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這種球,你輸得嘔嗎?

最後55秒領先9分,然後最後被約旦在中線附近三分絕殺,中華隊在亞洲杯重返八強的美夢破碎了。我在電視機前看,跟現場呆在球場站著看的中華隊球員一樣,這種輸法,真的挺想吐的。

坦白說,中華隊在最後一分鐘前,表現真的可圈可點。我不會以最後的結果來否定球員的努力,他們這場打得很好,就算是最後的結果不好。我也不會去責備誰,

但是這樣的球,我們男籃女籃國家對輸了多少回?如果要說什麼「雖敗猶榮」,這種話我是非常厭惡的。我會去想把最後一分鐘的比賽,反覆的給每個球員觀看,看看這球是怎麼輸的,也許對每個人都會有比較大的心理衝擊。這種做法,像是四年前世界杯足球賽,日本對比利時那場。日本隊前60分鐘20領先,最後14秒,卻被比利時絕殺逆轉,23。那一場比賽是我第一次看足球看到掉淚。之後NHK製作了一個50分鐘的節目:「羅斯托夫的14秒」。從領先到追平,然後最後14秒被反擊逆轉,他們去訪問球員等於再次鞭屍,直面當時到底怎麼想的。我覺得我們也應該去思考這件事:輸球可以,但要知道怎麼輸的,要把這種「痛感」,刻苦銘心的刻在腦海裡,然後讓它不再發生。

中華隊最後一分鐘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光是李愷彥的罰球造成的嗎?絕對不是。從領先9分打到輸,很顯然我們犯了所有能犯的錯誤所蝶加起來造成的結果,使得阿拉真主最後真的幫約旦一把。這不是單純的運氣不好,而是我們給了約旦機會。有多少人看到最後一分鐘的時候覺得中華隊可以拿下了?我想很多,包括我在內,但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這次亞洲杯,看得出中華隊的許多問題。首先,CBA三將與台灣本土聯盟出來的球員,差距有點大。有時這不是真的實力問題,而是經驗問題,面對比你高、比你壯的對手,很多球員的技術變形。也許因為這幾年的疫情因素,使得我們的球員只能自己跟自己打,現在聯賽雖然很熱鬧,但就像是臭棋跟臭棋下,你很難進步。

陳盈駿已經30歲了,劉錚也早過30了,比較年輕的就林庭謙,而林庭謙能搭配誰?我們的本土聯盟球員進步幅度太緩慢了,雖說職業隊沒有為國家隊負責的義務,但是我確實很擔心現在的職業聯盟對於球員的養成做得不夠。

其二,老毛病,罰球。真的稱得上水準的也僅有旅CBA的那幾位。我們整個職業聯賽很多球員的罰球水準跟高中生差不多,這不應該。中華隊現在在亞洲要碰到強隊,想贏球都要很多環節做得很好,如果你罰球不行,戰術跑對了卻得不到分又有何用?以我過去看台灣球隊的練球情況,我認為球隊對於這方面的訓練是不夠的。我敢擔保,整個東亞裡,空位投籃能力最差的就是台灣。那你還能拿什麼贏球?

再說回來,罰球這件事,我曾經私下問過幾個教練國內球員的訓練狀況,你說球員沒練,那是不可能的。但問題是比賽時因素很多,那又是另一回事。我也可以認同這個觀點,但是如果去比對陳盈駿、林庭謙的罰球,跟台灣本土聯賽球員的罰球,你不覺得差距不小嗎?這又是為什麼?說白了還是訓練方面的問題。也許有人會說,美國隊打FIBA賽事的罰球也不好,這我不否認,但人家是NBA球員,容錯率可以很高,我們拿什麼比?就拿對約旦來說,我們罰3422,罰丟了12個,其中還有陳盈駿罰11全進,其他人連一半都沒有,這不就是給人機會嗎?

其三,體能。體能會影響很多事情,也包括罰球。而CBA三將這次被重用,體能消耗巨大,多少也是跟我們的選訓過程不理想,沒法徵召到最好的陣容出戰有關。這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持續的跟職籃球隊溝通協調。

我現在已經很佛心了,中華隊只要精神面貌保持好,打什麼樣子我都不會罵人了。這次的中華隊還是表現很不錯的,這點要予以肯定。輸了球說誰揹鍋,講這個都沒必要,因為有很多技術上的缺失或是錯誤都是長久累積的結果。這幾年會是中華隊國際賽成績最慘烈的時候,有時候會有好表現、但輸給意料之外的球隊也不用奇怪,球迷要有心理準備。

這種球,輸得很嘔,恐怕要被FIBA官網掛上鞭屍好一陣子,但輸得絕對不冤,因為是我們自找的。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Published 19-07-2022 03:1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2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