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尤納斯與王立彬的問與反問

By/薛西  allen34.tw@yahoo.com.tw

世錦賽尚未開打,總教練尤納斯已經忍不住對內開砲;隔一天,王立彬也以九個問題反問尤納斯。裡面眾多問題早已不是秘密,似乎也就像個懸案一般長久擱置在那,被動地等待答案。

以下我將兩人的問題並列,並提出我的解釋。

〈立陶宛籍現任大陸國家隊總教練尤納斯〉
1問:你說為什麼他們(指中國籃球選手)會疲憊得那麼快?
2問:為什麼他們總是不夠快,總是在猶豫?總是在不斷地失誤和犯錯?
3問:為什麼他們總是那麼軟,總是扛不住籃下?
4問:為什麼中國球員的壞習慣總是改不了?許多東西我希望說一遍就行了,可是幾乎每個問題我都說上一百遍,他們還聽不進去,為什麼?
5問:為什麼CBA聯賽的水平至今無法提高?中國國家隊和俱樂部水平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不像歐洲球隊,他們俱樂部和國家隊的水平幾近相等。
6問:為什麼我要的球員,我要觀察的球員不能來?不要給我找那麼多藉口,如果在別的國家,總教練一聲令下,一天就能把簽證辦下來。
7問:如果一位球員表現不好,你們會如實地反應在報紙上嗎?讓我很奇怪的是,中國的媒體也好,籃協也好,對球員都過於溺愛。
8問:為什麼姚明不在,我們就打得沒有自信?中國球員可不可以,在姚明不在的時候也告訴自己,我是最好的,我可以做到?
9問:為什麼球員們對每一種打法都在不斷地問我?作為隊員,自己也應該有一定的判斷能力和應變能力的啊!

〈陜西蓋天力總教練王立彬〉
1問:你(指尤納斯) 是否清楚中國籃球真實水平?你應該清楚中國籃球在亞洲的地位,以及在世界籃壇的地位。
2問:你是否清楚CBA的真實水平?
3問:你語無倫次為哪般?是否輸多了讓你焦慮過頭?
4問:王治郅為何總是受傷,那不是被你操過多嗎?
5問:究竟誰得了姚明依賴症?是你把姚明的地位無限放大。
6問:體能問題誰的錯?舟車勞累、時差問題、比賽又多,你不累嗎?
7問:中國籃球為何請你?不就是要解決問題嗎?
8問:為何總是把問題拋給別人?作為總教練,問題只能留給自己去解決,怨天尤人,怎麼解決問題。
9問:如果你是本土教練,會有那麼多牢騷嗎?


反問作為一種解答的方式,有時候是一種兼具幽默、嘲諷的智慧;有時候問題本身即顯示了答案;但在這個時候,它曝露地是「調和」或「解決」的困難,以及反問者本身黔驢技窮的無力感。

王立彬的九問,並非一問對一問的對答,他比尤納斯更多了一分噱頭。以他對於大陸籃運的了解和參與,沒有提出任何關於體制本身的體察,即是一種迴避,更不用說具備什麼超越性的智慧了。

也就是說,他是為了反問而反問,若要說提出甚麼解答,恐怕是沒有的。

如果今天王立彬可以這樣提問,那他更應該先問自己:為甚麼無論是本國人或外國人當教練,國家隊都面臨一樣的問題。我同意一名教練就是應該要解決問題,而不是對外放砲。但是當問題已經成為長久累積的、顯而不隱的事實,王立彬將焦點放在「反駁尤納斯」是不足的。任何運動的領域,教練都不可能改變一切的事情,在球員與教練之上,還有個東西叫做「體制」﹗

體能、失誤過多、猶豫不決、依賴姚明,哪一項我們看得不是清清楚楚?對亞洲球隊的表現是一回事,對歐美球隊的表現又是另一回事(沒幾年前的國家隊控衛遇上歐美球隊可是連半場也運不過)。強度不同,心理強度的遭遇便不同。王立彬如果真有心於籃運,不更應該提出具體的建言?

甚至於王立彬在前兩個問題即承認了尤納斯的抱怨;當他以大陸籃球在不同脈絡的真實水平作為反問的核心的同時,他已然承認大陸水平的不足。他只是用一種反問的迴避的方式承認而已。

我說王立彬是在迴避問題(但同時他又承認了尤納斯的問題確實發生),最明顯發生在尤納斯的第六與第七的問題,這兩個問題與訓練較無關聯,而王立彬在自己的九問中沒有正面回應,如果他同意這兩個問題,

至於尤納斯是否語無倫次,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又或者,如果尤納斯真是語無倫次,那王立彬還大費周章地以九問反駁,而不乾脆來一句「語無倫次」俐落了事,豈不「五十步笑百步」?    

大陸籃球訓練的問題,和台灣倒是恰好相反;一需著重「紮根」,一需思考高中以後的環境接續的困局。

我的意思並非台灣「紮根」的動作已經具備良好穩固的基礎,而是相對高中(HBL)之前的養成,高中(HBL)之後如何讓球員有持續進步的整體環境,顯然更是台灣之困。

簡而言之,大陸是「再進步就那樣」;台灣是「之後就很難再進步了」。

Published 02-08-2006 01:29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