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西班牙的全能籃球

By/大同寶寶 st132047@yahoo.com.tw
  
西班牙的球風,不僅好看,而且還很實用。他們所打出來的球賽,不僅只有猶如鳳凰城太陽般的快、狠、準,更重要的是,他們打出了團隊,打出了默契。是信念,是主動,是多變,讓西班牙這支國家隊,在進攻端和防守端上,打出了加乘的效果,也使得球迷們徹底地改變了對西班牙僅有Pau Gasol一人球隊的刻板印象。

●西班牙的Steve Nash
在世錦賽裡,Jose Calderon在西班牙的地位,猶如Steve Nash在太陽隊裡一般。我非常喜歡這名球員,他的重要性,絕對不下於Pau Gasol。從後場推其前場的快攻,半場的攻勢活絡,製造外線的空檔時機,後場的防守和搶斷,都必須經由Jose Calderon來接手,剛好Jose Calderon把這些分工,做的非常淋漓盡致,幾乎是無法從雞蛋裡挑骨頭。此外,Jose Calderon還是少數「純控衛」當中的進攻型PG,他不貪功,但必要的時候,偶爾他還是會給你放放三分冷箭,以及不按牌理的詭異切入,可說是少數把「雙能衛」詮釋的最完美的球員,可別小看他的進攻能力。

●進攻
西班牙的主要進攻點,基本上,還是圍繞在以Jose Calderon、Juan Navarro、Pau Gasol所組成的鐵三角為主,雖說如此,但我還是不得不稱讚一下西班牙的團隊進攻。
  
在半場的進攻組織上,外有Jose Calderon,內有Pau Gasol,這兩個球員的傳球視野和策應能力相當好,宛如太陽隊的Steve Nash和Boris Diaw的組合般,可說是少數隊伍當中,把內外圍的攻勢活絡的如行雲流水般的國家隊,一些準度不錯的球員如Jorge Garbajosa、Juan Navarro、Rudy Fernandez,穩定度不旦大大的提升了,內線的單刀直入,也更加得心應手。此外,Pau Gasol的積極補籃,以及球員和球員完成空中接力灌籃的默契,後衛直搗黃龍的吸引切傳能力,也是不容忽視。
  
在快攻上,Jose Calderon的運球推進,固然相當重要,但隊友的配合、主動、觀念,更是關鍵。我很難想像,西班牙的快攻推進,執行的如此效率,其他國家隊的快攻方式,多半都是選擇單刀直入、二線急攻,這兩樣快攻方式,效果通常都是不大穩定。但西班牙就是不一樣,只要有一個鋒衛把球抄到,多半有兩到三名的球員會很快的衝到後場,等待快攻執行,抑或當對方的球員實行半場包夾的時候,西班牙球員會立即性主動去接應,接著再藉由隊友的跑位,把球迅速的帶到後場,以急攻之姿,殺的對手措手不及,順利且輕鬆的摘下兩分。順便一提,這個典範,是中國隊值得學習和效法的地方。
  
●防守
在團隊防守上,每個球員都做的相當積極確實,後場的壓迫,更是阻撓到對手毫無喘息的機會,就算你擺脫掉後場,但是禁區裡面還有中前鋒Pau Gasol、Jorge Garbajosa等著火鍋伺候。就算你打低位,力量也抵不過Pau Gasol、Jorge Garbajosa的噸位。在半場攻勢以及內外圍不活絡的情況之下,唯一的辦法就是把攻勢推快,在西班牙還沒把防守布陣好之時,採用急攻的方式,得起分來才比較有效率,但西班牙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寧願退到後場防守讓你搶防守籃板,也不要讓你快速推進,除了讓西班牙自己製造失誤,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好法子能夠穩定取得分數的。
  
西班牙的防守之所以那麼強悍,最主要是在於西班牙的防守「多變」,面對到什麼樣的國家隊,西班牙就給你擺什麼樣的防守陣勢,從西班牙對德國的半區域半盯人,還有三二區域聯防、緊迫盯人以及半場壓迫,都是如此的多變化,毫無拘泥,這也是我覺得少數國家隊當中最有特色的地方。
  
另外,Jorge Garbajosa的防守挺不錯的,他的功能性猶如美國隊的Shane Battier,是西班牙最重要的防守大鎖,能守到三至五號的位置,前一次預賽德國對上西班牙的系列賽事,就是Jorge Garbajosa不斷的站前施壓和主動性的積極壓迫,搞毛了德國坦克,僅讓Dirk Nowitzki得到14分。
 
●勁旅
西班牙接下來要面對到眾星雲集的阿根廷隊,如果過了這一關,接下來很可能還要強碰美國,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但說實在的,面對到這兩個勁敵,除了先天條件之外,我找不到任何西班牙會輸球的理由。從西班牙系列賽事的熱身賽到世錦賽,看到現在,我認為目前西班牙是所有國家隊當中,狀況調整的最好隊伍。每個球員默契十足、分工明細,在跑位流動、防守布陣、戰術執行、球員拼勁方面,都有很好且穩定的表現。
  
西班牙對上阿根廷,我認為西班牙較佔上風,很有可能是六四波的狀態,畢竟阿根廷在熱身賽被西班牙痛宰了20多分也是事實,但阿根廷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兩個國家隊的對決,很有可能是一場惡戰。如果西班牙挺進冠軍戰迎戰假想敵美國,我認為美國較佔優勢,很有可能是六四波的情況,雖說如此,西班牙也不無機會扳倒美國,雖說西班牙的體能條件不及美國,但西班牙的團隊合作、國際經驗也較美國隊為優。此外,「鬥智」的對決,也是一項不容忽視的地方。

Published 30-08-2006 02:03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