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PBA@南加州夏季聯盟

By/Eric Yen  osuusc@gmail.com

南加州夏季聯盟(Southern California Pro League)是NBA一個重要的夏季聯盟。聯盟分成「NBA」和「非NBA」兩組。在非NBA組中有很多不同的球隊,像是經紀人球隊,小聯盟球隊或是一些國家隊。中華隊2005年夏天就在非NBA組中打了兩場比賽。

Talk N Text VS. Hoopstars

我今天觀察的主要對象是菲律賓PBA的Talk N Text (TNT)。TNT陣中有三位國家隊級的高手,中鋒Paulasia Taulava (33歲,6-9, 280磅),控球後衛 Jimmy Alapag (29歲 ,5-10,PBA助攻王)和得分後衛Renren Ritualo (6-2)。其中的「重磅坦克」Taulava更是大有來頭,他是PBA第一中鋒,也是PBA 2003-04年的MVP。去年Taulava有來臺灣打瓊斯杯,他在對中華隊一戰拿下了27分16籃板!

而TNT的對手Hoopstars是一支經紀人球隊,我並不認識他們的球員,但是他們的陣容也很不錯,要壯的有壯的,要快的有快的。

我很想知道PBA的球隊到底實力如何,更想看看Taulava這個PBA第一中鋒是否能在美國吃得開!

比賽終於在兩百多名菲律賓球迷的加油聲中開始了!TNT以一個三分球先馳得點!可是很快的Hoopstars就把速度打了起來,TNT方面由於Taulava的關係,整體的速度跟不上對手,而且籃板也保護的不好,被對手搶了好幾個進攻籃板。更慘的是Taulava還賠上了兩次犯規。第一節結束,TNT以25-11大幅度落後。看到如此慘狀,我不禁想到TNT難道就要遭到屠殺的命運嗎?

TNT在第二節明顯加強了防守,尤其兩個美國傭兵,Anthony Washington (6-8)和Harvey Carey(6-3) 更是積極的拼搶籃板。進攻方面,Alapag幾次快速的切入都逼的對手不得不犯規,而Taulava也用他的體重成功單打了幾次,還有一次漂亮的反手上籃! 上半場結束,TNT仍然以41-30落後,可是卻成功的咬住對手。不過大中鋒又被吹了兩次犯規,所以情況不容樂觀。  

下半場易籃再戰,TNT的教練不得不把已經四犯的Taulava放在板凳上。此時TNT的板凳球員們適時地跳出來幫忙,擁有一雙猿臂的「帥氣小龐克」Don Carlos Allado用打死不退的精神拼命防守,「Mr. Floater」Mark Cardona也頻頻在外線發炮!由於沒有Taulava拖累速度,TNT也把速度打了出來,Hoopstars好幾次都來不及回防。TNT蠶食般的把比數拉近到60-54,只以6分落後!菲律賓的球迷們更是卯足了勁的加油!

第四節開始,Mark又來兩記他拿手的Floater,此時不太會得分的Don Carlos也在三分?外發炮命中,TNT終於把比數追成了68-68平手!教練接下來又把大中鋒Taulava換上去鞏固籃板與進攻。比賽還剩不到30秒時,TNT仍然落後兩分,此時Alapag以電光火石般的速度切入敵人籃下,防守者只好把他一把拉下,Alapag要罰兩球。在這場比賽中,罰球還沒有失手的Alapag果然不負衆望的穩穩罰進了這兩球,TNT把比賽硬是逼入了延長賽!

我都叫到快沒聲音了,真是太High了!

在延長賽中,一直被追分的Hoopstars像是個泄了氣的皮球,再也無力反撲,再加上Taulava積極的取分。終場TNT終於以88-86險勝!

以下是TNT的比賽統計

Jimmy Alapag:20分,3助攻
Pauliasi Taulava:15分,10籃板,7失誤,5犯
Harvery Carey:13分,9籃板
Anthony Washington:8分,5籃板
Renren Ritualo:8分(投12中3)
Don Carlos Allado:4分,7籃板
Mark Cardona:12 分,4籃板

這場比賽TNT發揮團隊戰力,在主力得分後衛Renren手感不佳的情況下,控衛Alapag當仁不讓的扛下了進攻的責任,而Mark的12分也是TNT反敗為勝的關鍵之一。

Talk N Text VS. LSA:102-115

Jimmy Alapag:19分,6助攻,5籃板
Pauliasi Taulava:21分,9籃板,7犯
Harvery Carey:18分,7籃板
Anthony Washington:8分,4板
Renren Ritualo:12分(投15中5)
Mark Cardona:12 分

這場比賽基本上是給裁判給吹爛掉的。大中鋒Taulava在第二節中就已經5犯了,然後不爽的他又硬要去干擾對手接球,結果就是第六犯上身!Taulava大罵一聲「***」,把頭帶一丟,就下場了。不過夏季聯盟是沒有犯滿畢業的,可是當一個球員犯規超過6次以後,就算一次技術性犯規,所以對手可以罰球一次。Taulava在第四節又回到場上,不過很快又領到第7犯!他真是太酷了! 比賽本身乏善可陳,TNT最多輸到30分。

Talk N Text VS. Hoosier Daddy:93-109 

Jimmy Alapag:18分,7助攻
Pauliasi Taulava:14分,11籃板,2火鍋
Harvery Carey:27分,13籃板
Renren Ritualo:10分(投14中4)
Mark Cardona:6 分

這場比賽Jimmy Alapag的表現依然穩健,壯碩的Havery也大殺四門拿下27分。可是由於TNT的身材輸人太多,籃板以48-34大幅落後,所以以16分落敗。這場比賽的另一個亮點是奧神隊的「黃海貝」,他代表Hoosier Daddy出賽22分鐘,投9中6,拿下14分。有時候黃海貝要去守到280磅的Taulava,我覺得他真可憐,因為守Taulava,跟守一頭犀牛大概沒有什麽差別吧!

Talk N Text VS. LA Stars:94-102

Jimmy Alapag:15分,10助攻
Pauliasi Taulava:6分,9籃板,2火鍋
Harvery Carey:15分,11籃板
Renren Ritualo:31分(投23中11)(三分球投13中6)
Anthony Washington:8分,6籃板
Don Carlos Allado:9 分,9籃板

冷了三場比賽的國家級射手Renren終於爆發了!在他31分的狂轟濫炸之下,其中還有一記「四分球」,TNT差一點就重演了第一場的逆轉秀!可惜第四節Renren體力不濟,無法殺出重圍,TNT再度與勝利無緣。

【觀察心得】

JimmyAlapag給我的感覺,其實就是「PBA的周俊三」!他有疾如風的速度,也有打陣地戰的本領。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犀利的切入,他是那種左切和右切都很強的球員。每當TNT的半場進攻不順時,Jimmy就會一對一單挑防守者,我可以說當他要切的時候,就算對手已經站好,也沒有一個守他的黑人跟得上他!所以防守者往往只有犯規,或者眼睜睜的看著他切入得分。Jimmy的三分球也非常的穏,所以只要有空檔,他就會賞給對手一記三分冷箭!從Jimmy四場的得分來看(20,19,18,15分),他的破壞力不言而喻。但是可別忘記他的助攻能力哦,他可是PBA的助攻王啊。有一次,Taulava跟他要球,可是Taulava前方有個6-10的防守者在干擾。此時Jimmy傳出了一個高難度的高吊球,就看到防守者使勁的跳起,卻只能望球興嘆 ,大中鋒也順利接到了球。

更可怕的是,Jimmy會破黑人的全場包夾!當他看到敵人圍上來的時候,他不是立刻將球傳出去,就是往沒有人包的方向轉身,然後疾運突圍。他的反應快到令人拍案叫絕!大家想想看,在亞洲有幾個控衛不怕黑人的全場壓迫?

 Jimmy真是個「動靜皆宜」的亞洲頂級控衛!看他打球很難不變成他的球迷!我覺得臺灣和大陸目前沒有一個控衛比得上他!如果中華隊遇上他的話,我們的後衛群可能會被整得很慘!

Taulava (Asi) 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他真像是一隻大熊」。因為他的臂展特別短,加上他壯碩的身材,所以我覺得用熊來形容他非常的貼切。

從Asi的球風來看,他是個不折不扣的「進攻型球員」。通常他是先用他280磅的體重頂住對手,然後背對籃框單打,他算是一個很傳統的中鋒。不過他有時也會正面持球進攻。Asi的外線能力可以用「零」來形容,因為在四場比賽中,我還不記得他有跳投過!防守方面,Asi特短的臂展讓他注定無法成為優秀的防守球員,再加上他已經33歲了,腳步也顯得遲緩。總的來說,Asi是個很穩定的進攻點,他的一對一單打命中率都很高,他的體重讓黑人都要敬畏他三分。

TNT全隊的默契很好,傳球都非常的流暢,尤其是先發五虎同時在場上時。就算是大比分落後,他們也不會放棄,可見他們是一支訓練有素的球隊。從TNT這支單一球隊身上,我了解到,擁有31年歷史的PBA的確是亞洲的頂級聯盟,PBA確實是名不虛傳。

我還會寫一篇來好好介紹TNT隊的球員,尤其是Taulava,他不但是吳岱豪的老友,也是吳岱豪BYU-Hawaii的學長。其他的球員也都有值得一寫的地方。

Published 23-07-2006 04:41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