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此時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意味什麼?

看到很多媒體與球迷對於林書豪取得中華民國護照的問題各自解讀,我簡直啞然失笑。中國的球迷也就算了,台灣的球迷這般解讀,簡直讓我寒心。

 

有的人認為他也許會想以「本土球員」身份打CBA,有的也許認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甚至想他有機會代表中華隊打國際賽。

 

但在我看來,人家也許就是想多拿個護照而已,有何不可?

 

去年在中國舉辦的世界杯男籃賽,中國男籃並沒有直接取得奧運資格後(事實上已經跟奧運絕緣,打會外賽晉級的機會幾乎是零),原本中國男籃要歸化林書豪的理由除了象徵因素之外,幾乎就沒有了。道理很簡單:以中國男籃的實力,就算加了林書豪也不可能在會外賽脫穎而出;而沒有奧運資格後,中國男籃還有什麼理由去歸化他呢?沒有足夠份量的比賽可打,也欠缺理由。

 

我必須強調:「歸化球員」這件事在很多國家視為理所當然,但在中國卻是民族主義問題,沒有那麼簡單。在世界杯之後我曾經私下建議一些中國的籃壇人士像足球一樣,純粹的以籃球角度考慮歸化的問題,而不是以民族主義角度去思考,但他們實在拉不下這個面子。甚至有人告訴我,除了林書豪,他們不會考慮歸化任何人;而現在沒有歸化林書豪的必要了,那就更不可能了。所以儘管中國球迷與媒體曾經有過這個呼聲,但是在世界杯之後,也基本已經沒有了。

 

那麼林書豪此時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是否去CBA就能被視作內援、等同其他台灣球員呢?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除非,有人願意為林書豪開綠燈。但綠燈一開,受惠的也不只是林書豪而已,而是普遍的在國外出生的華人球員。這個是政策問題,並不是中國籃協或姚明自己說了算的。況且,林書豪會不知道這個規則?

 

CBA的外援標準,不太可能因為林書豪而改變(我也沒有聽說過要改變)。林書豪來到CBA打球,作為外援球員,可能很多人認為林書豪還不到頂級外援的水準;但若是內援,林書豪肯定是CBA本土球員的頂級,頂級的意思就是年薪可以達到1500萬人民幣甚至2000萬年薪都有可能。但這個薪資,作為外援他會拿不到嗎?在CBA北京首鋼隊這一年,即使是以外援的標準,我認為林書豪的表現也是在所有外援的水準之上。換句話說,即便是作為外援,林書豪也多的是球隊搶著要。以林書豪在CBA帶來的票房效應與實力,稍微強一點的球隊,那怕是作為外援,他都很搶手。如果林書豪真的想要賺錢就好,去新疆五百萬美金都會請。要知道很多外援都有管理問題,林書豪不但沒有這個問題,還會講中文、樂於與隊友溝通,北京隊很多球員都受益於他的傳授,還能幫助年輕的教練,北京隊今年能打進四強、還差點把廣東拉下馬,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績。說林書豪是不合格的外援或是差的,那跟瞎了狗眼沒什麼兩樣。

 

所以說是為了CBA的本土內援身份,我認為並不準確。當然如果視同內援,對於球隊實力的提升是更有幫助,但林書豪下一季還在不在北京隊都是未知數,我實在沒什麼理由認為CBA的考慮是他申請中華民國護照的因素。更何況不要高估了「台灣球員」的身份,那反而是個限制,CBA一個隊就只能有一個台灣球員,用這個身份並不特別有利。唯一能解釋的是,CBA下賽季是四節四人次,用本土球員的身份出賽當然更好,但那也是對球隊好,對林書豪來說,根本沒差。本來不管內援外援,林書豪會去的CBA球隊就不是很多,要認真數的話也就兩、三個球隊而已,這跟他是內援外援根本沒有區別。

 

我厭惡的是,只是從「林書豪想去CBA賺錢所以申請中華民國護照變成本土球員」的角度去思考他為何這麼做,覺得他就是利益考量去諷刺他不但是搞不清楚狀況,而且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算是,他有錯嗎?

 

那麼,林書豪有沒有可能來台灣打球?這比去CBA打球,會是更複雜的問題。

 

首先,我也不認為林書豪有代表中華隊出戰的可能,因為中華隊的現況是更沒有重要比賽可打。加入職籃?也許有這個可能性,但是現在台灣不論是SBL的未來或是P-League,都還是未知數。也許他35歲以後會考慮這件事,但不是現在。如果認為林書豪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就會為中華隊出戰,至少在我看來是過於一廂情願的。

 

我說句難聽話,現在的中華隊就算擁有林書豪又如何?歸化球員八字沒一撇,找了大半年都沒找到,效率之低令人難以想像,林書豪來了除了讓人去做宣傳外還能改變什麼?打中華隊又有什麼意義?

 

再者,以林書豪的身價,SBL球隊大概是沒可能負擔得起;而P聯盟也許會希望林書豪的加入帶來新聯賽的宣傳效果還是有可能的。但以林書豪的身價,年薪千萬台幣都不在話下。所以我會懷疑,台灣現在的球隊能請得動他?就算錢不是林書豪唯一考量的因素,但在能打的時候有更好的選擇,林書豪有這個必要回台灣打球嗎?

 

最後我想說的是:有很多的酸民,因為林書豪去中國打球、做公益去酸他如何如何。林書豪可也沒虧欠台灣什麼,倒是這些網路酸民除了打打嘴砲、鍵盤愛台灣之外,還能做點什麼?對這種人我還真是不屑一顧,也替林書豪不值。

Published 20-08-2020 07: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