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BA第一小前鋒:丁彥雨航

我不知道上一次,中國紅隊到韓國去打客場打世界杯男籃資格賽的時候,有多少台灣球迷看過。但只要是看了那場比賽的人,都應該對丁彥雨航這個名字,留有深刻印象。而只要對中國CBA聯賽有在關注的球迷,對他應該不陌生,因為他是上一季CBA聯賽的MVP

 

我現在在北京也轉播CBA,要我說的話,丁彥雨航是我看過,經歷最神奇的大陸球員之一。如果說有那個大陸球員,會讓我想買票看他比賽,丁彥雨航就是。他現在就是CBA最好的小前鋒,而且,很有技術魅力。

 

丁彥雨航,24歲,1993年生。原本是新疆人,後來進了由中國前國家隊教練王非辦的王非籃球學校,後來進了山東隊。他的身高,報是報200cm,但我記得是202204cm,且不管他的身高多少,最早我見到他,是在2011年夏天的Nike Asia訓練營。當時他給我的印象是基本功很一般,投籃穩定性不夠,但是人高手長也很敢衝敢打,也許會是個防守能力不錯的球員(這是我當年的筆記)。當時,他的投籃會習慣性往前傾,加上還沒那麼強壯,在運動戰中顯得很不穩定,像是被颱風吹過的椰子樹一樣。

 

不過他進了山東隊後,很快就被重用,11-12年賽季就開始打CBA,表現開始受到重視,進步得也很快,在2013-14年時,他場均高達17.73.4籃板。不過山東隊有戰績上的壓力,在14-1515-16年球季,他們找來了Michael Beasley,他的到來在位置上與丁彥雨航重疊,加上他自己也有些傷,影響到了丁彥雨航的表現,在15-16年賽季丁彥宇航的得分甚至掉到個位數。不過,丁彥雨航的實力還是受到肯定,從2014年開始,他就是中國國家隊的常客了。只是,一直到2015年的長沙亞錦賽、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丁彥雨航雖然都是中國國家隊的一員,卻表現平平。

 

神奇的事,在2016-17年賽季發生了。

 

這個賽季,山東隊先是請了Norris Cole擔任後衛外援,但是他表現得很一般,使丁彥雨航開始承擔更多的攻擊責任。然而Cole後來被換掉,在新外援來的空檔前,丁彥雨航已經挑起山東隊的進攻主軸;等到新的後衛外援來了之後,沒多久又受傷,使得山東隊有很長時間必須是靠一個打外援Jason Thompson作戰。這時候,丁彥雨航開始上演了一場又一場的飆分大秀,一時震驚CBA。不但最後把山東挺進了季後賽,同時有13場得分破30分,其中4場高達40分以上,包括對易建聯領軍的廣東東莞銀行攻下43分那一戰,更成為封神一役。16-17賽季,丁彥雨航場均24.25.2籃板2.5助攻,要知道,CBA很多球隊還是外援當道,而丁彥雨航能有這種表現,絕非易事,同時他也入選了上個賽季的CBA年度MVP,並非浪得虛名。

 

在今年夏天,丁彥雨航也受邀到達拉斯小牛隊去打夏季聯賽。其間,小牛隊是有意向他提供一份合約(可能是雙向合約),但是丁彥雨航並還沒有準備好,同時也還沒為山東隊奪冠而婉拒。

 

今年球季迄今,丁彥雨航出賽14場,表現更勝以往,場均27.44.0籃板3.1助攻,同時,他的投籃命中率更加精進,三分球投12549(38.9%),總投籃命中率也差不多在50%,進攻狀態相當好,比起上季更加穩健。現在看他打球,就是覺得非常舒服、而且很有自信。在前幾天,小牛隊的總經理Donnie Nelson還到了中國觀看山東與八一的比賽,並向丁彥雨航提出,球季打完,可以到小牛隊去報到,他可以提供一份短約。雖然Nelson來到中國並不全是因為丁彥雨航而來,但我覺得這也不是個客套話,畢竟原來就有延攬之意。中國球迷稱其為「丁外援」,他的戰力足以與一個外援洋將匹敵。

 

丁彥雨航原先在中國男籃的地位並不是進攻,而是作為周鵬的替補,也是防守工作為主。但是在他打出這樣的表現之後,應該要反客為主了,取代周鵬成為先發小前鋒。尤其對韓國一役之後,丁彥雨航也一掃不擅打國際賽的看法,如果中國男籃要紅藍合併後,理應是先發小前鋒。這使得在現在中國男籃在「後易建聯時代」,其男籃的接班人會是誰,成了很有趣的事。是已經在NBA打球的周琦?還是主力後衛郭艾倫?或者更應該是丁彥雨航?也許,這三個一中一前一後的組合,更像是擺拖依賴長人中鋒的中國男籃。

 

那麼,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丁彥雨航呢?

 

據說,丁彥雨航在16年奧運會後,曾經到美國找投籃教練去精進他的投籃能力,而且極其有效。他的投籃姿勢與之前的有一些變化,由於他上半身練得很結實,所以在投球的時候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太會扭曲,手肘和手腕非常穩定。當然,這也需要大量的投籃練習,我是難以想像他到底做了多少練習,才能使他的命中率狂增到這種地步。中國幾乎沒有退役球員來開班授課當私人教練的,美國才有這種專項專門的教練。而他的投籃動作確實是改了一些,跟我以前看到的,完全不同了。

 

除了投籃姿勢的改變外,丁彥雨航還有好幾點是很令我敬佩的:

 

其一,他的投籃選擇很好:雖然他有很強的投籃能力,但不會浪投、逞英雄。我播過他很多場比賽,在我看來,他的投籃選擇有百分之九十是正確的。如此情況下,高命中率也不足為奇,但難就難在進攻時做正確選擇,他進步太大了。

 

其二,他不算很快,但是跨步的步幅很大,人家走三步,他兩步就殺進去了。

 

其三,進攻手段多,射程也遠。畢竟去過夏季聯盟,打得還可以,這方面的鍛鍊對他提高很多。

 

其四,他的體力還不錯。更重要的是,他也懂調節體力在最重要的時候拿出來。雖然我覺得中國男籃中,體力最好的可能是郭艾倫,但是你看到丁彥宇航要累倒的時候,他還是能擠出最後一滴油跟你戰。

 

其五,他現在非常有自信,但不是盲目的自信。如我前面說的,他投籃選擇很好,所以他會很有自信的去完成這些動作,而不是亂幹一通。在CBA的防守裡,要找到好的投籃機會並不難,但須要有耐性,而他可以侵掠如火,卻也可以做個安靜的獵犬。

 

我必須說,就連去打NBA的周琦,或是早些的易建聯,我都沒有這麼稱讚過。丁彥雨航確實是個值得一看的球員。如果山東隊今年奪得CBA冠軍,那麼他也會是繼周琦之後,又一個去NBA打球的中國球員,而且是個小前鋒,NBA怪物最多的位置。丁彥雨航確實是整個CBA中,最具觀賞性的球員,值得一看。

Published 13-12-2017 05: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