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韓大戰-無言?無嚴?無顏?

By/st132047 st132047@yahoo.com.tw
 
一個是平均19歲的青年國家隊-哈薩克,另一個是堪薩斯大學、新墨西哥大學、德州農工等學校諸強集於一身的美國隊,他們擁有比擬亞洲的先天條件,但是在臨場經驗、技術層面、穩定度等等,明顯得稍嫌不足。
 
照理講,相信各位球迷朋友的想法跟我一樣:中華隊的實力絕對不僅於此。對美國、對卡達,對各個國家隊,都是一樣。但是,輸就是輸,沒什麼了不起,大不了重新來過,力爭上游,這是敝人樂觀的想法,至少昨晚的卡達,讓我看到李雲光有了對球賽的因應和調度,以及球員在場上有了在場上的定位和認知。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懂得這句涵義的人多,但實際體會的人少,就像愛迪生發明電燈泡一樣,他歷經了1000多次的失敗,卻在最後一次成功,從此而成為偉大的發明家。失敗,未必是絕望、悲觀,懂得堅持下去的人,至少他知道好幾種會導致失敗的方法。
 
的確,今晚的中韓大戰,在台北體院體育館一片激情的高潮聲當中,中華隊,他們今晚帶給了球迷們不愉快的週末和假期,但是,今晚的失敗,是帶給中華隊,另一個轉唳點,我想李雲光和全體球員,自然會有因應和檢討之道。我知道,我們給了中華隊很多的機會,我們的情緒,也時常悲大於喜,但是,只要他們能夠力求上進,突破思維,徹底地檢討,我們再給中華隊一次機會,有何無妨?
 
 
不祥的預兆?
 
經常看南韓的比賽,從那時候開始,我有著不安的情緒和想法,沒想到在今晚,它真的發生了。
 
雖然南韓今年還是派大學明星隊前來參賽,但是在陣容和素質上,卻不遜於其他亞洲國家隊的一軍和二軍,從南韓對上美國、卡達這兩隻在瓊斯盃的勁旅球隊的比賽看來,南韓曾經帶給他們不小的威脅,由此可知,這支球隊是一支訓練有素,講求紀律的球隊,這都歸於南韓的大學明星隊教練,記得某球評說過,他可是曾經帶過卡達國家隊的教練,來歷不小的。南韓之所以在本屆瓊斯盃打的如此驚豔,教練對球隊的管理要求和戰術素養,可是不容忽視的。
 
前年瓊斯盃的李光宰,可是南韓不動的先發選手,並且擁有無限的開火權,可說是南韓的第一狙擊手,但今年李光宰卻居於替補,另外打出了卜相五和車載英。今年在陣容上,少了中鋒朱泰秀,他們能夠以「無中鋒」的陣容,應付各個擁有一、兩個內線破壞力不錯的國家隊,可以堪稱是「亞洲的鳳凰城」,以快制高,以積極的壓迫站前防守,掩飾先天條件的不足,可見這支球隊,比起去年,還要提升了另外一個等級。
 
 
談中華隊的穩定性
 
能夠大敗卡達,卻不敵哈薩克只有平均19歲的球員,可見中華隊仍是停留在「開發中」的階段。目前這幾場系列戰的比賽看了下來,只有林志傑和曾文鼎的攻守表現,尚有穩定性可言,其他的球員,多半都是靠手感在維繫比賽,有一場沒一場的,究竟咱們中華隊,出現了什麼樣的大問題?
 
我對中華隊的最小要求,很簡單:「防守」,說起來當然很簡單,但是做起來挺不容易,但是這是最起碼最基本的一件事。昔日的中華隊,已有越打越外面的趨勢,能有切入破壞力和內線單打的,頂多只有李學林、林志傑、陳信安、曾文鼎等人,其他全部幾乎都是外線砲塔。中華隊在外線出手的比重,大於三分之二的情況之下,理所當然,就是要求「防守」,因為「進攻會失常,防守不會失常。」
 
此外,我認為田壘的防守以及籃板鞏固能力,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雖然他在得分層面上貢獻不少,但是他的上場時間越多,中華隊的失分也跟著增加不少,尤其是關鍵時刻。中華隊最急需的因應策略,就是以守為攻,把田壘的上場時間給壓縮掉,讓擁有防守和籃板能力較佳的李啟億,多出一點亮相的空間;在不然,就是把田壘調到三號的位置,讓小岳當四、五號的主力替補,畢竟他的籃板能力還不算差。
 
 
無言?無嚴?無顏?
 
無言的陳信安,在今年瓊斯盃的系列戰,可以說是糟糕透頂。不過,他一直是球隊的老大哥,頂著「台灣第一人」的光環,在關鍵的重要時刻手軟,我們也不能嚴厲苛求他什麼。雖然信安總是不按牌理出手,傳出高深莫測,卻讓隊友接不到的妙傳,防守更是一團糟,但畢竟這是今年信安隔一年內,正式重新返回台灣籃壇。有可能還在適應階段,對於隊友的走位、默契上的搭配、教練的戰術還有防守空間的移位,都尚在摸索階段,咱們在給他一些時間證明吧!
 
無嚴的李雲光,在臨場應變、球員驅策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中華隊對上美國的那場賽事裡,中華隊的站前防守、籃板鞏固以及第四節關鍵時刻時常出現的乾旱期,已經有了嚴重的弊病,對上哈薩克,依然沒有改善,反而顯的更糟,所幸對上卡達,這些問題各有所改善。
 
但李雲光又面對到了新課題,雖然今晚中韓大戰,中華隊的防守和籃板鞏固做的不錯,可是又出現了進攻失常的弊病出現,在第四節的關鍵時刻,還是一樣使用「飛人戰術」,對於進攻戰術上的單調,特別是重要時刻,很顯然在這幾場當中,沒有因應之道,我想,我們還是需要給李雲光一些時間,但是比起對於球員的要求,球迷們可是等待不久的。
 
無顏的中華隊,如果說,敗給哈薩克是一場意外,那麼,中華隊昨晚贏得卡達,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中華隊找尋出他們的問題和癥結;今天中華輸給南韓,我希望也是一場意外,但願中華隊能夠從失敗當中,學到教訓,記取問題,只要朝這樣的方針進行,堅持下去,我相信,中華隊要返回亞洲列強,時間並不會太久。

Published 15-07-2006 07:21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