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台灣出不出得了渡邊雄太?

最近看渡邊雄太在籃網隊的表現,我只有一個感覺:感動,深深的感動。

 

其實從上一季他還在暴龍隊的時候,我就對他說過的一些話、寫的一些文章所表現出來的態度,都令我非常的喜愛這個球員,我現在看籃網隊比賽的動力,其實也是想看渡邊的表現。我曾經在跟大陸球迷直播的時候,球迷問中國能不能出像渡邊這樣的球員?我說:中國現在除非是首輪入選,否則要循渡邊的模式在NBA立足,幾乎不可能。中國球員很多回到CBA後就能賺大把鈔票,他為什麼要在NBA吃苦受罪呢?次輪入選的周琦也沒混多久就回中國了,首輪入選的才會願意給你點時間去證明自己。

 

台灣也是一樣。理由很簡單:渡邊沒給自己退路,而兩岸的球員,都有退路。

 

所謂的退路,並不是說渡邊回到日本打不了球,要打當然可以,而是說他在心理上,不會給自己這樣的想法。

 

渡邊有些話,現在已經成為了勵志的金句:比如說,有記者稱讚他在垃圾時間裡打得不錯,他回到在我的字典裡,沒有「垃圾時間」這個詞還有被Anthony Edwards隔扣的時候,他說即使是100次有99次會被隔扣,那怕只有一次阻止的可能,我也會跳上去攔阻”…諸如此類,聽著就令人感到很熱血。

 

但說來容易,實際上要化為行動才行,而渡邊這賽季的表現就說明他所言非虛。目前為止,渡邊雄太場均投3.0個三分球中1.6個,命中率54.0%NBA三分命中率榜上排名第一;本季平均已經達到8.02.9籃板。從某些角度來看,他是鋒線上的活棋,不僅是三分球,還有他不懈怠的防守。由於他的態度,使得同樣也是低順位出身的籃網隊教練Jacque Vaughn相當欣賞他並重用之。比起上季在暴龍隊,其實上季渡邊已經是一度被重用了,但也只是「一度」,球隊裡同類型的鋒線很多,所以他沒能留下。而在籃網隊就不同了,他現在可以上場19.3分鐘,已經是個人生涯新高了,而且照現在這個頻率來看,整季平均超過20分鐘是可期的。他經常在第一節就被派上來,也常常在決勝期的時候被留在場上,很穩定進入球隊主力輪換陣容。這都說明了,渡邊已經是籃網隊教練、隊友都認可的重要替補球員儘管他領的還是未保障的薪資。

 

我在上個賽季暴龍隊給了他一份正式的NBA合約時,那段時間非常注意渡邊雄太。除了他的那些「勵志金句」外,有幾個大家比較沒注意的小細節,是我非常在意、而且值得深思的。

 

渡邊說過,他看見很多人同他一樣,為了一個不知道能不能實現(甚至實現的可能性很低的夢想)在拚搏著,很多比他條件更好的人也倒下了,退出了。他也會想會不會所努力的一切是可能徒勞的。更特別的一點是,渡邊必須要讓別人覺得他很努力,等於是讓公眾監督著他要拚下去,有這樣的人設,才能逼使他沒有退路的往前進。也就是說,他給自己立了這個一張勵志的旗幟,為了不讓人設崩塌,他只好往前衝。但他是被逼得嗎?也不是,是自己逼自己的。

 

渡邊所敘述的,正是在發展聯盟中球員的寫照:許多球員想著要拚進NBA,拿到一張正式的合約,很多人只是為了讓收入更好,一飛沖天。而很多球員,卻可能窮盡一生努力也拿不到這張合約。有的可能很接近,但最後卻失之交臂。堅持下來,也不會得到同情。渡邊很清楚這種實力至上社會的殘酷,他接受了。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國籍、或是背景而放水給你,這就是NBA

 

我想到什麼?當我看到有些大陸或台灣的球員,去NBA「體驗了差距」後回來,然後說我試過了,我知道我差多少,所以我放棄了。聽起來好像也很合理,老實說這也是人之常情,你沒辦法去要求每個人都有撞死南牆不回頭的決心。但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渡邊雄太在NBA,而這些人不是的理由。渡邊雄太是個孤例嗎?不是。最近世界杯足球賽開打,日本隊是我最關注的球隊之一。日本有很多球員在歐洲踢球,而且很多人取得了相當的球隊地位。這種孤身闖蕩的精神,不是只存在於某些個人,而是普遍的存在這些想去海外拚搏的球員身上。

 

渡邊帶給我的感動,並不只是籃球而已,也真的給了我很多啟發。我真的希望,很多事情,自己能像他這麼勇敢。我看好渡邊今年會被邀請去參加NBA三分球大賽,拭目以待。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Published 28-12-2022 10: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