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銅牌美國:單邊規則主義的後退

By/薛西 allen34.tw@yahoo.com.tw

是的,美國「又」一次的失去了冠軍。美國當然輸給了自己,輸給自己建立的遊戲規則;說到底,他們沒有對手,或者說,沒有「現實意義」的上的對手。

拉到全球化世界的脈絡來看,美國一次的輸球好像面對一起小型的恐怖攻擊,它造成最強的職籃聯盟─NBA的一小波震盪(我們也可以想像一粒石頭打在平靜的海面產生的漣漪)。但那又如何,NBA全球化的傳播模式依然如火如荼進行著,越多越多外籍球員經過選秀或訓練營入贅NBA(美國是永遠的父權象徵)。美國還是美國,永遠不知道,拒絕承認自己造成的單邊規則主義是不道德且極度霸權的。

而這正在「反噬」其自身。

同樣屬於運動,我們可以回想不久之前的《世界職棒經典大賽》,美國職棒自己的冠軍賽其實就冠以「世界」之名了,再加以「經典」,更可以看出美國對於「成為典範」這一欲望的強烈(阿根廷作家波赫斯:人人都渴望不朽),以及傳播手法的誇張。同時這也是一種悲哀的反噬:它必須藉著不斷的「再慾望」滿足慾望的失敗,必須藉由「過度定義」滿足市場超速增加的胃口。

美國單邊主義的政治觀念正在不同層面遭受挑戰,《九一一事件》正是一個最為顯著的例子。NBA,同樣的,正在自己生產的遊戲規則之中嚐到苦果,「人盯人的防守」與「個人主義」進攻策略的流傳,以及NBA的傳播方式間接加速了「球星工廠」的生產效率,「球星的氾濫」即等於「沒有球星」。

可以想見,美國將從參與球員負責任的談話、其餘NBA球星的不支持、要不是誰誰誰沒有加入,這種種的幻想為美國隊開罪,這也就是為美國整體脫罪。此一幻想將促使他們構想更多鞏固自身體系的強壯的方法,美國將在表面上否認,也因為這「表面上」的否認,我們知道他們只是拒絕承認。

因為承認就是承認,它不是否認,也不是甚麼別的東西。

又一次失掉冠軍又如何,即使連輸一百年都不怎麼樣,只要美國繼續堅持單邊主義的思想,諸如此類的失敗都只會是一小步的後退。
Published 08-09-2006 07:34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