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鵜鶘抽中選秀狀元,改變了什麼嗎?

萬眾注目的2019NBA選秀抽籤,鵜鶘隊拿下了NBA選秀狀元籤,灰熊與尼克分別獲得榜眼與探花。鵜鶘隊抽到選秀狀元,也意味著Zion Williamson會落戶鵜鶘隊。湖人隊很走運,也抽到了第4順位,算是很好的結果了。但與此同時,也會牽動整個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員市場與球員交易,特別與鵜鶘隊有關的,莫過於Anthony Davis的動向。

 

這會有什麼改變嗎?

 

NBA的新秀,特別是這種眾所矚目的選秀狀元,對球迷的感覺永遠都是新鮮的,青春的肉體永遠會受到更多關注。自從AD與鵜鶘隊鬧翻了之後,他在鵜鶘隊球迷的心目中,地位也急速下滑:反正我們來了一個新王,照樣能賣票能賺錢,而且可能更有人氣,喜新厭舊之情也很快的會在新賽季的票房上反映出來。鵜鶘隊管理層當然不會想交易AD,但是若真要走,現在就更有底氣了。新上任的總經理David Griffin會更有籌碼去交易到他們滿意為止,最好是一步到位,把所缺的位置補齊,然後以Zion Williamson為主打造一個嶄新的陣容。也就是說,AD當家作主的日子與美好回憶都可以翻頁了。

 

AD會不會反悔留下?可能性很低。我是絕對不相信什麼為了自己的歷史地位之類的鬼話,不想留在鵜鶘的託辭而已。現在的問題是,鵜鶘隊會因為交易他很難,而降價求售嗎?我覺得不會,就算降也不會降得太離譜。因為總是會有人會提出夠好的籌碼來換他,何況,Griffin本就擅長做些不可思議的交易。

 

而這樣的客戶有嗎?當然有。交易AD的三個大戶,不外是湖人、塞爾蒂克與尼克隊。

 

湖人隊:

 

按說,湖人隊所能提供的籌碼是最為優厚的。但是這句話在這個球季前,可以這麼講;然而一個賽季過後,形勢變得比較複雜。湖人隊抽到第4順位,這是個很重要的誘惑,但是今年NBA選秀會比較玄的是,前三順位與後面順位,看起來是有很大差距的。第4順位是否足夠吸引人,就要打個大問號了。

 

湖人隊如果拿抽到的第4順位加上LonzoBallBrandon IngramKyle KuzmaJosh Hart等人,能換到AD嗎?如果是這個球季前湖人隊就這麼操作,我認為可行,但是現在不一樣了。Ingram有血栓的問題,沒有辦法確定他是否能健康的回來,也沒辦法確定回來後能不能有如此上佳的表現,甚至能打多久?就算湖人隊相信他可以歸來,但也無法打消別人的疑慮,在這一點上,Ingram至少是貶值的。Kuzma則是湖人的寶貝,自不待言;Ball兩個賽季以來共缺賽了65場,Hart只是添頭。因此湖人隊的籌碼,現在就一定很吸引人?至少,我不這麼認為。更不要說,鵜鶘隊方面並不想把AD交易給湖人,湖人想得到他,會更費手腳。

 

湖人隊唯一的優勢,是AD自己的意願。但意願這種東西,說變就變,「非湖不去」到時變成「以後再說」,也不是不可能,就像現在的Paul GeorgeKawhi Leonard一樣。

 

從湖人隊聘任Frank Vogel組建教練團後,我的感覺是,湖人隊倒也不這麼著急要all-in去換AD了。甚至說,用他們可接受的代價換來,可以;但要全部梭進去,我想他們沒必要這麼做。新的教練團在能力上,會超過Luke Walton的教練組,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尋覓比較合適、扎實的人選,遠比不顧一切的搏下去要來得重要。這顯得不現實,也容易竹籃打水一場空,連帶影響到球員士氣。湖人隊的年輕人跟別隊比並不差,AD看來美好,但到手之後又不見得了。

 

塞爾蒂克隊:

 

塞爾蒂克隊的情況比較複雜,首先AD本身對他們殊無好感,就算換了去,也未必續約。其次是,塞爾蒂克現在看起來,籌碼也沒有那麼香了。塞爾蒂克要扔出來的,至少是Jayson TatumJaylen Brown兩個搖擺人,可能還要再加上若干選秀權與若干添頭。

 

塞爾蒂克可能要先反思,自己為何會在東區半決賽中慘敗給公鹿。面對更高大、同時兼具速度的公鹿隊,已經不是光靠戰術、組織就能應付的對手,所以塞爾蒂克有要交易AD的充分理由。但他們最大的不利點在於:其一,AD不太喜歡來到塞爾蒂克。其二,看狀況,塞爾蒂克留住Kyrie Irving的機率不大,AD就更沒理由來。其三,塞爾蒂克基本上已經利多出盡,雖然還有些首輪選秀權,但是都不是前面的,大多是中段順位,誘惑力有多少,值得懷疑。Danny Ainge聲稱到了夏天他們會更有爭取AD的競爭力,至少現在,我是沒看出來。

 

塞爾蒂克在今年球季中受制於規定,不能直接交易AD,但是也是主要的競爭者。而且看起來,不論是Brown還是Tatum,就身體素質或是健康方面,都不亞於湖人隊能開的條件。但是,從位置上來看,假使付出了BrownTatum,難道就不會跟Zion相衝突?Zion到了NBA後,會與LeBronJames一樣,在前鋒位置上游走,而TatumBrown來了之後,肯定與Zion會有一些位置上的衝突。弄一堆同質性高的球員在球隊裡是否好?這很成問題。

 

尼克隊:

 

尼克隊的優勢,在於本身自己是個大城市,同時尼克隊抽到第3順位的探花籤,這意味著即戰力,他們可能會選擇不亞於ZionRJ Barrett,這是個可馬上用的得分後衛(2順位的灰熊隊已經放話要選JaMorant)。如果鵜鶘隊為了組建Duke二人組的話,尼克隊的探花籤是個很大的誘惑,也會是個話題。ZionBarrett的私交很好,又有了大學一年的配合,從鵜鶘的角度來說是很心動。但是尼克隊也有他的隱憂:他們的可交易籌碼很多,除了探花籤可以送外,剩下的幾乎是讓你鵜鶘隊隨便挑了有可能會被獅子大開口,但我認為都是尼克隊可以承諾的範圍。

 

我必須強調一點:尼克隊之所以被我認為是強力的競爭者,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可以提供交易的球員位置比較平衡,從鵜鶘隊角度來看更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雖然個別的看,尼克隊的球員並沒有比湖人或塞爾蒂克好,但也不差,從中鋒前鋒到後衛都有,如果尼克隊能拿上季的新人中鋒Mitchell Robinson、後衛Dennis Smith Jr.與前鋒Kevin Knox加上探花籤的話,差不多就快補齊了鵜鶘隊的陣容,而且從鋒線到後衛都有人可戰。以Alvin Gentry的用人風格,他大概會更希望球隊的陣容比較完整。另外,尼克隊的探花簽再加上兩個來自獨行俠隊的未來年度首輪簽(2021年與2023),這都是他們可以送的資產,對鵜鶘隊來說會更加誘惑。我必須強調,對於像鵜鶘這種簽不到大牌自由球員的球隊來說,首輪選秀權的獲得更加的重要。

 

比較可慮的是:尼克隊的管理層,做事到底夠不夠靠譜?他們很想在今年夏天把IrvingKevin Durant運作過來,但說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如果他們沒有充分把握,只是出一張嘴就算把AD送到紐約,他們也留不住。但從另一個層面說,如果當我們看到尼克隊若是真交易AD成功了,後面組建新的巨頭組合也比較有譜了。如果光只是換了AD來,然後什麼人也沒弄到,明年AD又走了,那賞尼克總經理一把短劍自己看著辦吧。

 

這三個隊還是檯面上的,檯面下的還有沒有?當然還有潛在的競爭者。只是從紙面上,他們沒幹得這麼顯眼罷了。到底會是兩隊交易,還是三方交易,都存在相當的可能性。其實大家最哀歎的,是很多球隊本想萬一抽到選秀狀元,拿這個選秀狀元來換AD,至少有一半的球隊會如此想。但是偏偏被鵜鶘隊抽到,這也意味著要拿下AD,也要在其他人員上大出血,這是沒辦法的事。如果要我選,尼克隊的條件跟機會都是比較理想的,所以就眼下的情況來看,我認為只要續約不是問題,尼克隊換來AD的條件是最好的。

 

這不得不說,鵜鶘隊也算是洪福齊天,在球隊最危急的時候來了這麼個吸票機,Zion的到來已經使鵜鶘隊在下個賽季裡已經有了票房保證。但光這樣不夠,如何利用好AD的價值,打造一支新的鵜鶘隊,不能使AD的先例重蹈覆輒,這才是更重要的課題。當然,David Griffin的工作仍然是會試圖留下AD,只是也必須做好交易的準備。


Published 16-05-2019 09: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