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8號的Kobe,24號的Kobe

8號,24號,都是Kobe的背號,如今,這兩個號碼都要退役在湖人隊主場上,這是前所未有的榮耀。以Kobe對湖人隊的貢獻,他值得湖人給的這份榮耀。

 

算起來,從Kobe新人賽季到他退役,我也算是把他的NBA生涯從頭看到尾了。對我來說,8號的Kobe24號的Kobe,是兩個不同的球員,或者說在我心中是兩個不同的球員。人還是同樣一個人,但帶給我的印象與感受,是截然不同的。我不會把這球衣退役的這一天視為如何紀念的日子,Kobe也不會就此消失在新聞媒體上。我就來說說,對Kobe的各種細瑣的印象。

 

最初的印象:那個單換Vlade Divac的小孩?

 

1996年,我當時還是個大學生,但已經開始幫臺灣的NBA雜誌寫稿。在1996年的NBA選秀會上,湖人隊用中鋒Vlade Divac換到黃蜂隊,換黃蜂隊當年的首輪第13順位,也就是黃蜂隊替湖人選了Kobe。當時,我很不解,因為Divac是個成名中鋒,在彼時的NBA裡,他是最會傳球的中鋒。當時的NBA還是中鋒時代,為何要交易掉Divac?等到幾天之後,才恍然大悟,他們要把Shaquille O’Neal給弄來,這一切便有了答案。

 

不過我對Kobe的前景還是感到難以預測,畢竟當時高中棄學球員進NBA還是少數,而非中鋒的高中球員進入NBA更是前面有沒有成功的例子。我問我的NBA老師曲自立先生,他也是個老湖人,他對我說了一句這輩子難以忘懷的話:「湖人是個養明星球員的地方。從來都是湖人養成明星球員,而不是明星球員造就湖人。」

 

這句話,對於想研究NBA歷史的球迷,或是湖人隊球迷,都應該銘記。

 

任性的Kobe初次展現

 

Kobe第一次留給我壞印象,是他98年第一次進全明星的時候。跟Kobe比較起來,我更喜歡當時湖人隊的另一個鋒衛球員Eddie Jones,這人可稱得上是當時的Kawhi Leonard,行事低調、沉默,是個實力派的得分後衛。Jones對於90年代中期,湖人隊中興打下後來三連霸的基礎產生了重要作用,是個防守比進攻好、但進攻也不差的球員。

 

不過,Kobe因為受到球迷喜愛進了全明星賽,在全明星賽時出現了這麼一幕:爵士隊的老將Karl Malone要為他擋拆掩護,結果要單打的Kobe卻揮手叫Malone走開。Malone心裡怎麼想我是不知道,但是很多球迷卻因此不爽Kobe,包括我在內。湖人此時已經迎來了O’Neal,卻連續在9798年的季後賽中,被爵士隊淘汰。其中98年有一場,應該是第二場對爵士隊的季後賽,Kobe在最後一擊時強投三分,結果投了個air ball,我不會忘記當時隊友對他翻白眼的神情。當時還有O’Neal,有Jones,還有Nick Van Exel,何時輪到他來做最後一擊了?

 

不過,湖人隊在98-99年賽季,果敢的交易了Jones。那一年湖人隊內部紛擾比較多,但湖人隊已經準備讓進步神速的Kobe扛大任了,所以有Jones在,還是多少會擋著Kobe一些,兩人甚至會像擠在一起生長的樹木一樣,對彼此都不好。湖人隊遂將Jones交易到黃蜂隊,換來射手Glen Rice。明眼人都看出來了,湖人要弄來一個更強的教練,Phil Jackson,讓這個帶領公牛隊、帶過Michael Jordan的名教練,來帶領湖人創造王朝。

 

●重錘之後的利劍

 

在湖人三連霸期間,KobeO’Neal的合作,就像是一把利劍與一把重錘的組合。O’Neal像重錘一樣,先把對手打個半死,然後Kobe在補上致命一擊這是對手面對湖人,以及旁人看湖人的最真實感受。不過,KobeO’Neal的性格截然不同,面對比賽的方式也不同。兩個極有個性、又有超群能力的球員,於是產生衝突。

 

湖人三連霸期間,O’Neal拿下了三個總決賽MVPKobe說白了,就是一個幫手儘管他做的也不僅是個幫手的簡單事。Kobe此時已經意識到一件事:不與O’Neal分道揚鑣,歷史對他的定位,就只是個幫手。這種心情,其實跟Kyrie Irving離開LeBron James的想法是一樣的。大家會說,Kobe很強,那是因為在Shaq身邊的緣故。那怕是Kobe都已經入選到了聯盟第一隊,球迷的想法也沒有改變。

 

●「Love me, or hate me

 

2002年,絕對是Kobe心態轉變的一個關鍵年。球迷朋友對於一個球星的轉變,可能敏感度沒有像我們這種媒體從業人員。2002年以前,Kobe的形象總是個乖孩子,不管外界對他的議論是什麼,他始終保持著陽光大男孩的形象。但在2002年開始,有了很巨大的變化。他從一個陽光大男孩,變成一個行事作風有爭議的球員。從前的Kobe,是希望「大家都能喜歡他」的球員,就像Grant Hill一樣;但是之後,卻變成了「Love me, or hate me」。

 

不得不說,這是受Allen Iverson的影響。2001年,湖人隊在總決賽打敗了Iverson,但是那一年Iverson個人的聲望與地位卻壓過了同年選秀出來的Kobe2002年,出身費城的Kobe在費城全明星賽拿到MVP,但卻被家鄉父老狂噓,這使他領悟到一件事:你不可能做得讓所有人都滿意。當心裡下了這種決斷之後,Kobe在打球的方式上,就不再顧及輿論與球迷的看法。這當然也使得他與O’Neal的衝突越演越烈,最後逼使湖人隊決斷,送走O’Neal

 

●鷹郡事件:從男孩變成男人

 

2003630日,鷹郡事件的發生,是Kobe他的職業生涯形象跌到最低點的一年。在此後的好幾年間,Kobe都洗不白他的形象。

 

鷹郡事件發生的始末,我想我就不再複述了,最後以Kobe向被告賠償了500萬美金庭外和解。不論這是個仙人跳,還是Kobe真的硬上了別人,但這個事件導致的後果事嚴重的。我記得很清楚,當時Kobe的老婆還在懷孕,結果流產了,對此Kobe是深悔不已。同時,當時Kobe剛剛從adidas跳槽的Nike,本欲在夏天發他的新產品,也因為鷹郡事件的發生,冷落了Kobe好一段時間。

 

2004年球季結束後,湖人F4未能奪冠,Phil Jackson曾經向湖人隊管理曾表達對Kobe的不滿,但是湖人隊管理層是站在Kobe一方,禪師去職,然後湖人隊將O’Neal交易到熱火隊。湖人隊在2004-05年球季,戰績也不理想,沒有打進季後賽。

 

2003年夏天到2004-05年球季結束,是Kobe職業生涯的新低點。所謂的新低點,不是他的表現,而是他的形象徹底跌落穀底:強姦犯、自私的球員、趕走教練趕走隊友的大惡人….等等等等的稱呼與辱駡。對此,Kobe只能承受,而無從反駁。

 

毫無疑問,如果說Kobe職業球員生涯,沒有鷹郡事件的發生,他可能不會在短時間內變得成熟,也不會專注在球場上。因為這個事件嚴重打擊了Kobe的方方面面,使得Kobe非常有危機意識。即便他還是個明星球員,但是家人的支持、球隊的支持,使他必須回報在球場上,才能重新振作,登峰造極。從湖人隊的角度來看,這是因禍得福,而Kobe再也沒有在場外捅出過漏子。

 

追比Michael Jordan的開始

 

2005-06年球季之前,我個人對Kobe是沒有好印象的,特別是在鷹郡事件之後。我個人並不相信他犯了強姦罪,但他是在湖人隊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孩子,跟從貧民窟爬出來的Iverson,如何能比?如果問問當時的黑人,認同Iverson的成就多些還是認同Kobe的成就多些,答案顯而易見。

 

但我對Kobe印象的轉變,從2005-06年賽季開始。這一季,Kobe場均35.4分,是繼1987-88年賽季Jordan場均35.0分以來,第一個場均得分能達到35分以上的球員。這一季,Kobe在常規賽有兩場令我看了下巴要掉下的比賽:一場是2005年湖人對小牛,3節時間他就幹了62分,直接把比賽打成垃圾時間,要知道那一年小牛隊是西區冠軍;一場2006122日對猛龍隊的比賽,就是震驚天下單場81分逆轉贏球的壯舉,這是NBA史上單場得分第二高的紀錄。2006-07年,Kobe又創下了連續四場50+的表現。

 

這對我來說,像是看到了另一個Jordan,而我是看過Jordan當年在奪冠之前那種瘋狂表現的人。我才不管什麼81精神」之類的鬼話,我只知道,這種幹勁跟固執,真是像極了Jordan

 

從這兩季之後,我開始覺得,Kobe真是個有趣的球員,我真正見識到了Kobe那種進攻技術與欲望的魅力。單場得高分,還有連續得分的這些表演,沒有極為專注、也沒有那種技術的話,是完全做不到的。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從鷹郡事件後,個人形象跌到穀底的Kobe,開始反擊了,他不但把自己的戰鬥力發揮到了淋漓盡致,而且無我的投入在球場上,使他的形象開始反轉。很多本來是Jordan粉絲的球迷,慢慢的,又回到他身上。

 

●從「8號」的Kobe,轉變為「24號」的Kobe

 

2007年夏天,是Kobe面臨另一個選擇的關鍵之年。這一年Kobe跟湖人隊高層產生了最大的衝突,甚至一度想被交易。事實上湖人隊真的差點將Kobe交易到公牛隊,幸好最後沒這麼幹,否則就是個雙輸的局面。

 

很多人說,Kobe之所以自請交易,是因為他不滿球隊管理層沒有做些事情補強陣容。但實際上,這是他與禪師長時間在打球理念上衝突的結果。禪師也帶過Jordan,也見過Jordan這麼打球:1989年,原先培養出Jordan為年度MVPDoug Collins因為理念與球隊管理層不同而下課。公牛管理層希望能夠分擔Jordan的責任,而Collins還是堅持主打Jordan,於是只能下課。禪師上任後,就降低了Jordan的負擔,更加重用了Scottie PippenHorace Grant,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所以Kobe的打法,一定讓禪師想起了當年最初他接手公牛的時候,然而Kobe卻想做最初Jordan的模樣。

 

Kobe2006-07年賽季開始,把球衣背號從8號,改為24號。這象徵著另外一個開始,再造湖人王朝的開始。而改了背號的第二年,他就拿到了職業生涯的個人最高榮譽:年度MVP。從此之後,Kobe要做的事,就是以他為主,來打下總冠軍。2008年雖然爭冠失敗,但是200910年卻都拿下總冠軍,並且拿到總決賽MVP。雖然改穿24號球衣後,湖人隊的霸業並沒有維持很長時間,Kobe職業生涯的後四年甚至都沒打進季後賽,一方面球隊有比較大的變動,一方面他自己也傷病纏身,但這並無礙於Kobe偉大的事實。

 

Kobe是人,不是神,他沒有完美的必要,也知自己的不完美

 

Kobe的形象,在2007-08年賽季後,得到了巨大的翻轉,從穀底翻回到聯盟第一人的巔峰。這當中他做過多少努力,恐怕旁人難以知曉。大部分中國球迷認識到Kobe都是他在形象翻轉的過程中看著Kobe,很難知道,他也有成為全民公敵的時候。從不認可到認可,Kobe並沒有完全要求所有的「科黑」變成「科蜜」,他知道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但他把自己儘量做到好,球場上的作風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認同你,但場外絕對不再出任何差錯。

 

我對Kobe的形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是人,不是神。正因為他是人,所以他與一般人一樣,有七情六欲,有高興有憤怒,有時也會幹些蠢事,或是會自我調侃、幽默一番,他沒有必要保持自己的完美形象,反而會更顯真實。真實不是什麼話都說、什麼話都講,而是適切的表達自己想法,Kobe這點做得很好。

 

Kobe現在是個商人,但是他沒有商人習氣,他不會凡事都只講business。他的很多廣告,令人看了都會忍不住想笑,不管是他的天性使然還是有意為之(我覺得是他的天性),他給我的感覺比很多球星都要來的親切很多。我見過很多的球星,有的難以接近,有的讓你覺得採訪他很痛苦。但Kobe不會,他會令你覺得跟他聊天是件愉快的事。我相信喜歡Kobe的球迷,常常會被他的笑容感染,這就是他的「親民感」,其他人很難有。

 

年紀,應該是Kobe改變的理由之一。在穿24號球衣的時候,Kobe28歲,已經接近而立之年,在聯盟中也打了10個球季。然而過去發生的種種事情,使他在處理更多的事務時,變得睿智很多。如今,Kobe已經退役了一個多球季,但感覺上並沒有離開NBA,球迷依然經常討論他,這就是他最大的驕傲。我對Kobe這一生的職業生涯,感到有兩點可惜:其一是他沒有與Jordan真正在總決賽中交過手。其二是他沒有與LeBron James在總決賽中交過手。

 

Kobe的篇章,該翻過去了。下次再大篇幅討論到Kobe時,也許是他被選進籃球名人堂時。也許大家會有很長時間,不會在媒體上再討論到他,但是Kobe不會從大家的目光中離開。如果你問我,喜歡那一個Kobe時,我會說,我會比較喜歡24號的Kobe。而他的職業生涯,堪稱精采絕倫,好的壞的,高低起伏都有。8號與24號,就算是兩個不同的球員,兩個Kobe,都有資格掛在湖人球場上空。湖人隊這麼做,也等於是告訴世人:Kobe,就是湖人的孩子,不論他的過去是怎樣的桀驁不馴,不就像是一個孩子的長大過程嗎?

 

 

 

Published 18-12-2017 08: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