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騎士打不開的死結

最近一段時間,騎士隊六戰吞下五敗,僅有主場1分險勝魔術才止敗。騎士隊似乎進入了自開季以來,第二輪的重大危機。講真的,前面這四連敗其實也不算什麼,問題是這五場的輸法,已經變成了一個話題了。所有的球迷,都在看,騎士隊下一步要怎麼做。

 

騎士隊從99127客場大敗給灰狼,然後面對東區的老對手,又以99133慘敗給暴龍,這是LeBron James進入NBA以來,最慘烈的連兩場慘敗了。一場輸了28分,一場輸了34分,LBJ職業生涯第一次連兩場輸25分以上,難怪LBJ在場邊一陣暴怒、與助理教練爭論、對隊友生氣。而接下來對溜馬一戰,球隊在領先22分下居然被逆轉。LBJ最後一攻有沒有踩線已經無關宏旨,但騎士隊恐怕要先檢討為何領先如此之多還能被溜馬翻盤。然後是萬眾矚目的騎勇大戰,總決賽的預演,騎士隊前面還咬得不錯,但到後面又是頂不住勇士隊的攻勢,主場落敗,賽季被勇士橫掃。明眼人也一看都知道要是總決賽在碰頭,騎士絕難在七戰四勝的賽制中勝出,但又能怎麼辦呢?贏了魔術隊後,又在主場面對雷霆,竟然丟了148分,以124148慘敗。雖說Kevin Love受傷影響不小,但是丟148分這太扯了,LBJ說:即便是打電玩,我也沒有在一場比賽中丟過148分,他們幾乎為所欲為。Steven Adams居然投1312,投丟的那球還是因為壓哨的三分球,騎士隊籃板以2852大輸24個,又重回了對灰狼與暴龍時的噩夢。

 

這是真的騎士隊嗎?我不相信。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認為騎士隊到了季後賽時,還是會露出猙獰的面目。目前騎士隊2718敗還有六成,但是我們得看比賽內容,騎士隊這一季,有著很明顯的重大問題。

 

首先是籃板,騎士隊目前場均輸2.1個籃板,在東西區目前排名前八的球隊中,只比公鹿隊好一點。籃板能力較差,騎士隊賴以為生的攻守轉換也會效果打折。再者,騎士隊自身的衝搶能力,因為Tristian Thompson的表現大大退步,使得對手反過來打反擊會利用到騎士隊速度不夠的缺點。這聽起來很諷刺,騎士本身是個很依賴速度的球隊,現在被人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騎士自己自身的速度因為球員年齡老化,這一時三刻很難挽回,只能靠著第一線阻絕來限制對方的防守反擊。最好的第一線阻絕,還是在籃板的沖搶。

 

騎士要靠Kevin LoveLBJ的鋒線組合繼續打嗎?如果光想靠這兩人把禁區的活給全包了,那也太看不起NBA其他球隊了。只要是實力靠前的球隊,都能夠抓到騎士隊的一些問題。所以,內線有沒有一個夠高的保護者,讓Love回到他最熟悉的大前鋒位置,這才是騎士隊最重要的事。很多人酸爆Love今年賽季很軟,但是實際上是這樣嗎?籃板是比上季少了一點,但在進攻方面的數據都增加了,命中率也上來不少,而且場均上場時間只有29.0分鐘就有19.09.6籃板,怎能說他表現不好呢?他已是LBJ現在身邊最得力的幫手了。讓Love回到他熟悉的前鋒位置,減少他打中鋒的時間,這才能使他繼續的保持高效。同時,也讓LBJ回到小前鋒位置,這才是正軌。

 

其次,Isaiah Thomas的歸隊,其實並沒有替騎士隊解決主要問題,反而增加了問題。Thomas歸隊後,不論騎士隊的勝敗,球隊的失分都高得嚇人,固然Thomas會增加他們後衛線的進攻火力,至少會比不靠譜的Jose Calderon或缺賽多時的Derrick Rose好,但是防守問題也是大如山。我不否認Thomas的進攻實力,但這是騎士隊最需要的嗎?恐怕不是。

 

我十分敬重Thomas,以及他所打下的成就,但我以前曾經說過,在騎士與塞爾蒂克這筆交易中,他是最大的輸家。他的能力,足可在一支球隊裡擔任頭牌球員,然而在騎士隊卻是個尷尬的存在。塞爾蒂克也很苦惱,所以才把他換到騎士隊。且不說Thomas能不能恢復在塞爾蒂克隊時的戰鬥力,就算恢復了,他擠掉的部分,都是騎士隊後面一大串的後衛群,包括J.R. SmithDwyane WadeKyle Korver等人的出手權,于騎士隊全隊來說,幫助並不大。我甚至認為,騎士隊該考慮把他與Jae Crowder打包交易出去,塞爾蒂克這兩將在騎士隊的體系裡,明顯的適應不良,他們與騎士隊原有的球員輪換根本格格不入。但是騎士隊會敢在現在交易他們嗎?我很懷疑。騎士所能做的,就是花些時間看看怎樣能夠幫助Thomas融入球隊,我估計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是他們的最後期限,還有時間。

 

其三,騎士隊原有的一些詹皇衛隊,這個賽季都退步明顯。說白了,就是J.R. SmithThompson兩個,簡直爛得不象話。J.R. Smith的問題在上一季就很明顯了,但是賣不掉,騎士隊也沒等到他的狀態恢復,到現在他的投籃命中率連四成都沒有,得分也僅7.6分,防守上更是一個大洞;Thompson固然搞大了卡戴珊的肚子,但這一季各方面表現大大退步,在騎士隊戰術的變化下,他的角色進一步弱化,場均上場連20分鐘都不到。Thompson的表現毫無疑問是騎士隊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但你不太可能期待他這個賽季能恢復了。

 

更糟糕的是,這兩人的薪資加起來將近3000萬,而且合同是到2020年才結束。以這兩兄弟今年這個狀況,你想送給人家都不要,更何況去交易個啥回來。當初騎士隊就不想續約J.R. Smith,也不想那麼大的合同續約Thompson,而這兩人都是在LBJ的堅持下簽約。如果這兩個小弟打得爆爛,而LBJ自己卻跑了,這說得過去嗎?

 

騎士隊今年第一次的狀況,在LBJ強力的領導下,順利的解決了。在全隊的磨合都還沒有到一定的地步,使得LBJ要以自己超強的能力來替全隊擦屁股。LBJ這個賽季的上場時間並沒有減少很多,但表現依然非常驚人,那是足可拿下年度MVP的表現。但這一次呢?就不好說了。騎士隊恐怕要做點陣容上的改變,才能夠解決問題。

 

事實上,騎士隊也一直在做球員交易的徵詢,但是不論送出誰,大家對他們所能提供的籌碼,都興趣缺缺。唯一有興趣的是他們今年手上所擁有的籃網隊首輪選秀權,這是同塞爾蒂克交易Kyrie Irving的那筆交易中得來的。所有騎士隊涉及的球員交易,都跟這個選秀權有關。

 

但是,騎士隊的死結就是:LBJ始終不肯承諾留隊。LBJ不承諾,騎士隊管理層就必須做你要是不留隊的準備。也就是說,這個選秀權,不能輕易放棄。騎士隊管理層最怕的是,交易了這個選秀權,LBJ最後還是跑了,那就要落得處處落空。尤其是今年可能是選秀大年,很多出色的長人待選。

 

站在管理層的角度來看,這種考慮無可厚非。然而這個籃網隊的選秀權,到底能到多前面,卻是個很大的疑問。換言之,保留這個選秀權對騎士隊有沒有用?這也是很值得懷疑的。更何況,LBJ到底要走不走,還得看騎士隊抽到什麼籤、選到了誰之後才會做決定。不僅如此,就算是在自由球員的談判上,騎士隊也沒法操作,因為沒有人知道LBJ到底留不留在騎士隊。想跟著LBJ的球員不一定會來,更不敢肯定來了之後,LBJ還在不在了。所以,我認為LBJ需要跟騎士隊管理層說清楚,可以不公開表示,但至少要私下表個態,讓管理層心裡有點底,才能做後續的動作。譬如,什麼情況下會留下,什麼情況下會走。但我認為,他不會這麼做,這也是我個人最不喜歡他的一點。

 

LBJNBA的地位,當然有權這麼做。但是有一天他也會變成球隊的管理層,甚至是老闆,當他旗下有個球員也這麼對待他的時候,他就會知道這種態度有多令人困擾了。騎士隊管理層對於LBJ是很沒有安全感的,對於LBJ而言,他所追求的已經不是單純的總冠軍了,而是一個歷史地位。總冠軍,他已經拿了三個;年度MVP他也拿了。他的目標,就是NBA史上超越Michael Jordan成為最偉大的球員。但是要拿到Jordan的六個總冠軍,看起來不太有望,唯一的可能是他帶領三個不同的球隊都能拿下總冠軍。

 

但是即便是如此,也不代表LBJ的歷史地位能超越Jordan。所謂「歷史地位」只是一個無聊又徒增口水的話題而已,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你無法比較就是無法比較。隨便舉個例子:Kareem Abdul-Jabbar,當年他若沒加入NBA而是投向ABA,可能NBA就要滅亡,甚至被ABA併吞,你說他的歷史地位高不高?更不要說他還是史上總得分第一人。再說到Jordan,當年他走紅之時,正逢冷戰時代結束,NBA才得以將其籃球文化大肆推廣到全世界,有籃球的地方就知道有Michael Jordan這個名字,更不用說他六奪總冠軍、六次FMVP的功業,你說他的歷史地位會到什麼地步?這有什麼好比的?

 

我到現在為止,還認為LBJ離開的可能性,只是一半一半。如果他沒有走的打算,又為何要賣關子?LBJ應該很清楚,球隊的引援會與他有關,不是僅是管理層的事。那麼,如果騎士隊要解決他們的問題,該怎麼辦呢?我想,有上、中、下策可以處理:

 

上策:LBJ向管理層傳遞留隊續約訊息,管理層也不顧一切的交易籃網選秀權,換取一個明星級別的中鋒。

 

如果想拚今年的總冠軍,只能這麼做才保險。但我認為,LBJ向騎士隊傳達續約訊息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騎士隊管理層,必須自己判斷,手上這個籃網隊選秀權的價值有多大,即便LBJ還是不表態留隊與否,也可以交易這個選秀權。當然,需要LBJ的同意。

 

中策:在不動到籃網隊那個首輪選秀權的情況下,設法交易到一個能護框的中鋒過來。

 

只要是能護框,那怕是二流的中鋒也可以。雖然不是不可能,但人選就要頗費思量,否則就是換來了也沒用。另外騎士隊本來可以提供的籌碼也不算多,能換到什麼人也令人好奇。

 

下策:什麼都不動,就是在測試看看Thomas與團隊的磨合。

 

我不敢說註定會失敗,但是失敗(就是在總決賽中輸掉)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不要說總決賽,在東區都會打得很辛苦。

 

騎士隊現在會先採取下策,然後情況要是不改善;就會採取中策;再找不到合適者,就只有上策。我是希望,一步到位,不要再眷戀那個首輪選秀權,與其兩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騎士隊不要想空手套白狼,別的隊也不是傻瓜。毫無疑問,騎士隊最大的問題不在後衛,在於防守,沒有一個防守型的內線在裡面,外圍防守也會大打折扣,連我都看得到的事,騎士隊不可能不洞如觀火。我預料最後,騎士隊非常可能會忍痛捨棄掉小ThomasCrowder。最遲最遲,騎士隊在全明星賽前一定要有動作,否則這一季就白耗了。

Published 21-01-2018 05: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