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中華隊第二窗口賽期感想

中華隊結束了第二窗口賽期的兩場比賽。兩個都是艱難的客場比賽,7069戰勝日本,6888輸給澳洲20分。這個結果,我認為還不錯。本來就沒有預期會贏澳洲,甚至對日本,賽前也是普遍不看好。但是能拿下日本,至少克服了客場的問題,相信要是再戰日本時,會比較有自信心。

 

不過,這兩場球,我看的是另外兩件事。我當然曉得籃協沒什麼錢和資源大搞集訓,我講的是比較實際、能力所能及去改變的問題。

 

●SBL球員的對抗性與重量訓練還需要再加強

 

這一輪,中華隊打得最出色的球員,除了Quincy Davis外,當屬陳盈駿與胡瓏貿。第一場兩人各得15分,第二場阿駿拿了22分,胡瓏貿還是得了15分。同樣是在CBA打球的周儀翔燒差點,但也還可以。別忘了一件事:陳盈駿與胡瓏貿,都沒有打過SBL,都是去美國讀書後,回來就直接去CBA。而在SBL的本土球員,表現就不那麼搶眼。還記得嗎?2013年的亞錦賽,那一次的輝煌,即使是非CBA球員的蔡文誠、呂政儒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問題還是在於SBL本身的對抗性比較不夠。比如周伯勳,我對他其實不是印象很深,走在路上我也認不出來的那種,但是看他比賽的時候,個頭小一號也就算了,跟胡瓏貿身上的肌肉對比,就是差距不小。現代的籃球,固然投射能力很重要,但是沒有對抗就沒有一切,台灣目前的SBL球員,在這方面還是需要加油。

 

很多時候並不是台灣的球員對抗能力不行,而是沒有那種環境時,驟然碰到對抗能力很強的球隊時,會變得很不習慣。現在澳洲與紐西蘭都已經併入亞洲比賽了,以往移地訓練喜歡跑日本韓國菲律賓的模式,似乎也要改一改。我們不可能有像大陸那樣的高度,只能在對抗上不輸人。

 

這就好比日本女籃,日本女籃一向以技術見長,但對抗性始終上不來,等到有了渡嘉敷來夢等新一批的球員上來後,對抗性增強,再佐以她們原有的技術,成績自然就好了。台灣球員

的籃球智商不低,但身材不如人也沒有辦法,只有在對抗性上下功夫。對抗經驗與對抗本錢,

這兩者缺一不可,未來應該是SBL各球隊需要走的方向。

 

●台灣籃球的萬年痼疾:罰球

 

對日本一戰,中華隊罰23中13;對澳洲隊,罰21中14,總計罰44中27,剛剛過六成的命中率。說難聽點,這種罰球能力,沒輸日本已經偷笑了。

 

罰球問題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在中華隊了,年年講,年年還是出現。是因為沒練嗎?我不相信。去看看SBL各隊的罰球命中率,好像你還真能知道些什麼:沒人把這基本的技術,視作一個認真的課題。大家普遍認為,罰球就是多練就好,但事實是,多練只是必要的手段之一。如何把練的成果可以展現在球場上,這又是另一回事。難道中華隊這些球員不練罰球?我才不信。但每回上了場,罰超過20球以上的比賽,命中率很少上得來的。

 

說白了吧!台灣有真正的投籃教練嗎?有請過投籃教練嗎?現在看來,沒有。台灣很欠缺這種專項技術型的籃球教練,大部分的教練還是專精在球員的基本訓練以及戰術上。NBA是當然有這種教練,一個好的投籃教練甚至可以幫助一支球隊整個賽季的罰球命中率提升百分之五以上。你就算一算,這可以多多少分?如果練了半天戰術就是要多進一兩球,結果在罰球線上就輕易丟失,那不會很累嗎?我把罰球比喻為圍棋中的收官技術,我自己下圍棋的,當然知道收官對於一盤棋的重要性,贏棋下輸或是翻盤往往就在這裡。不重視罰球,過去我們吃過這樣的虧,未來我們還要吃這樣的虧。

 

如果中華隊的罰球,不要多,75%就好,對日本那一場可能可以多4、5分,這可能就差這麼一點就晉級了,而現在這種賽制,對於每一分都要錙銖必較的,我真的呼籲,籃協如果用點心看問題,請個美國的投籃教練前來,那怕是短期的指導,也會對球員產生一些效果。罰球,並不僅是練習問題,也不僅是心態問題,請投籃教練來就是希望看看能不能找到技術上的問題。如果我們的罰球始終保持在這種水準,那等待我們的將是數不完的苦戰,打誰都苦。

Published 25-02-2018 04: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