手握天下第一人,但有幾個教練可以使用七個人鏖兵到現在?我對Blatt的認識,他是那種無論在任何情況都會想辦法贏球的教練,打到這地步,真的很了不起。而J.R. Smith的低迷,當然也成了炮轟物件,但你會把總冠軍賽的勝負寄託在他身上時,也可見騎士隊用兵多麼捉襟見肘了。

 

騎士隊接下去可能需要朝幾方面走:其一,先處理Love的問題。他到底是要留,還是要走?Love如果留下來,明年真的可能跟著LBJ吃香喝辣,但是他的作用確實到騎士隊打了折扣。如果Tristan Thompson能打成這樣,Love一定比他好用嗎?其二,有些老將以及LBJ的「御用部隊」,如MarionMillerJames Jones等等是否留用?可能需要更多有運動力的新血加入。其三,球隊日後到底是朝Blatt希望的方向走,還是照LBJ希望的方向走,這中間還需要一些平衡。今年來看,Blatt更像是LBJ體系下的執行教練,但當LBJ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從心所欲時,球隊是否需要改變一下路線,也很值得探討。

 

今年的總冠軍賽結束了,但LBJ與他的騎士隊,他們有了個95%的美好球季。雖然最後沒拿冠軍很可惜,但他們不是輸家。這次的失利,會更加深他們的渴望,我相信LBJ早晚會為他的家鄉拿到歷史性的總冠軍。

Published 17-06-2015 08: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