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錯估自己的Dwight Howard

在老鷹隊出局之後,老鷹隊的主力中鋒Dwight Howard又傳出希望球隊交易他。老實說,從他離開湖人隊後,後來又到火箭隊等種種的言行,令我對此人已經開始感到很厭煩了。他似乎就一直在抱怨,抱怨教練,抱怨隊友。好不容易來到了家鄉,為家鄉的球隊老鷹隊打球,這才第一年,又想被交易了。

 

Howard的理由倒是挺充分的:在季後賽六場中,他一共才出手36次,場均才6次,球隊甚至更喜歡用小個陣容跟對手周旋,而不是用他,讓他覺得很不受尊重。Howard在今年的例行賽中,為老鷹打了74場比賽,出席率還可以,場均13.512.7籃板,得分是自新秀賽季以來的新低;場均29.7分鐘的出賽時間以及1.2次蓋帽都是職業生涯新低。投籃命中率63.3%倒是職業生涯新高,但場均出手8.3次以及罰球5.7次,都是自新人賽季以來的最低點。而到季後賽,更是跌到8.010.7籃板,上場時間更低到僅有26.2分鐘。更應該注意的是,季後賽時,Howard的場均罰球僅有3.2次,這是不可思議的低。這表示對手已經看扁他,連規都不屑一犯了。

 

簡單的說,他的後半職業籃球生涯已經在朝向一個防守型的中鋒在走,而不是當年那個隨便就能進全明星的全明星中鋒。但他自己覺得呢?

 

老實說,我覺得他對於自己現況的估計,有很明顯的錯誤。

 

Howard現在也才31歲而已。對一個中鋒來說,這不算太老,雖然已經在這個聯盟裡待了13個賽季,但他也算是個相當早熟的高中棄學球員。我也採訪過Howard,那都是在他還在魔術隊的時候,當時覺得這個球員每一年都在進步,很有趣也很陽光。但是不知為何,Howard的進步到他離開魔術隊的前一年開始停滯不前,而此前的他,每年都可以看到他的進步。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停滯不前?我不知道。也許是當了全明星之後,他花在其他方面的事太多了。換句話說,即便是在Howard最好的時期,把他放到90年代裡,憑他那種進攻技術,早就被當時的NBA幾大中鋒打到懷疑人生。然而,他還是不求進步,覺得這幾招就足以立足NBA。他的中距離投籃練出來了嗎?沒有。罰球?沒有。甚至在低位的腳步,以及在策應傳球能力,他也沒有任何進步。一個想拿總冠軍的超級球星,有他這麼懶的嗎?至少,我很失望,作為一個曾經很喜歡他的人來看,我真的很失望。

 

然後,我們在看看當今聯盟第一人,LeBron James

 

到現在為止,我不敢說是不是錯覺,我覺得LBJ似乎比往年都還更厲害。當然現在的對手樣本只有溜馬與暴龍,還不算到真正的強敵。但是也夠可怕的了,而且要知道,LBJ已經是32歲,比Howard要大一歲多,而且他的位置所需要的運動能力還高於中鋒。然後,我們在這個時候、這個年紀,看到一個超強的LBJ,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LBJ不斷在要求自己,精益求精。為了維持自己的好狀態,他會做很多事,甚至在很多方面的技術求進步。說實話,即使LBJ明天就宣佈退役,他也會是NBA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之一,他無須再去證明什麼。但是,他並沒有放下一切的鍛煉、自我要求。我並非LBJ的球迷,但在LBJ出道到現在,他沒有在場外惹出過什麼事端,沒有鬧出過私生子等等的負面新聞。他有些做法或有爭議,但都無關於他的籃球技術,也沒有停滯過他的前進腳步。

 

HowardLBJ的例子,我們發現什麼?NBA是這樣的聯盟:越是地位越高的球星,他所付出的努力也越多。即便是兩個天份相當,或是曾經在一個水平線上的球星,努力與自我要求的程度,就會差出不小的差距。我們也看過Kobe跟別人的差距,也看到了LBJ與別人的差距,只要不夠努力,就會被人家甩掉。這些超級球星,甚至是自我鍛煉、自虐到變態的非常人,那有麼多美國時間去跟那麼多的女人上床,還搞出一堆私生子?

 

Howard這樣的中鋒,基本上就是靠天賦,打到了現在這樣的成就。憑他過去的光榮,進入籃球名人堂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他現在要面對的是,他如何去打完他剩下的NBA生涯?繼續擺他當明星球員的架子?還是認清事實,他已經不是過去那個隊友信任、教練信任的魔獸?我每次看到火箭隊現在的中鋒Clint CapelaMike D’Antoni用成這樣的表現,我就不禁想笑。當初Howard老是抱怨D’Antoni,甚至水火不容,現在D’Antoni把當年給Howard提鞋都不配的Capela,硬生生的用出了Howard的績效,而且還聽話、不爭球權,年薪還便宜將近20倍,誰要留你Howard?他不會打擋拆嗎?不,他會得很,但他就是不喜歡。結果人家把一個天賦能力遠遜於HowardCapela用出了不亞於Howard的效果,有問題的到底是Howard還是D’Antoni?這已經很明顯了。即便老鷹想交易Howard,能不能順利賣掉,我都要打個大問號。因為以現今的籃球打法,Howard為進攻核心的時代早就結束了。

 

LBJ現在這種自我要求與養生方式,我估計他的高峰期,到35歲以前,就算拿不到年度MVP,至少都還會是年度第一隊的水準。而Howard,如果想在聯盟中發散餘熱,要嘛就是自己認清自己的位置,朝防守型中鋒去邁進,在打個五、六年也不成問題;如果還沉湎於過去明星球員的光環,總是在抱怨球權不夠,他在老鷹隊這張合同結束後也會被踢來踢去。以他這個年紀,要求他技術上還要有怎樣的進步有點困難,但心態是可以改的。

 

一切,都要看他自己了。

Published 08-05-2017 03: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