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職籃聯盟大合併,是時候嗎?

台灣目前有三個籃球聯盟,其中兩個是職業的,一個是準職業的,三個聯盟加起來一共是16支球隊。以台灣的市場來說,怎麼看都太多了。合併是遲早的事情,但問題來了:現在是時機嗎?

我不知道,為何要急著討論合併的事情。 

PLGT1SBL,我們若撇開SBL不談,PLGT1在行銷經營理念上,其實根本不同。如果沒有辦法統合這種差異,我看不出來有什麼立即合併的必要性。弄不好,「呷緊弄破碗」,大家一起完蛋。說政府要介入,我覺得更搞笑,政府是要介入什麼?介入的點在那裡?強迫合併?莫名其妙。政府最好不要介入這種事情,你可以當推手,大家都有意願的時候去推一把,但不是自己來主導。如果政府受到某些球隊的壓力來推動,最後大家玩倒了,你也責無旁貸。

現在看起來,PLG是目前不想合併的,T1是想合併的,SBL說不定也有球隊也想。但當初T1不就是因為有些球隊不符合PLG的一些原則而沒能進入,然後自己拉一個聯盟打。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一個聯盟的永續發展問題。老闆投資球隊的理由可以不一樣,但是一個聯盟的目標應該是一致的,就是「永續經營,共同獲利」。說到底,如果球隊的老闆希望聯盟照他們所希望的遊戲規則玩,而不是他們照著這個聯盟的遊戲規則玩,那這個聯盟也長不了。我以為台灣籃球圈的人士對於20多年前中華職籃CBA的倒台認識是很深刻的,現在看起來,驚弓之鳥還有,吸取教訓則未必。

合併意味著什麼?並不只是把盤做大,也意味著毀滅。1976NBA合併ABA的時候,七支ABA球隊只有四支加入了NBA,也就是說只有這四支通過了NBA的要求與考驗,你才能進來,另外三支就再見了。合併的要求條件,不是以球隊的實力水準為標準,而是以商業經營規格為標準。也就是說,我比較信服PLG目前的模式,要有個主場,要有個行銷團隊,要有主動開發市場的能力。你要是都沒有,想用外力介入分杯羹,合理嗎?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來看,合理的職籃隊數量大約就是八到十支,現在都有濫竽充數之感了,所以一定會踢掉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球隊。NBA合併掉ABA只是因為他們規模大嗎?是商業模式決定了這個結果,大家認可了NBA的模式,球隊老闆認可,轉播方認可,廣告贊助也認可,所以選擇了NBA 

同樣的,台灣的職籃聯盟要是要合併前也會如此,何必要把意見不同的非搭在一起?先讓時間來考驗看看,而不是現在就硬送作堆。

由於現在PLGT1都還在草創階段,所以我也接受一些溢價高薪或是以前比較看不過去的一些規則,但是經過幾年後必然會進入到一個成熟期(如果能撐到那個時候的話),很多的制度會回歸正常軌道。所以在最後PLGT1要合併前,最好讓雙方各自發展,看看誰走的路是對的,然後再決定到底走誰的路。我個人是反對現階段談什麼合併的,除了一起上車把路都走歪掉,我看不出有什麼好處。說得難聽點,各自玩各自的,再過個兩、三年有一邊不行了,才能知道誰走的路是對的,這個時候再來談還差不多。如果各自都玩得不錯,大家共同繁榮,說不定維持兩聯盟並行也很好。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兩邊都玩得很爛,不變革不行了,這時候可以來談合併。但現在來講,最壞的結果就是一起毀滅,把原本活得好好的一起拖下水。

其實這種問題很簡單:多從「聯盟」的發展角度去思考,少從「球隊」角度去思考,答案就很清楚了。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Published 30-03-2023 11: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23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