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B中澳之戰隨筆談

By/陳胤嘉  kv1509@yahoo.com.tw

APB開打的第五天,也是預賽的最後一天,場邊的觀眾人數依舊沒有增加的趨勢,走馬看花的人依舊在場內場外穿梭著,我縮在場邊的一角仔細的盯著我們的中華隊,在開賽被打爆之後的中華隊已經稍稍有醒過來的感覺,一敗塗地之後隨即拿下了二連勝;今天這場球雖然是場硬仗,面對的是size完全比我們大上一號、目前戰績三連勝的澳洲隊,但我很期待,就像在瓊斯盃時對卡達一樣,中華隊是不是又能擦出什麼不可思議的火花。

開賽前熱身中的中華隊,的確令人有回溫感覺,不像第一場的中韓之戰,只能用欲振乏力來形容,加上今天當家中鋒曾文鼎回鍋,士氣必然大振,F4重新聯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勝利這兩個字。

第一節,雙方攻勢你來我往,形成彼此的拉鋸,中華隊先發五人:曾文鼎、田壘、陳信安、林志傑、李學林,無論是在攻守上都做出不錯的成效,鋒線球員並不畏懼對方的人高馬大,反觀澳洲隊似乎不甚順手,幾波的攻勢都被中華隊所封阻,這時候,我看到了一個很正常的現象:澳洲隊五人在場上圍成一圈,彼此手搭著肩,彎下腰來,溝通,激勵,我想看過灌籃高手的人都會記得,山王工業在被流川鋒投出反敗為勝的攔下擦板球後,全隊的五個人也做了一樣的動作,彎下腰來,溝通。在不斷的彼此溝通、調整之後,澳洲隊開始漸漸的回穩,攻勢漸漸流暢,防守也跟上節奏,在回頭看看中華隊,雖說比數上是緊跟著澳洲隊,但球的傳導、人的走位,好像開始有點卡住的感覺。第一節結束:中華二十二比二十一領先澳洲。

第二節,開始風雲變色,中華隊的防守開始出現漏洞,協防做了一半就不做了,跟人跟到一半就不跟了,最重要的是進攻的傳導開始呆滯,球並沒有有效的流動,進攻變的不知道該怎麼進攻,無意義的外圍傳導、無意義的切入外傳,都製造不出有效的得分空間;接著,失誤開始使了,然後,澳洲隊也醒了,三分線的命中率開始回升,壓球到內線打禁區的球也都做出來。第二節,豬羊變色。

下半場,場上不在星光閃閃,至少不是人一出現就滿場尖叫的一線球星,李啟億、岳瀛立、楊哲宜、周士淵、陳世念,這些人,打出了一波最好的防守,他們是完全聚精會神的專注在防守上,雖然可能守到最後籃下還是被頂開了,但是,守的好、守的用心,不管是二三、三二的區域聯防,責任交待清楚,跟人跟的徹底,簡而言之就是完全對上了,第三節的比數在這段時間的防守上並沒有被大幅度的拉開;無奈進攻節奏始終打不開,始終還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爾有佳作的傳導也在外線不穩的跳投後草草收場,最後終至氣力放盡,敗下陣來。

曲終人散之際,我還縮在場邊,回想今晚的一幕幕,抬頭看看還留著二十四分差距的記分板,刻劃出我們與澳洲隊的距離,而對於這段距離,我有好多事想說。

溝通,我看不見中華隊的溝通,大概只有在叫停的時候,中華隊好像五個不同隊的人,才會聚在一起;第一節打的沒有我們好的澳洲隊,是怎麼樣重新掌握比賽節奏,是怎樣重新主導攻勢,靠溝通、靠激勵,難不成你以為他們圍著一圈彎下腰來是在討論今天比完賽要去哪玩,還是待會要吃麥當勞還是肯德基嗎。中華隊在場上幾乎毫無溝通,沒有溝通,也沒有一個扮演leader角色的人跳出來,攻守不順,難道就只能等著教練叫停?雖然,這是一支來自各各球隊的中華台北代表隊,但經過了瓊斯盃的磨合,不熟悉也該踏上軌道了;再者,沒有一個人能扮演球隊的領導者,在適時的時候說些話激勵球隊嗎?這是一支即將要去打亞運的球隊,不需要讓全民訴諸公投來幫你們選班長吧。

在場上我永遠會觀察一個人,這個人也是所有看球的人所喜歡觀察的,這個人一出現在白館球場你就得先帶起耳塞,這個人一出現你就會想幫他泡杯咖啡,這個人叫做田壘,這個人是連續三屆SBL的MVP,這個人是SBL的得分王,這個人也是中華隊的一門大砲,但是,這個人是不是天才,我說,不是。愛迪生告訴我們,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才,我不知道田壘在今天這場球賽裡有多少分天份,有多少分努力,但是我知道的,他讓我失望,也許也讓一些人失望,其實我不想多說什麼,因為我想說的都是別人說過的,但我說說今天他的表現,不說進攻方面,因為我覺得那是全隊的問題,但是談談防守,那叫做一鼓作氣,再而竭,三而衰,一開始的防守是有所作為,然後漸漸的變成遊魂,最後步入夢鄉。最後我只想說,你的肩上是擔負著比別人多的期望,但是如果你是男人,就把它一肩扛下吧。

活塞五虎在打敗湖人的紫金王朝之前,我想各個都不是一線球星吧,這些人我們稱他們為藍領階級,而今晚,我看到了中華隊的藍領階級。我不知道這樣的描述或形容恰不恰當,會不會把我想說的東西給搞混了,我想說的是,今晚我看到了不是一線球星的球星,打出比這些一線球星更有價值的東西,雖然最後這些我口中的這些藍領無法把劣勢給扳回,最終還是輸了一屁股,但三四節那一段百分之百投入的防守,卻令我為之動容;姑且不論成效,但是他們投入了,而且也做到了,雖然最後可能還是彌補不上先天的那段差距,但是問問我們的一線球星,你們做到了嗎,除了在開賽第一節前半段的時間,其他的你們做到了什麼,我的語氣只是疑問,而不是責罵,只是想知道,什麼時候還能看見百分之百醒著中華隊。

現在看過去麥可.喬丹的精彩賽事片段,好多的鏡頭都是他一夫當關的持球殺入禁區,地板過兩人,空中過兩人,扣籃前再頂開一人的演出,這種人不是十年出一個的天才,而是百年不一定出一個的奇才,台灣目前沒有出現這種人,未來出現的機率也不是太高,但卻人人想做這樣的事,哪樣的事,一夫當關的切入禁區飛扣,從籃框上降落下的時候侯能用手勢跟對手say No。今晚我看到好多的人都想要一夫當關,曾文鼎可以瘋狂的拉到三分線做要球單打的動作,陳信安可以在死角接到球後眼睛死盯著對手想要過他,結果就是,中華隊的攻勢卡成一團,你做你的個人單打,我跑我的空手走位,兩者沒啥關係,沾不上邊,奇怪,他們不是一隊的嗎?

夜深了,人累了,停筆了,下次再拿起筆振筆疾書的時候,希望是有一卡車的喜悅要來寫中華隊今天如何發揮百分百的精神力,團結作戰來克敵致勝的事。

Published 16-08-2006 05:46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