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球員交易截止日的騎士驚悚夜

這大概是我看NBA以來,最難忘的球員交易截止日。

 

兩個小時內,騎士隊換掉半支球隊,成為了球員交易截止日的主角。與他們比起來,其他的小交易就顯得微不足道。雖然騎士隊的交易並沒有動到根本,包括LeBron James(誰會想交易他?)J.R. SmithTristian Thompson(這兩個誰接盤誰白癡)還有Kevin Love都留下來了,但是騎士隊短時間裡幾乎把季前換來的簽來的全送走了,這種魄力能力,還是令人驚歎。在我記憶中,這麼短的時間做了三筆交易,換掉這麼多球員,好像沒有這樣過。Koby Altman這位年輕的總經理,魄力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球員交易截止日還有其他零碎的交易,我只想討論騎士隊,其他的,下次再說。

 

騎士隊一共有以下幾個動作:

  1. 送出Channing FryeIsaiah Thomas以及自己的今年受保護首輪選秀給湖人隊,換來Larry Nance Jr.Jordan Clarkson

 

  1. 送出Dwyane Wade到熱火,換一個第二輪的選秀權。

     

  2. 三方交易:送出Derrick RoseJae Crowder到爵士隊,送出Iman Shumpert到國王隊,收進Rodney Hood與國王隊的George Hill;爵士隊送出Joe Johnson到國王,送出Rodney Hood到騎士;國王收進Joe Johnson,與Iman Shumpert,送出George Hill。隨後,Joe Johnson被國王買斷,使之簽約火箭隊。

     

總計,騎士隊一共送出了ThomasFryeWadeRoseShumpertCrowder,以及自己今年的首輪選秀權。其中除了FryeShumpert外,其他四個都是在球季前被換來或簽來的。收進了George HillHood、小NanceClarkson。而騎士隊還保有原有的LeBron JamesJ.R. SmithKevin LoveTristian ThompsonKyle Korver這五個人主要核心。但是,這樣也差不多換了半個球隊。這在剩下不到三十場的常規賽時間裡,會非常考驗總教練Tyronn Lue以及騎士隊的化學反應。弄得好,他們會強到讓所有球隊都不認識他們的真面目;弄不好,最多也是打回原形,反正不能比沒交易前的陣容再差了。

 

為何騎士隊會做出這樣的瘋狂交易?我的解讀如下。

 

●騎士隊就是需要一個字:變

 

其一,這筆交易說明騎士隊最近的問題,很大程度是內部不和所造成。季前新進的球員太多,跟原來的詹皇派球員,有很大的分歧,而且這分岐已經直接影響到球隊的表現。雖說騎士隊沒有正牌中鋒的情況下的防守還是會很爛,但總不至於爛到倒數幾名的地步,而他們就是打出了這種狂丟分的表現,這太不正常了。就算騎士隊的陣容本有缺陷,也不該如此。唯一的解釋,就是內部離心離德,你可以從騎士隊多次的比賽中看到這種問題,匪夷所思的防守漏人,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管理層必須先解決更衣室裡的問題,否則一切將無從談起。

 

其二,騎士隊就是需要「變」,就算不知道變好變壞,至少是變年輕了。有些事情其實很簡單,比如說防守,沒力就是沒力,跟不上就是跟不上,並不是戰術問題。球隊變年輕了,就有速度去防守,這是很單純的思考。這就好比玩牌,發來五張,發現手上只有一對,而你有換三張牌的機會,你可能換得更小,但也知道手上這一對不可能打敗其他對手。所以,需要尋求變化的可能,你可以說是死馬當活馬醫,但不醫就不可能活。也許,騎士隊最終的結果還是拿不到總冠軍,但是最起碼會比現在的死氣沉沉、防守爛到球迷噓聲的情況要好。

 

其三,Altman最棒的一點,就是在沒有換掉籃網那個首輪選秀權就進行了球隊改造。我本以為不換掉籃網的首輪選秀權,騎士就會動彈不得,但Altman做到了最大限度的變動。多的是球隊想讓騎士隊抱著現在的陣容等死,尤其是東區球隊,都不會想幫騎士隊解決問題。但西區球隊就不一樣了,所以除了把Wade換回熱火外(這應該也是Wade的意願,也經過LBJ的同意),騎士隊這一次的交易對象都是西區球隊。LBJ當然希望陣容變動,而老闆Dan Gilbert希望不要動到籃網的首輪選秀權。Altman是要在這兩人的期望中取得平衡,結果姑且不論,他做得太棒了。

 

陣容大變動後的騎士隊,會是怎樣呢?我想會有一番新作為,至少東區各個有意問鼎東區冠軍的球隊,可有得頭痛了。更衣室應該不會吵了,除了Hill是老將外,HoodClarksonNance都是年輕球員,只會更有力氣去跑去沖,速度與高度都增加了。我也不知道騎士隊會變成什麼樣,但他們會有一段時間的磨合,理想的話,到季後賽時就會變成一支大家都不認識的強隊。

 

騎士做好了跟LBJ分手的準備?

 

這次騎士隊所做的交易,除了讓騎士隊有所改變之外,我也嗅到了另外一股不尋常的氣息:騎士隊也做了LBJ不續約的打算。當然,這牌是在LBJ手上,他才有選擇權,但是騎士隊不會像2010年夏天一樣,在LBJ不續約後搞得驚慌失措。

 

最可疑的,就是跟湖人的那筆交易。

 

湖人隊在與騎士這筆交易當中,清出了不小的薪資空間。如果他們不跟Julius Randle續約,也不跟其他今年到期的自由球員續約,可以清出6900萬的薪資空間,足夠簽下兩個頂級的自由球員。6900萬是個能清出薪資空間的最大值,湖人不續約ThomasFrye加上Corey Brewer可以清出2100萬左右,不續約Brook LopezKentavious Caldwell-Pope可以整出4000萬空間,再加上不續約Randle與一些到期的或是球隊選項的合同,才有6900萬的空間。不管怎樣,湖人做這筆交易的目的就是要到期合同,不管是Frye或是Thomas,都不會在湖人打太久。

 

問題就在於,這兩個「頂級的自由球員」會是誰?其中之一,就可能包括LBJ。於是,我的懷疑就來了:湖人隊也是覬覦LBJ的潛在下家之一,而且已經傳得沸沸揚揚,高調到明目張膽的地步。如果騎士隊不想放棄LBJ,他們幹嘛幫湖人清理薪資空間?這不等於在幫助對手掃平簽下LBJ的障礙?你不覺得這態度很弔詭嗎?

 

我的看法是:騎士隊管理層,對LBJ的態度已經改變了。從畢恭畢敬、言聽計從,到主動為自己球隊的未來找出路,不再被LBJ的去留所自我綁架。騎士隊老闆Dan Gilbert言明,若LBJ離開,他就不會再想繳奢侈稅。這話的另一層意思就是:如果LBJ留下,他還願意繼續付奢侈稅。然而,騎士隊的動作,確實已經符合LBJ所希望的,球隊有所改變,誠意也拿出來了。現在如果還要說管理層不作為才導致LBJ離開,這黑鍋騎士隊老闆與管理層是不背的。外傳Gilbert其實是希望LBJ離開的,我認為不可信,或者應該解釋為不想在如此彼此折騰下去,但與LBJ續約,他還是歡迎的。

 

Gilbert也不是第一天跟LBJ打交道了,對於這個震古鑠今的聯盟第一人,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的優遇,甚至是唯詹皇是從的管理方式,不但得不到他的留隊承諾,甚至還會被LBJ看不起。我一直在思考為何去年夏天,Gilbert要炒掉David Griffin?難道就只是因為區區幾百萬美金的薪水?不是。而是Griffin的思維,始終停在「如何留住LBJ」的老問題上去操作球隊。外人看騎士隊,當然會認為自始自終,騎士終究是聽LBJ的,就算LBJ沒有介入到球員簽約的層面,但是Griffin所做的事就很容易令外界認為Griffin就是LBJ的幕僚而已。

 

說得不好聽一點,Griffin的認知是,「騎士隊要有未來,就絕不能讓LBJ離開騎士」,而現在Altman的作法就顯得更高明了。如果是Griffin仍在,我想他會說服老闆,毫不猶豫的拿籃網那個首輪權去交易改變球隊現狀,而這是老闆最不能接受的。Altman最令老闆滿意的是,他沒有忘記他是Gilbert請的總經理,不是LBJ請的總經理;而他卻做到了令老闆與LBJ都滿意的事。而Griffin被炒,就是他只做了另LBJ滿意,但卻老是要老闆賠錢賺吆喝,一年在球隊虧幾千萬的可是Gilbert,而不是LBJ

 

換句話說,Altman是化被動為主動:今年夏天,你LBJ留下,我們很歡迎,也很期望是這個結果,還是跟以前一樣繼續為克里夫蘭努力;你LBJ走,我們不但祝福,而且還幫你掃掉障礙,鋪了一條紅毯路歡送你離開,比如湖人隊。他們已經清楚了一個事實:不管他們做什麼,都不太可能去改變LBJ的自由意志。所以在考慮球隊狀況的時候,必須全盤的考慮未來,而不是把寶全都押在LBJ身上。還記得上次LBJ離開後的騎士是什麼景象嗎?像被核彈炸過一樣,球隊的方向頓時喪失,渾渾噩噩過四年,直到LBJ回來。這一次,他們不會再重蹈覆轍。

 

而對LBJ來說,作為一個騎士隊的核心大將,他當然會很歡迎騎士隊做出的改變,但也會很撓頭,這Altman玩的是什麼招?我猜想,原本他大概心裡百分之八九十是會離開騎士隊了,但是玩這一下,反而會令他覺得這管理層還是有點意思,離隊的決心恐怕還降低不少。至少現在,還不是做出決定的時候,先看看球隊這幫新組合能打到什麼地步?有沒有潛力再次爭冠?還有就是那個籃網簽到底會抽到第幾順位?到那時,他才會做出決定。

 

我必須說,Altman這次交易最精彩的,就是反客為主,把傷腦筋的事交給LBJ自己去做決定,而球隊該做的都做了,不能放棄的底線也沒有放棄。這不代表騎士隊不要LBJ了,他要是願意留下,騎士隊還是以頂級球星待之,只是不會再那麼低聲下氣求他留下,每年都要被他的「決定」搞得頭痛發燒。無論如何,我給騎士隊這波操作給90分。

 

 

Published 11-02-2018 04: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