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瓊斯杯女籃檢視

By/Kenix Cheng  kenixcheng529@hotmail.com

連看了幾天中華女籃的比賽,今年的瓊斯杯,雖然沒有拿下冠軍,不過我很贊同錢薇娟說的,就是應該邀比自己實力高出10分左右的球隊,加上主場優勢,差不多可以打出勢均力敵的比賽,球賽才會精彩,球迷也才會支持。

第一天場外就出現少數女籃球迷抗議的海報與連署活動,抗議女籃比賽沒有安排在假日舉辦,有重男輕女的嫌疑,不過媒體似乎對這個活動沒有太多的聲援,聲音似乎也沒有真的傳達出去,不過有人願意站出來,總是一個開始。

不過不是我要幫籃協說話,只是每次一到女籃的重大賽事,相同的問題就一再被重提,雖然我同意這樣的問題的確存在,只是,問題真的在籃協嗎?我同意籃協的確有許多未盡之處,但是要把女籃票房冷落的責任完全歸咎在籃協身上,實在也不是很公平。女籃球迷比男籃少,這似乎在國際間很普遍,即使美國有職籃WNBA,也不能否認女籃球迷比較少的事實。

要檢視女籃的問題,其實還是一樣的老生常談,必須從根本面的體制與規範著手。其實有點類似之前SBL也一直在吵的問題:大專籃球聯賽跟SBL賽季重疊,很多球員必須兩頭燒,導致球賽的精采度下降。我想所有人都看到了問題,也都同意問題必須要改善,只是當既有的利益(金錢、戰績)放在眼前,有多少人願意為了未來付出決心改革?我想多數的人都無法做到。

女籃的莊園體系,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球員,然而也就是這樣的制度,導致球團過於封閉,擁有比較多資源的球隊,招收到好球員的機會當然也就比較多,這不能責怪投入耕耘的球團企業,更不能怪罪在球員身上,畢竟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環境發展,是球員的權利,也是人之常情。只是為了女籃的長遠發展,還是有待各球團回歸制度面,最根本的兩個途徑,其實仍是選秀與開放自由球員。選秀是所有職業運動賽事用來平衡球隊實力的方式,當然也適用於台灣女籃,只是一來女籃並非職業賽事,二來以目前營養金盛行,球團至少在國中就已經開始有與球員接觸的管道,目前四個球團都有自己的「幼隊」,想要舉辦選秀實在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正因為如此,讓球員擁有自由轉隊的權力,便更顯其重要性。

印象最深的仍是今年麥雅惠轉隊台元的風波,其實嚴格說起來,麥雅惠甚至不能說是「轉隊」,她是先因故決定退休之後,回到高雄工作一小段時間,才又加入台元。故事的結果就不用贅述,總之就是讓麥雅惠沒有辦法參加今年初的第二屆WSBL,原因就是一紙「離隊同意書」。最好笑的是最反對麥雅惠參加比賽的,居然不是她原本的母隊中華電信,由此可見要放棄眼前的利益是件多不易的事。

目前仍不確定麥雅惠是否能順利參加第三屆的WSBL,不過站在球迷的立場,實在是很希望可以看到這麼好的球員繼續找到她的舞台,以她離開電信前的體能狀況來看,至少再打個兩、三年不是問題,也希望她可以讓一直缺乏稱職控衛的台元,帶來更好的戰績,把經驗傳授給年輕的球員。過去因為「離隊同意書」這個其實不成文的規定,讓很多因為在球隊缺乏發展空間而離隊的球員,就連想要到其他球隊打球也不容易。記得曾有一例是某球員離隊後,母隊發給她離隊證明並同意她到另一球隊發展,但卻立下但書,當此球員的新球隊對上原母隊時便不能上場。這樣的但書實在讓人啼笑皆非,要知道這名球員的原球隊是球員資源多到不行的球隊,她在那裡根本沒有上場機會,連替補都不算;新球隊卻是嚴重球員荒的墊底隊伍,真不知道這樣的規定意義何在。如果麥雅惠真的能夠參加WSBL第三屆的賽事,相信對於往後的球員交易、交換能夠有正面的啟發。畢竟,球隊實力拉近、對抗性增加,對球賽的精彩度絕對是正面的發展,球賽精彩,才是吸引球迷入場的良藥,比起每到比賽期間就高聲直呼沒有人重視女籃,從根本面著手才是正確的途徑。

今年的瓊斯杯,看到許多球員的成長,但也看到不少球員令人失望的表現。中華隊中我最欣賞的還是文祺跟劉君儀,說實在,我原本並不是特別欣賞文祺,不過和她訪談過後發現她真的是很有趣的的人,球場上跟球場下截然不同。今年的WSBL文祺在麥雅惠離開電信之後表現仍算是相當稱職,但我並沒有特別覺得她「耀眼」,不過看完今年的瓊斯杯之後,相信沒有人會再懷疑她的確是錢薇娟最好的接班人選。

劉君儀仍是我最欣賞的球員,和姜鳳君相比,她的彈跳能力跟爆發力略遜一籌,不過她球風比較全面,防守、移位速度、對球賽的了解程度都比姜鳳君好,也比較少出現情緒失控與突然變遊魂的狀況。我很喜歡她肯拼肯纏的打球態度,這兩年她的崛起跟成熟,是讓台元戰力升級的主因,只是常覺得她到第四節就比較沒力,身為主將,可能體能還有提升的空間。

其他我覺得打得不錯的球員,大概就是蔡佩真跟林紀妏了。這兩個球員都歷經膝蓋開刀重返球場,蔡佩真的中距離是現在年輕球員少有的武器,林紀妏則是現在台灣女籃最高的球員,她們在今年比賽雖然沒有非常亮眼,但都看得出她們在對抗性和技巧的進步,希望未來可以持續看到她們的進化。

姜鳳君在鄭慧芸受傷的情況下扛下禁區重任,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成為禁區老大後,她真的有比較積極進攻一點,至少這點是可喜的現象,不過偶爾當機還有容易被惹毛的問題仍然存在。

至於失望的球員可就不少了,在WSBL打得不錯的幾名球員,在國際賽卻表現落差很大,最主要還是因為平時對上的球隊不是實力有差距就是非常熟悉,因此本來就有的問題就在國際賽上才顯現出來。經過連五天的比賽,整體而言中華女籃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缺乏一個稱職、甚至比稱職還要更好的射手,日本能夠擊敗義大利,雖然賽程安排幫了小忙,但也顯現外線的重要性。中華隊目前算是定位在射手的大概只有藍瑞瑜跟孫潔萍,藍瑞瑜今年在瓊斯盃完全熄火,孫潔萍則是只有打弱隊時才發揮出來,基本上兩人的問題還是在出手的速度、信心跟射程,尤其在最後一點,單手投籃在女籃的缺點就是投籃距離受限,也因此在這點,林慧美反而比兩人吃香一點。

中華女籃緊接著還要打世錦賽跟亞洲盃,希望經過瓊斯盃的歷練,她們可以在兩項賽事都獲得佳績,也許,真的有機會進軍北京奧運也說不定。

Published 23-07-2006 12:38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