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擎天一柱

By/一斤肉  hoop0113@yahoo.com.tw 

中華隊對卡達這一仗不僅贏得勝利,更贏得士氣,但本文的重點在推崇我心目中中華隊的一哥-曾文鼎。

或許是吳岱豪的缺陣,造成中華隊在45號位置上是僅由曾文鼎、田壘以及李啟億輪替,但實際上,打了這幾場球,曾文鼎幾乎都沒有太多的休息機會,換言之,4號是由田壘以及李啟億輪替,中鋒的位置就由阿鼎一個人撐到底。我的結論就是:中華隊是以曾文鼎為攻守核心的一支隊伍。

就攻擊面來說,中華隊最有效的幾個戰術都是利用曾文鼎為中心發動的。比如說,鋒衛球員給球作勢要檔切,阿鼎假傳真切,守阿鼎的中鋒就在一個假傳球的動作兼備晃過,看阿鼎揚長而去,這招屢試不爽。再來就是高中鋒位置的檔切,小後衛利用換防後防守腳步較慢來進行突破,不過也得要這個後衛的膽識與速度過人,說到這不得不給李學林一些掌聲,他今天的切入大概是我看這幾場中華隊的球員裡最有破壞力的,同時也最具效果,特別是他利用變檔加速過了卡達的1號控球,我相信卡達絕不會再輕視這個不到180的小個。此外,阿鼎的低位也小具威脅。

就防守面來說,阿鼎是中華隊最後的屏障,明顯的看出截至目前為止,與中華隊交手的各隊,除了卡達以外對曾文鼎防守的禁區是有幾分畏懼的,加上我們的補防漸入佳境(這時要為李雲光教練保護曾文鼎的設計拍拍手),要硬闖中華隊的禁區恐怕不是明智之舉。接下來就要看外圍防守了,也是文爺在電視評論中一直強調的「要舉手」,還有包夾時的決心,這兩點跟教練無關,已經是球員鬥志上的問題了,相信士氣上來的中華隊積極性將不是問題。

然而中華隊還是有些隱憂在。阿鼎的身材不夠厚實,也就是說阿鼎在國際賽中的低位不會這麼順利,雖然阿鼎的翻身後仰出手小有準度,但尚未如火純清,對體能的消耗也頗大,當碰上肌肉棒子時,就得繞道而行了。簡單說就是我們的速度。

所幸,阿鼎機動性高,而且中華隊鋒線的切入爆發力也夠,但遲遲未見中華隊有類似的戰術,或者說想打卻打不出來。如果阿鼎可以在高位作檔切,在45度角一樣可以,只是側邊的擋人檔得不夠死,製造檔切的地方也離籃框太遠,切也切不深,球過早,這樣檔切就玩不下去,阿鼎也沒有空手走位的機會,白白浪費他的高機動性以及鋒線球員的爆發力。

另外,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阿鼎只要有犯規麻煩,這場球中華隊就會很辛苦,我相信南韓一定清楚,而他們的45號球員機動性不算差,身材稍比阿鼎厚實一些,但最重要的是他們強悍的球風,不論我們說他們有多髒,或說這種髒球我們不削打,但是只要這種遊走犯規邊緣的打法有效,我們只要碰上南韓就是會面臨這個問題,換言之,在吳岱豪缺陣的情況下,鋒衛球員對阿鼎的保護要更積極一點。

今晚的對手韓國隊是個有裡有外的球隊,李雲光教練近兩場的調度看起來有點為這場球準備的味道,因為如果為了保護阿鼎而外圍防守門戶大開無疑是送韓國隊一份大禮,所以需要有足夠體力的鋒衛球員不斷補防協防,那麼這兩場的球員調度已經給這些球員在攻守兩端足夠的信心。接下來,就看今晚了。

Published 14-07-2006 02:05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