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夢患」中華隊

By/st132047 st132047@yahoo.com.tw
   
俗話說的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今年瓊斯盃,必然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它的結束,代表的是中華隊另外一個新的開始,新的旅程,未來還有更大的險阻,更多的艱辛,要等著中華隊去挑戰,去克服。昔日的瓊斯杯,時常被國人廣批為自慰盃,希望教練團和球員不要偷偷躲在家裡,不是,是希望中華隊能夠以最正確的「心態」,去迎接每一場比賽的到來,並懂得如何從競爭中學取技巧,如何從失敗中求取進步,這些都是中華隊,所要面臨的重要課題。接下來的比賽,就能夠印證今年的瓊斯盃,到底是「自慰盃」,還是「自衛盃」,值得備受期待。

外隊評語和影響
   
●南韓:這支球隊,真的可以用準到靠北來形容,只差問候語的那三個字沒說出來而已。即使他們今年派出來的是大學明星隊,但相較於其他亞洲各國,幾乎是擁有第二國家隊的實力。雖然南韓不受大多數國人的喜愛,但是球風上,卻是令人賞心悅目、讚不絕口。在外線和切入能力方面,每個球員都有相當的火侯和技巧,使其比賽精采度大幅提升,更加好看;在走位和組織方面,每個球員都有良好的觀念和視野,使其比賽完全不拖泥帶水,流暢性大為增加;在防守方面,每個球員都以積極、果敢的態度去面對比賽,即使先天條件處於劣勢,他們還是盡力去封阻每一顆球,嘗試倒地拼搶每一顆搶斷,用力去抓下每一顆籃板。
   
台灣國內的SBL,三分球出手比重太多,是籃壇內的一大弊病,尤其是在先天環境的因素之下,同樣都是黃種人,我們台灣國內就連堪稱是射手級的球員,都還不及南韓球員的準度和穩定性。被國內女球迷寵壞的SBL球星,一旦到了國際賽,就只能靠外線看天吃飯,比起南韓對於國外球員所造成的切入破壞力和對抗能力,這方面是中華隊尚有待加強的地方。中華隊防守觀念的不足,面對南韓球員的切入防不勝防,多次陷入犯規麻煩,以及防守態度上的問題,比起南韓隊的防守企圖心,這是值得嘉許,也是球員需要省思的地方。
   
●美國:這支所派出來的NCAA大學美國第三級國家隊,是一支有裡有外,快慢皆宜,講求防守,訓練有素,軍紀嚴明的一支球隊。在冠軍賽中美大戰時,中華隊攻守各方面做的相當不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中華隊的球員退防速度太慢,有時候前場的美國隊已經拿到球,球員還去做無意義的干擾動作,使其美國隊常常由後場傳其前場,在中華隊防守還沒布陣之時,就以急攻的策略,頻頻使中華隊一度束手無策,相信這也是教練團們,所要即時因應的決策和方針。此外,相對於美國隊頻頻在籃下搶進攻籃板和補灌,顯示了中華隊在卡位和籃板鞏固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卡達:這支國家隊,是令我最感到爆冷門的一支球隊,即使他們少了兩名重要的主將,但他們的表現,卻不像是國家隊應有的水準。中華連贏卡達,雖然地主優勢和裁判爭議,多少讓中華隊贏得虛虛實實,但卡達隊表現的不盡理想,卻是事實中的事實。外線穩定度欠佳,傳球視野不足容易失誤,時常三秒違例,過於強調戰術性質,教練帶兵不帶心,以及對於中華隊的區域聯防,竟然沒有因應之道,這些都是構成卡達表現不如預期的主因。不過中華隊也不需要太得意,畢竟卡達亞錦賽第三不是拿假的,他們也有捲土重來的實力和進步空間。
   
中華隊對上卡達系列戰的最大影響,除了讓「台灣戰神」李學林打出身價之外,無形中,團隊更產生了一種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讓教練在調度上,球員的定位中,能夠有明確的方針和認知,使球員從低潮當中,很快地走了出來。

談中華隊的進攻和防守
   
●進攻:整體來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組織、快攻上,陳志忠並不是做的相當有效率,甚至多次淪於單打狀態,對上菲律賓、哈薩克、澳洲這些球隊,都是如此,所幸李學林在後期對上卡達、美國的表現,成功地活絡的內外線的攻勢,也讓中華隊的在快攻上的推進,明顯更有效率,勝任了組織和快攻方面的工作。在切入破壞力和單打能力上,在今年的各系列戰裡,僅有林志傑、李學林、曾文鼎的表現尚佳,其他的球員,多半是靠外線手感看天吃飯,跑龍套者居多,穩定性稍嫌不夠。在走位、傳球上,中華隊的表現已是符合預期,該有的空檔,一定都製造的出來,球員的出手時機也很果斷,完全不拖泥帶水,每位球員都有良好的傳球觀念和視野,算是這系列戰當中較難能可貴的。我給中華隊的進攻表現:65分。
 
●防守:中華隊的防守,簡直可以用糟糕透頂來形容,在補位、協防、籃板、卡位上,除了中華隊對上前兩晚的卡達,說實在的,怎麼看,都不覺得中華隊做的很確實ˋ積極,僅有曾文鼎、林志傑、李學林、李啟億等人在防守端上,貢獻良多。他們不是不能做好卡位、防守,而是取決於球員們對待球賽的態度和認知。在犯規節制上,很明顯的看出,中華隊的防守,還尚未稱做是訓練有素,同樣都是黃種人的南韓隊,他們的進攻破壞力相形之下,比我們中華隊還要突出許多,在觀念和心態上,這些是值得中華隊所需要學習和省思的地方。在區域聯防上,中華隊做的極為出色,再加上咱們中華隊的「房東」曾文鼎,讓老美和那些黑人吃足了不少的苦頭。我給中華隊的防守表現:60分。

教練評語
   
「志傑投志傑投,志傑不投田壘投,田壘投田壘投,田壘不投信安投,信安投信安投....」這是球員們在最後關鍵時刻,不知誰領誰的情況下,所發生的狀況。李雲光進攻戰術過於單調,多次讓球員限於單打狀態,更甚是讓信安多次操刀中華隊的勝負,才在第一場中卡大戰把信安放在冷板凳上做檢討,未免稍嫌晚了點。在戰術的素養上,李雲光是台灣籃壇最好的教練之一,但是在場上的隨機應變能力,還尚有待進步。
   
員調度上,李雲光做的還算普普通通,分別讓李學林、李啟億擁有更多的揮灑空間,但關鍵時刻的調度,可就令人不敢恭維了。一個成功的調度,我認為不是誰表現比誰好,除非是出奇的好,不然就不能冒險的把他留在場上,而是那個球員,是否有主宰比賽勝負的能力。我一直對李雲光在每逢關鍵時刻調度上感到質疑,就四號球員來說,應該是把防守和籃板能力較好,且較有經驗的李啟億,給調派上來才對,而不是讓中華隊相形之下失掉更多分數。還有你們把吳永仁、岳瀛立、楊玉明選進中華隊,當花瓶擺好看用的嗎?不是只有那一堆明星球員能用吧。
   
防守策略上,顯然前幾場是差強人意。在內外線被打爆,收不到防守上的效果時,就應該要有即時因應的策略,而不是站在場外冷眼旁觀,所幸在後面幾場有所長進。球員鞭策和管理上,李雲光是做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像其他國外教練,在場上,該罵的時候,還是要照罵,只要能讓球員的皮蹦的更緊,那當然是在好不過的效果,但是不能罵的太絕,有時候適當的提醒和鼓勵,反而更能讓球員在心態上更長一智。
   
球員評語
   
「這幾場的野獸,我看到了你奮不顧身抓下籃板和撲倒在地上搶球的畫面,這代表的是,你展現出你在球場上的態度,和永不放棄的精神和拼勁,即使你是第一次入選中華隊,但因為你的加入,在無形當中,你讓中華隊朝氣蓬勃了起來,但願你能繼續展現這種精神,也希望你能在一對一防守層面上,能再多下一點功夫。」
   
「今天的中華隊,要是沒有咱們的門神曾文鼎,你敢想像,對上美國、卡達這些體能勁爆的國家,我們的禁區,將會被狂轟濫詐的有多悽慘嗎?感謝你在中華隊的防線上,做了很大的貢獻。在阻攻和籃板方面,甚是極為出色,也希望你能在中距離和背框跳投方面,多下一點苦心。」
   
「學林,你是在中華隊當中,表現最無可挑剔的球員,即使你在前面幾場,苦無上場機會,但是在後面幾場,你懂得把握住機會,積極、專注打好每一分鐘,在場上發光發熱,也成為未來中華隊,一個相當重要的版圖,希望你能在重訓方面多下點功夫,讓身體方面能夠多一片保護層膜。」
   
「壘哥,你在中華隊當中,表現的還算可圈可點,即使你在防守端和籃板鞏固的經驗上,還稍嫌不太足夠,但未來不久,岱豪將會回歸中華隊,扛上四號的位置,希望壘哥你能夠練好你的持球技巧和切入能力,為中華隊增添一份本錢。」
   
「即使信安你的表現,在今年瓊斯盃打的不盡理想,但在我心目中,你永遠是台灣的第一飛人,絕不會因為你這幾場的表現而對你失望。希望你能夠在今年瓊斯盃的失敗當中,徹底檢討,記取教訓,為中華隊奮鬥。畢竟中華隊少了你這一名重要的得分砍將,也是有所損傷阿。」  
   
「雖然啟億你在鎂光燈的焦點下,顯得相當低調、沉默,但我不否認,你是中華隊當中,把分工做的最稱職的球員之一,在防守和籃板上,更是提供了不少的貢獻,希望你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哲宜你果然是寶刀未老,多次運用你的經驗,殺的對手一度措手不及,讓中華隊的士氣扶搖直上,嘿,不過我發現,你在補防上,有一點偷懶喔。」
   
「阿忠,感謝你在國際賽上對中華隊的貢獻,希望你能夠以經驗傳承,帶動這群年輕的小伙子,讓台灣籃壇,能夠日益發揚光大。」
   
「敬敏,我一直相信,你有跟信安和志傑這種怪物級的得分角色相提並論的能力,但卻是球場上最被低估,最被冷漠的球員。相信你能夠從這些大大小小的賽事裡,累積經驗,記取問題,即使教練是李雲光,但我相信,只要你能夠把握住機會,你還是能像學林一樣,在場上發光發熱的。」
   
「士淵,你是相當良好的優質射手,我不相信你的實力,僅有對上澳洲那一場的代表作,希望你能夠把外線的穩定度給提升,幫中華隊增添一個穩定的得分角色。」
   
「永仁、小岳,即使你們在中華隊當中,不受重用,苦無上場機會,但凡事起頭難,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相信你們入選到國家隊,已經體驗到了,為國家隊效力的莫名興奮和感受。」
   
「世念、玉明,雖然你們一直苦坐冷板凳,少有上場亮相的機會,在後衛群人手擠滿的情況中,希望你們能夠從競爭中快速成長,增添中華隊在後衛調度上的本錢。」
Published 18-07-2006 10:24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