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個聯盟十七隊,這是瘋了嗎?

最近這半年以來,台灣籃球的發展的情況,讓我看得神經有點錯亂。現在台灣居然一共有三個籃球聯盟,十七個球隊,P+聯盟六隊,SBL五隊,T1聯盟六隊。如果扣掉璞園跟台啤各打兩個聯盟,也一共有十五隊。

 十五隊,你在開玩笑嗎?

 兩年以前,我記得當時要成立新聯盟的時候,還有人喊著「台灣籃球要團結」的口號。兩年過去了,你是否會感到今日的台灣籃壇很錯亂?如果有這個感覺就對了,表示你還是個正常人。人口數的多少,並非決定職業球隊多寡的絕對因素,但是三個實力相差不太多的聯盟並存,這麼多支球隊,情況跟民國初期的軍閥混戰差不多。

 這是好事嗎?不知道。我只知道一件事:這種局面,撐不了多久。我不禁要發出幾個靈魂拷問:我們的籃球資源夠嗎?

 一、球員夠嗎?

要有這麼多球隊,也意味著要有這麼多的球員。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台灣的三個聯盟至少要有200名以上的球員。往好的方面想,製造了不少就業機會。當P+聯盟成立的時候,我預期會讓台灣往CBA發展的球員會回流,現在就更確定了。所以像胡瓏貿、吳永盛回到台灣打球,我並不感到意外。

 但是往壞的方面想,這就使得原本已經水平不太高的台灣職籃聯盟,素質更進一步下降。SBL看上去還能死撐著,P+聯盟第一季做得很成功,也不會收手,新成立的T1更不會。那麼原本近年來國際賽成績一蹋糊塗、球員素質嚴重下滑的台灣籃球,有足夠的球員去支撐這十幾支球隊嗎?我會打一個大問號。就算是有,整體的素質也會被拉低很多。你會看到怎樣的籃球比賽也不言可喻,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球迷想要的,更不知道,這是不是這些新球隊想要的。

 二,裁判夠嗎?

既然有三個聯盟,裁判,肯定會是巨大的麻煩。台灣有沒有充足的裁判資源能解決突然暴增的比賽?如果被要求選邊站,怎麼辦?不要忘了,台灣還有兩個很火熱的學生比賽,HBLUBA,裁判的人手與安排,不出問題才怪。

 三,其他籃球資源,夠嗎?

除了球員與裁判外,還有很多的籃球相關資源,夠支撐三個聯盟嗎?所謂籃球資源除了這兩者外,還包括合適的場地、贊助者等等。我們要知道,台灣本來這樣的籃球資源體量本來就沒那麼多,就算還有潛力,也需要點時間去挖。但是眼下突然暴增這麼多球隊,太不正常了,一時之間籃球資源不但不足,也難以分配。還記得當年的中華職籃CBA嗎?一開始四隊,後來變成六隊,歷時五年陣亡。現在的條件跟三十年前比如何?當年的CBA還是醞釀了很久,累積足夠的甲組球隊資源後投入。而現在呢?

 

我並非不贊成台灣擴張職籃規模,但是擴張要有步驟,不是多就好,也不是有錢砸進來就好,這是我在大陸觀察職業聯賽發展的結論。擴張本身並非壞事,但是無度的擴張,沒有節制的擴張,絕非好事。之前中國足球的中超聯盟,有的企業瘋狂撒錢,一年丟10幾億、甚至20億以上的人民幣搞一支球隊,結果呢?一個疫情下來全面崩盤,搞得現在又乖乖縮回去節省開支,而且嚴重縮水,甚至欠薪。甚至去年的冠軍隊還解散了,這不是神經病嗎?中超的擴張搞得像超新星爆炸一樣,然後急速的收縮,讓隔壁的CBA看得膽戰心驚。所以CBA這兩年才做出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真正的訂出工資帽,並且對球員的薪資、合約加以規範限制。換句話說,CBA讓你球隊每年穩定的投入一定的數額,卻也不讓你丟太多錢進來,不管你多有錢。也就是說不讓你少砸錢,但也不讓你太膨脹。甚至必要的時候還會開開倒車,減少投入來度過難關,這跟NBA其實如出一輒。

 像現在台灣籃球聯盟的擴張模式,全世界恐怕也很難找到。我很難相信,這是經過大腦思考下所想出的辦法,只能說是一種資本下的反彈,有錢任性,無關台灣籃球未來的發展。台灣未來的籃球發展藍圖,有過這種東西嗎?沒有。一切都是野蠻生長,長到那算到那,後來枯死萎死也無人管無人問。我很擔心,弄到最後又是90年代台灣CBA的翻版,上次台灣CBA的垮台讓很多球隊根本不敢碰職業籃球。這一次呢?我很希望我是錯的,但眼下看起來,我真的沒理由不擔憂。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Published 14-08-2021 02: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1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