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Derrick Rose的人生轉機

只簽了一年210萬的合同,Derrick Rose決定從騎士隊再出發。上個賽季被交易到紐約尼克隊的時候,那曾經是他的機會,但是隨著尼克隊內部的問題,Rose的表現也被人淡忘。但整個來說,我覺得Rose在尼克隊時打得還是很可以的。

 

由於Kyrie Irving向騎士隊要求被交易,所以Rose有極大的可能性,變成騎士隊的先發控球。首先,除了Irving外,騎士隊是沒控球了,就算騎士隊在交易Irving的過程中得到了一些球員,動搖不了Rose的先發地位,這才是Rose願意低薪加盟的主因。Rose也曾經讓湖人隊很感興趣,但是Rose不會想當年輕球員Lonzo Ball的替補,所以拒絕了湖人。而來到騎士,從性價比上,騎士隊是一本萬利,至少這種價格能拿下Rose,整個夏天也不算白費功夫了。

 

我個人覺得,這對Rose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轉機。但是,為何這樣表現的Rose,會很多球隊不要呢?

 

Rose上個賽季,整體上來說,個人表現得還可以,雖然離他所謂的「全盛時期」的身手,但恢復個七成,並不為過。七成功力也已經很足夠了,只是尼克隊輸多贏少,球員的表現,還是要大打折扣一些。Rose想以自己的表現,贏得一張比較大的合同,結果在今年夏天終歸泡影。這說明NBA其他球隊的管理層,對於Rose的觀察,其實看法不一。有些人並不認可,但也有些人,持肯定的態度,騎士隊就是其中之一。

 

另一方面,Rose一開始可能對自己的薪資期待過高,上季Rose打了64場,平均上場32.5分鐘,場均18.03.8籃板4.4助攻,這樣的表現居然只值210萬年薪?說什麼你都不敢相信的。如果是換做他受傷前打出這樣的表現,薪資10倍都不止了。對他的傷勢恢復狀況,大家還是有所疑慮。一個只有可能下滑、卻未必能再重返巔峰的球員,球隊是不會大手筆去投資他的,更不要講會用長約去綁。

 

最讓我懷疑的,還是Rose在上一季所惹出的一些事端。包括季前的那些性侵風波,以及他不假離隊跑回芝加哥的事,使Rose的個人形象受到重挫。性侵那件事,最後算是Rose過關,沒有背上罪犯之名,但總是醜聞一件;然而不假離隊,卻是NBA球隊的大忌。雖然目前為止是不太知道其理由,但這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糟糕到你可以做很多的聯想都有可能,使人對Rose的狀態與品德產生重大懷疑。就算是真沒有什麼事,只是個人在心情或精神上的問題,但也足夠讓其他球隊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這麼說好了,從身手來看,Rose恢復得不錯,但其他技術上,卻沒有太多的變化,特別是現在對NBA控球相當要求的三分外線技能,Rose還是很欠缺。更何況,他還可能有未知的個人問題呢?現在的Rose,只能說形勢比人強,除了忍耐,還是只能忍耐。

 

不過,到了騎士隊後,我覺得會是一個新的轉機。

 

且不論Irving到底會不會離開,到底是被誇大的茶壺裡風暴,還是真的IrvingLBJ撕破臉,Rose的角色都很清楚,也想得很明白:來騎士,就是LBJ的幫手。而做這個幫手,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享受到贏球的樂趣,進而找到自己對比賽的感覺與節奏。如果身處於一個經常輸球的環境,一個人的心志漸漸會變得麻痺、消沉,打出來的球也不會讓人感到興奮。Rose需要找回這種感覺,在一支強隊裡作為一份子、而且能有積極貢獻的感覺。如果他可以找到這種節奏,很多事都會產生變化。LBJ之所以被認為很強,是因為除了他自身外,跟他在一起的隊友,也有不少變得更好了,也包括想走的Irving。相信Rose是看到了這點,否則他不會屈就這個薪水來到騎士隊。

 

而且,來到騎士隊之後,可以想見的是,Rose無可避免的需要增強他的三分外線。在尼克隊的時候,球隊還是需要他的大量突破,但到了騎士隊後,他會發現他的外線空檔會變多,從團隊的打法上,他的三分外線能力變得非常必要,不練都不行。不論Rose來到騎士究竟是為了他自己的下一張合同,還是真的想長留騎士,三分外線已經是他能否延續職業壽命、甚至是合同長短與大小的關鍵。連以速度體能見長、原本是拙於三分外線的Russell Westbrook都在這一季以34.3%的命中率投進了200個三分球,而Rose這樣的,難道更不該練嗎?換句話說,騎士隊對他的技術需求,會使Rose的技術進一步提升。如果說他過去沒有好好重視這點,現在,相信他已經知道三分能力的必要性了。

 

我對Rose並沒有特別的好惡,只是覺得,曾經拿過聯盟MVP的他,不該就此消沉下去。過去在NBA拿過單季MVP的球員,除了現役的、還有退役沒多久的球員,無一例外的都進了籃球名人堂,但現在也拿過MVPRose,就現在的表現能有這種資格嗎?答案相信很明顯。210萬的年薪,不該是Rose職業生涯的終點。我希望看到、也期待Rose的蛻變。

Published 27-07-2017 03: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