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DeMarcus Cousins與Dennis Rodman的區別在那?

DeMarcus Cousins可能沒想過,有一天會因為他在球場上的任性與不成熟,會被貼上標籤,讓他少賺幾千萬美金。

 

原本想著,今年夏天自己會成為自由球員市場上的大魚,沒想到卻碰到了乏人問津的局面。別說他期望的最低底線1500萬年薪,就連800多萬的中產合同,都沒有人向Cousins提起。上一季季中,Cousins因為跟腱受傷而賽季報銷,而且可能要到12月初、甚至是1月初才能復出。對他有興趣的球隊,沒有薪資空間吃下他的期望薪資;而有薪資空間的球隊卻對他沒興趣。正當Cousins正在惱火之際,勇士隊卻對他伸出了橄欖枝,只能簽一年530萬,他幾乎沒怎麼考慮就去了。不論他是賭一口氣,還是真想去勇士養傷兼得個冠軍,對他來說,不是壞事。

 

Cousins原先應該可以提早續約鵜鶘隊的。但是他並沒有這麼做,也想去自由球員市場看看。結果他受傷之後,鵜鶘隊不但戰績沒掉,還越打越好,所以鵜鶘隊對於續約Cousins的熱情也趨於保守,甚至不想續約了。所以雙方在球季後也只有「討論」過合同金額的問題,卻沒有進入到實質談判的地步。Cousins可能誤以為自己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很搶手,結果落得誰都沒法要、不敢要、不想要的局面。

 

Cousins今年夏天的遭遇,這讓我想起,1995年夏天的Dennis Rodman

 

Rodman95年季後賽打完,在當時的馬刺隊裡,他甚至還批評了球隊當時的老大David Robinson「軟蛋」。這使得馬刺隊覺得此人難管,馬刺隊也沒與Rodman談續約,使他到自由球員市場上。當時的公牛隊正因為少了Horace Grant後,缺少一個內線籃板的保護者而傷腦筋,於是把這個昔日的仇人Rodman給簽來。要知道,當年Michael Jordan率領公牛從東區出頭的時候,他們沒少吃過Rodman的虧,甚至像Scottie PippenRodman也根本不對盤。而公牛把此人弄來是個狠招猛藥,非常考驗球隊整體的領導統御。用好了,所向無敵,用壞了,就是抱了個炸彈回去。

 

結果呢?Rodman沒在公牛隊闖出什麼禍,而公牛隊,三連霸,Rodman居功厥偉,他管住了每個想要在禁區打爆公牛的對手。

 

那麼,這一次,我們值得擔心Cousins在勇士隊闖出什麼禍嗎?我認為,這想法是多餘的。

 

Cousins從出道到現在,我對於這個球員該如何評價是感到很頭痛的。作為一個球評,我認為他是現今NBA進攻技術最好的中鋒之一,也很有天賦;但若作為一個球隊管理層或是教練,我不希望這個人在球隊裡,因為沒有任何自信可以管控這個球員。他不是個爛人,他在場外很好,但上了球場就不對頭。你不能把他像球隊頭牌球員那樣供著,他沒有這樣的EQ去做一個頭牌球星該做的事。所以對這種球員,我很難評價,

 

我想起我的NBA老師曲自立先生說過一段對Rodman的評價很絕妙:這種球員,你要是把他當人好好尊重,你就完了,他根本不理你;要是你把他當條狗來使,叫他咬誰就咬誰,他就會像條狗一樣賣命。」雖然我覺得用狗來比喻有點那個但現實生活中還真有這種人。Phil JacksonJordan對待Rodman的方式就是,也不需要跟你搏感情,也不會是什麼好朋友,但拿錢做事,上了球場就是幹好你的事。Rodman果然就是吃這一套,你看他後來去小牛、去湖人,人家把他當上賓,結果就是倒大楣。

 

Cousins會這樣嗎?

 

我認為勇士簽Cousins是一本萬利:

 

其一,不用擔心他的管理問題,他還沒糟到像Rodman那種我行我素的地步,至多就是沒長大的小孩。球隊上頭大哥多的是,KevinDurantDraymond GreenStephen Curry這些都是會罵人的。Steve Kerr更是經歷過跟Rodman同隊,球隊是怎麼管理他的,所以我不認為管理上會有啥問題。

 

其二,Cousins就算是傷停到明年一月,甚至更晚一點,只要能打季後賽,他無疑會比勇士隊失去的JaValeMcGee更有殺傷力。對於勇士隊來說,只是需要一個中鋒取代McGee。你就算把他當McGee用,對勇士隊又有何區別?

 

其三,Cousins為了他的下一份合同,這一年也可望收斂一點。拿個總冠軍,既可養傷也可調整,就算只待一年,也無所謂。如果到其他球隊,壓力又大又不一定可以好好養傷,所以來勇士又何樂而不為?

 

我們可以發現一件事:並不是勇士隊多想建立一個無敵陣容,勇士大概自己都沒想到居然能簽到Cousins,就像當年的公牛隊也沒想到能簽到Rodman一樣。而是當機會來臨時,他們總是可以比別人更早的嗅到,而且動手執行。有很多的球迷可能會覺得這樣NBA就沒意思了,但你要是NBA球隊總經理,會給Cousins多大的合同?如果你都否定他的價值,對他的價值東扣西減,那麼他加入勇士,又有什麼不對呢?

 

至於說什麼NBA要不要出個規定限制什麼的,我認為根本不可能。一不是惡性挖角,二都是在規定之內,有什麼必要為了勇士隊而做些自我設限的規定?如果一個球隊以優秀的管理經營跟傑出的市場操作而有了好成績,NBA有什麼理由去限制他們的成就呢?

 

 


Published 03-07-2018 11:0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