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管理層的aggressive,現代球星要看的是這個

自由球員市場才開始,第一個重量級就令人炸鍋:Paul George留守雷霆。這一留守,使得原本在自由球員市場有雄心壯志的湖人,鬧得有可能顆粒無收的情況。因為George的宣告可能具有骨牌效應,令很多湖人球迷氣得跳腳,這是可以理解的。

 

所謂「骨牌效應」,就是George宣佈留隊後,會使湖人與馬刺交易Kawhi Leonard的難度加大。原本在這個交易就握有主動權的馬刺隊,並沒有聽到湖人隊任何不可拒絕的報價。這情況跟去年很像:去年還有一年合同的George說想來湖人後,湖人也沒有積極的向溜馬隊提價,而是擺出一副「反正你一年後也會來」的態度。今年同樣的Leonard也還有一年合同,然後外傳也想去湖人,湖人依然不肯大動作割捨年輕球員交易過來。某種程度來說,這種想法也不能說錯,但是很多事就是機會錯過一次就不再來。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的情況與去年不同,多了一個LBJ這個大魔王,如果湖人沒有弄到George,也沒有弄到LeonardLBJ會不會相信湖人仍能為他打造出一支能爭冠的球隊,我就不敢說了。

 

這就是現代NBA球星的選擇:什麼傳統豪門,什麼大市場小市場,現在真有那麼重要嗎?要是重要,紐約尼克隊也不會現在連個屁都沒放。現在的球星選擇就是管理層的aggressive,也就是侵略性、積極性。敢不敢撒錢,敢不敢大魄力大動作的搶人挖人,這才是他們想看到的。這不能不說,LeBron James的影響深遠。

 

在過去十年之間,我們看到NBA球隊的變化很大。很多年輕球迷不太去追究NBA的歷史,可能不像我感受差距這麼大,就是大動作的球隊變化,在頻率上比以前高了很多,而且在規模上越來越驚人。從塞爾蒂克組建三巨頭開始,球隊管理層「敢想敢幹」的例子變多了,而且成功的案例多很多,這是一個指標。後來LBJ為何跳到熱火隊?原因很簡單:Pat Riley敢想敢幹,所以他們成功了。Kevin Durant跳到勇士隊時,我也稱讚過勇士隊的管理層也真是敢想敢幹,在已經是總冠軍實力球隊的基礎上再加道保險,事後證明,沒有Durant,勇士隊這兩年能否拿到冠軍很有疑問。去年的Darryl Morey,在火箭隊成績已經不錯的情況下,更進一步把球隊支解換來Chris Paul,結果也證明他們這種幹法是成功的,是自1995年後最接近總冠軍的一次。當然失敗的例子也是有,但無論如何,LBJ當年去熱火隊的作法,已經告訴NBA各隊的管理層:你們要是再墨守成規,就不配擁有我這個等級的球星。但儘管如此,NBA大部分的球隊基於各種的原因,球隊的建構還是以管理層的思想為主,這是勞資雙方難以變更的事實。畢竟像LBJ這種等級的球星,NBA也沒幾個,更不是每個球星都像LBJ這麼想。也有的球星想像LBJ這麼做,結果自己能力不夠卻失敗了,比如Dwight Howard

 

換句話說,成功的球隊固然要有成功的巨星球員當基石,但同樣的,也需要有侵略性的管理層在關鍵時刻敢搏上這一把。比如今年的雷霆隊,去年果敢交易來可能只使用一年會走人的George,難道他們冒的風險不大嗎?雷霆不知道留下George會讓他們的奢侈稅繳到破紀錄嗎?當然知道,但他們並不笨,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身為這樣的球隊,你不可能在檯面上有那麼大的市場,或是所謂的球隊情懷,也不會有人告訴你我從小就想穿上雷霆隊球衣」這樣的話。能有的,只有鈔票而已,但鈔票的背後就是告訴你:為了你,我可以賭上一切。雷霆隊的管理層曾經犯過錯,在沒續約James Harden時是第一次過錯,沒有續約Durant是第二次過錯。現在他們終於知道這些球星到底在想什麼,能做什麼可以讓他們留下來,就是展現不計後果、不論成敗都要重視你的魄力。也許George在雷霆永遠拿不到冠軍,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雷霆維持住了這支球隊,使之成為奧克拉荷馬州的門面。

 

但湖人隊有這種決心嗎?起碼在George這件事上,我認為沒有。關鍵在於,湖人沒有為了得到Leonard而決心付出一切。GeorgeLeonard都在與母隊還有一年合同時,同樣說過想去湖人打球,但這種表態不代表湖人隊可以坐著等他們自己來。也許湖人隊的考慮,就是即便得不到LeonardGeorge甚至LBJ,也不願付出太多年輕球員如Brandon IngramKyle KuzmaJuliusRandle等人,也就是他們自己有了進可攻、退可守的方案,所以有了停損的底線。既然如此,又怎麼能夠得到這些球星的信任,你都已經有退路了,怎麼信任湖人隊的管理層真有這種aggressive要立馬打造一支冠軍隊?我話說在前頭,我並不認為湖人管理層的想法一定是錯的,但是如果只是有雄心,就想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翻江倒海,以為大家都「心向湖人,那就太天真了。我不確定像Magic Johnson為首的湖人管理層是怎麼想的,他們當然也可以就湖人現有的基礎上緩步前進,從某種程度來說,至少是立於不敗之地,你不能說他們落伍了。但是從這些球星眼中來看,湖人的做法跟其他球隊有什麼兩樣?

 

我始終認為,George留守雷霆,不管他是否早已心有定見,但最關鍵的因素在於湖人沒有交易到Leonard。如果最後湖人啥也沒撈到,Leonard就是拖死湖人的史達林格勒。

 

George的決定,我們可以用另一個比喻來理解:這就好比一個有錢人的公子,跟一個拚了命賺錢的中產階級,同樣再追一個姑娘時,那姑娘也許比較想嫁那有錢人的公子,也不是不喜歡,但是這有錢人的公子在構築這姑娘的夢想中,有某一件事並沒有傾盡全力,而這個中產階級的拿著搏命賺的錢作到了,並且來告訴這個姑娘,不論妳結果如何,我傾盡所有了。這個姑娘終於動心了,選擇了這個中產階級。也許這兩人之後結果不一定會好,她以後也許會後悔,但是在當下,她被感動了,你能說這姑娘錯了嗎?

 

如果我是Magic Johnson,如果我還想要LBJLeonard,馬刺提的任何條件,你要誰任你選,給你一個無法拒絕的報價,這才像是個豪門球隊的管理層,說白了就是做給LBJ看:為了你要的人,我可以傾盡所有。如果還扭扭捏捏的,這也不能那也不放,那就老老實實的培養新人,爭取能爭取的自由球員得了。如果LBJ想去湖人,我不認為他會有任何動搖,唯一會動搖他的,是湖人允諾他加盟所設計的藍圖到底做到了多少,也就是對湖人管理層的信心。湖人抱著最低限度,讓LBJ帶這幫年輕人打,但LBJ願意嗎?時間並不站在湖人這裡,可要想好了。

 

(補充一句:湖人隊隊史上,只碰過一次類似於Leonard這樣的交易,是在1975年用當年的選秀榜眼與第8順位,加上兩個先發球員換Kareem Abdul-Jabbar過來。後來Abdul-Jabbar為湖人拿了五個總冠軍,除此之外,湖人沒有再為任何一個球星做過如此大的動作。你就不難解,為何Magic Johnson不敢冒進的理由了。)


Published 01-07-2018 05:06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