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高國豪值不值700萬年薪?

回台灣已經一個多月,之後沒什麼大變化就待在台北了。在此之前,我對很多台灣發生的籃球事件所知還不是很詳細,所以回來花了一點時間消化。其中發現球迷對於高國豪的薪水很感興趣,跟P+聯盟新竹攻城獅簽了53500萬,也就是700萬的年薪。我們也常議論NBA的球員誰薪資太高,誰是物美價廉,討論台灣球員的比較少,因為怕說出來傷感情。剛好昨天有人問我,高國豪能拿700,像陳盈駿要是回來得拿多少?

 

這是個好問題。我自己設想,陳盈駿要是現在回來,至少要年薪1500萬以上。但這個數字是合理的嗎?那就要先從高國豪的薪資合不合理開始看。

 

一個球員到底值不值他的身價,有時候要考慮很多事情跟情境。也就是不同的情況下,他的身價會有其合理性—即便你事後看起來根本名不符實。高國豪的身手,我對他的印象也僅是在他的高中跟亞青階段,但連中華隊都還沒進入就拿到這些薪資,當然很多人會認為,這是個溢價的球員。

 

但是,從聯盟競爭的角度來看,這個價錢對高國豪來說就是一個「無可拒絕的價碼」。一方面看中高國豪的人氣,一方面也看中他的潛力。所以一個新人處在一個聯盟的競爭環節上,會被哄抬價格搶人,你不能說這個價錢不合理。我相信,不管是T1聯盟或是SBL,都很難下手。

 

然而,高薪搶人之後,才是問題的開始。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個聯盟,以及這個球員,如果沒有打出符合價值的成果,這個薪資就會是虛高,甚至成為一切惡性循環的開始。比方說,中國足球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球員在這兩年的薪資被腰斬了一半不只;CBA也曾有這個現象,在新的團隊薪資規定出來後,動輒拿一兩千萬(不管檯面上或檯面下)的現象就沒有了,很多人認為這是踩煞車,但不踩煞車的話,就會有一些中小球隊玩不下去了。砍價的不僅是本土球員,也包括外援。所以現在CBA的作法是:保證每個球隊的最低投入,同時限制球隊的最高投入。你必須要把該花的錢花了,但也要避免進入錢鬥的惡性競爭中。一支球隊的開銷,球員的薪資往往占了七成甚至八成以上,如果球員的身價虛高,誰都受不了。

 

其實就一個聯賽來說,最怕的一種老闆往往就是花錢不要命的。花了錢造成惡性競爭後,然後燒完就沒了摸摸鼻子迅速退場,好像沒他事情一樣。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這種,但我無法判斷新竹攻城獅也是這種老闆,首先我提過因為整個聯盟都再處於競爭當中,所以先用高薪搶人,還是很符合邏輯的思路。所以現階段,我不會覺得高薪哄搶高國豪、甚至溢價哄搶是不正常的。因為有時候就是有出現在這個結點能賺到這桶金的人,你不能去批評高國豪。有人敢要不一定有人敢給,但有人敢給就一定有人敢要,這是人性。

 

但之後呢?我認為要使高國豪符合他的身價,有幾個關鍵;

 

其一,高國豪自身能不能可持續性的成長,至少要入選中華隊國手?現在三個聯盟並立,比賽很多,但是球員的實力真的能稱得上職業嗎?我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就是球員的水準沒有得到合理的進步。這不像以前,台灣球員自己打也沒看到錢途就西進CBA,現在有了這個舒適圈,還會尋求自我挑戰嗎?高國豪會變成怎樣的球員,還是會把「高七百」這個稱呼戴在頭上,賺完這波就泯滅眾人,這是高國豪自己要有覺悟的。

 

其二,高國豪有責任讓自己更好,球隊也有責任。你不是搶了人進來就好,而是要培養他使其成為符合身價的球員。現在的三個聯盟大多是先搶了人進來打比賽,但對於球員的養成、以及後續的規劃就比較欠缺。以前有一兩個聯盟已經招呼不來,現在三個聯盟,所謂養成更是無從談起。現在台灣本土聯盟的球員跟旅外的陳盈駿、林庭謙都產生了很巨大的差距,胡瓏貿回來都能殺爆,請問我們自己培養的球員在這幾年下來是進步了還退步了?答案很明顯。球隊還需要投入更多去培養球員的技能,否則就是洋將聯盟而已,久了就膩了,而且還無所得。

 

其三,就是整個聯盟,甚至整個職籃圈,SBL我已經不指望了,P+T1必須要持續的為「台灣職籃」這四個字的市場,持續的努力突破,打出他們在社會上的價值。黑人很辛苦的在給P+做榜樣宣傳,T1就弱了很多。但即便黑人做了這許多,P+的經營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T1就更自不待言。我說句不好聽的話,現在台灣的職籃聯盟現在能養得起年薪頂薪500萬的都夠嗆,但既然有人開了口子,硬著頭皮也只能往前進了。如果聯盟沒有這個價值,高國豪的薪資也只有回落空間,而沒有上升空間。換句話說,這個聯賽要是沒有那個價值,球員的高薪也會泡沫化,中超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

 

簡而言之,高國豪現在的薪資到底合不合理,我不做評價,因為要看他本人、球隊的養成以及日後整個職業籃球聯盟的走勢發展,才能去判斷,光憑個人表現什麼的來說還言之過早。我還是要強調一點,高國豪的身價不是他一個人的事情,是所有聯盟、所有球隊跟球員的事情。要使這個社會認知球員拿這個薪資合不合適,需要整體把球賽、水平、影響力擴大,才會有更多的高薪球員出現。否則,也只是炒短線而已。我經常被大陸球迷問到高國豪何時來CBA打球,現在看起來是不太容易了。我也希望高國豪自己要努力精進,打出符合自己身價的表現,自己努力比什麼都重要。

Published 29-01-2022 06:0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2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