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中華隊-墜牆?醉強 ?

By/st132047 st132047@yahoo.com.tw

比起前天中華隊要死不活的防守和籃板鞏固,以及有系統沒系統的進攻組織,在今天對上澳洲的系列戰當中,明顯改善了很多。

「野獸」林志傑以最正確的「態度」,順利地扮演好自己在中華隊的定位,從中脫穎而出,不管是三分冷箭、籃板鞏固、漂亮抄截...樣樣都來,在攻守方面都有相當優異的演出。

時常被批評在國際賽軟腳的周士淵,總算在今日打出代表作,適時地從板凳跳出來,半路殺出程咬金,成功地擔任起「最佳第七人」的角色。日前一度低迷不振的陳信安,即使上半場表現不佳坐冷板凳,但關鍵時刻信安毫不手軟,在第四節連續獨砍12分,終究順利地擊敗澳洲。

揮淚斬信安?
即使今天信安在關鍵時刻適時挺身而出,但是,以他的能力、經驗和素質來看,我給他的表現評價還是一樣:不及格。是的,他的表現依然是不如預期,擁有台灣第一人之稱的「飛人」陳信安,在今年瓊斯盃的幾場系列戰當中,表現依舊是「妃人」的狀態。

在攻擊面上,他的出手,至少有百分之七、八十,是時機錯誤和過於勉強,所選擇出來的狀況;在防守面上,信安的補位以及干擾對方投籃,都做的相當不確實,且又過於想製造對方進攻犯規的情況之下,好幾球就是因為這樣不明智的舉動,反而讓對方輕鬆地增添不少分數;而此外,信安因為勞資糾紛的關係,一年沒上SBL的戰場,跟球員跟教練的搭配,也顯得非常陌生,在傳球和走位,觀念上都有不同的分歧。所以,李雲光是否要考慮揮淚斬信安,讓信安長期坐冷板凳,好讓信安能夠徹底地反省,以改善態度和放下身段,使信安融合於團隊之中呢?

球員調度
今天中華對上澳洲的賽事,我給李雲光的球員調度評價:80分。今天在信安狀況持續低迷的情況下,讓信安坐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板凳,李雲光大膽啟用了前幾場狀況極為不穩的周士淵,順利地讓士淵在這場比賽當中有所建樹。

而阿忠在歲月無情的摧殘,體力下滑的情況之下,把李學林調派上場,成功地勝認組織和救火的工作,尤其是李雲光大膽在關鍵時刻把學林放在場上,學林的表現也沒令人失望。

在這幾場系列戰,中華隊因重攻輕守,讓自己吃了不少苦頭,即使前有立下汗馬功勞的田壘,由於他的體型太過單薄,防守起來也是有氣無力,不管是守到三到五號的位置,田壘因而成為中華隊的負擔,時常會被打點,再加上田壘在防守態度上也有不小的問題,在卡位和搶籃板的工作方面,並不是做的很確實,李雲光因而把李啟億放在關鍵時刻,讓中華隊的防守和籃板層面上,增添了多一點的本錢,此外,啟億的經驗以及解讀比賽的能力和外線能力,都是不能忽視的地方。

既然今天李雲光的調度不錯,為什麼那另外20分我不一併給他呢?沒錯,因為台銀的「激情份子」吳永仁和岳瀛立。他們在季後賽對上裕隆的幾場賽事裡,展現出無比的激情、堅毅的耐力,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到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極限出來,永仁的三分火砲、奮不顧身的抄截,還有小岳的籃板鞏固、精采阻攻,還有扛下小鼎的畫面,相信有看過那幾場比賽的球迷們,應該都相當清楚。

但蠻可惜的就是,小岳的籃板鞏固能力比田壘好,拼搶意識也夠,但是只能每逢垃圾時間上場;永仁不但三分火砲夠穩,當控球後衛也可以一兼二用,防守也很積極,不過就是連上場機會都沒有,甚至有時會被屏除在12人名單之外。他們兩如果可以上場,雖然未必可以發揮即時的化學效應,但或許有辦法幫助球隊帶動士氣,給全體球員注入一股凝聚力,現今的中華隊,一定會帶給球迷更多的掌聲和歡呼。絕不是像現在這樣打的懶懶散散,毫無精神的樣子。

雲光,暈光?
每逢一年一度的瓊斯盃,隨著天氣漸漸的轉涼,太陽公公逐漸脫離天空,被雲層不斷壟罩著,就知道颱風快要來了。當然,今年也不會例外,在場上,更不會是意外。

握有國家隊兵符,操刀著台灣籃壇是否能在國際爭得一席地位的李雲光,在好幾場系列戰的最後關鍵時刻,竟然對球隊下達「飛人戰術」的指令,讓信安一人操刀中華隊的勝敗,對死忠又愛國的球迷來說,這就像是洗三溫暖一樣,忽熱忽冷,快樂和悲傷,就決定在一夕之間,簡直是「非人」才可以承受的起的心理壓力。

我不認為當第四節先生很屌,因為陳信安的單打能力,還沒有到達出神入化的境界,切入能力,製造犯規的表現,都還不如林志傑。況且,能處理關鍵時刻,擁有資深經驗的球員也不少,例如陳志忠、林志傑、楊敬敏、李啟億、曾文鼎等等,為什麼就不好好組織攻勢,讓每個球員共同分擔壓力,有驚無險地贏取最終的勝利呢?

在今天中華對上澳洲的二三區域聯防,顯然並沒有收到太大的效果,外圍空的空,內線也是如此,一直不斷地被肆虐,對於籃板的掌握,並沒有突出的表現,我對於中華對於哈薩克和今天對上澳洲的區域聯防,感到相當詬病,雖然中華隊的身材上明顯居於劣勢,但是若能跟南韓和日本一樣,用不斷的壓迫防守,使對方身高佔不到太大的便宜,與其比內線被打爆、外線被射爆、籃板被搶爆,還要好太多了。所以,適時的因應策略還是很重要,不能只是一昧地一成不變。

Published 13-07-2006 01:45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