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回應朱哥關於女籃二三事

By/J.  judeliao@yahoo.com.tw

今天一早上圓球的網頁看見斗大的標題寫著「女籃二三事」,身為女籃的忠實支持者當然是興奮地快速點兩下進入。看完整篇文章之後,我有種沒來由地急迫感,認為自己責無旁貸必須做出點回應。但在進入主題之前,先向朱哥致意,不論我對於某些論點是不是同意,我對於朱哥對於籃球的熱忱以及該篇文章嚐試將話題帶向長期不受重視的女籃的意圖致上萬分的敬意及感謝。至於我文章的內容,並不代表著「所有的」女籃球迷的心聲,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女籃「男性化」需要男教練?
首先,對於雙手投籃和單手投籃孰優孰劣的問句,我沒有辦法十分肯定的說,是的,單/雙手投籃比較好。但是,仔細觀察許多在三分線運用雙手投籃的射手,她們在進攻內線作跳投的時候,也是會使用單手投籃。像朱哥原先的假設這事關臂力/腕力,或說身體素質/體能。但這是不是代表必須將雙手的外線投射完全改變使用單手才算是女籃的「進化」?我想這個論點在某方面是本末倒置。WNBA選手近乎全面運用單手投籃並不是「觀念上」的進化,而是因為她們優越的體能。附帶一提,雪梨奧運差點把美國女籃搞到翻船的南韓女籃,她們隊上大部分的射手在外線投射依然是使用雙手。

簡而言之,我並不相信所謂教練所持有的觀念和籃球知識與她們的性別有關係。如果這樣的主張成立,那麼日前亞青男籃的田謝兩位女教練的成功得另闢新論點來解釋。籃球,或說運動,在很多程度上是不分男女,身體素質代表一切。這麼說吧,WNBA或是美國女籃之所以能走向所謂的「男性化」球風,主要是因為她們正視體能/重量訓練對於選手的重要性,所以她們的身體素質夠好使得她們能夠做出所謂的「男性化」技術。擁有如此優異的體能狀態也是目前WNBA或說美國女籃能夠稱霸世界的主因,籃球觀念或是技術層面上,我都不相信台灣某些頂尖的女子選手(例如,錢姐)會不如她們,只是當力度上無法與之抗衡,很多動作都不一定能夠做得出來。至於這些趨勢是不是起因於她們的男教練?我想這答案見仁見智,但是如果籃球的語言是共通的,那我不懂為什麼女教練不可能帶入體能訓練的觀念。

我認為當今台灣最好的女子籃球教練仍屬小洪老師。他的治軍嚴謹,並且對於每位球員的定位和功能清楚,所以在場上能夠相互融合並發揮最大的團隊效用。但是,小洪老師是屬於比較傳統的教練,而且他的教學在某種程度上已經發揮了最大的功效,如果台灣女籃要突破,必須要尋找新的方向。至於這個新的方向是由誰來帶領,老實說,我很好奇有一天錢姐開始將他的籃球智慧轉化到教練板上的時候,台灣的女籃會打出什麼樣的籃球。

關於女籃高大前鋒的趨勢
像朱哥說的,這樣的趨勢在NBA看得見,以我粗淺的籃球知識,我猜想起源於諾威斯基。但是矛盾的是,近年來諾威斯基在努力建立起自己在籃下單打的能力,反而其他高個開始愛打外圍。如果回到女籃的主題上,朱哥提到義大利兩位打過WNBA的球員身高很高(183-185)又能投外線。我的回答是,打WNBA的選手這樣的身高算「一般般」。我贊成朱哥的建議說台灣某些180-185間的選手可以嚐試轉型成前鋒,擴大技術層面。但是,我覺得該小心的是我國女籃會不會因此而喪失我們的基礎。義大利或是美國、中國之所以能出產高大前鋒,多少是因為他們有足夠的人可以選取,而我們也許負擔不起將(對我們來說的)高個兒拿去當外線選手用。換言之,我從來都覺得女籃之所以能在亞洲還能拼一拼是因為我們的中鋒及大前鋒動作很扎實、功能很強大。我認為如果要「跟隨趨勢」,前提是該選手低位背對籃框的動作不能放棄,如此一來才真的是「擴大技術層面」,而非為了轉型而轉型。

美國「夢幻女籃隊」
美國女籃今年排出來的隊伍絕對是WNBA All-Star級的,所以當然,她們是大熱門。但是有沒有翻船的可能,我說,絕對有。

首先,不是要看輕這三位選手,Cheryl Ford, Michelle Snow, Candace Parker是在Lisa Leslie和Yolanda Griffin宣布退出代表隊之後補進的。Lisa Leslie今年狀態極佳,打敗其他熱門人選Lauren Jackson以及Katie Douglas拿到WNBA年度MVP;Yolanda Griffin雖然剛兵敗Detroit,他在1999年得到年度MVP,2005年女王隊拿下總冠軍時他也拿到冠軍賽MVP,是一個賽事經驗豐富、拼戰精神動人的老將。缺少了這兩位經驗豐富的老將,美國女籃在內線的強度稍減。
而她們的後場陣容也多有變動,多次代表美國出征國際賽的總司令官Dawn Stanley今年進駐助理教練職位,另一名打過前屆世錦賽以及奧運的老將Shannon Johnson今年也缺陣。也就是說她們今年的後場指揮區是由數位年輕球員搭配日前一圓冠軍夢的老將Katie Smith組成,並且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真正」的控球後衛僅有Sue Bird一人,DT、Augustus、Beard和Smith都較偏於所謂的得分後衛。換言之,本次世錦賽將會是Sue Bird首次在美國女籃(Senior)挑大樑當先發司令官,並且可以預見的是,他的上場時間會很長。

除了上述的變動,另一位MVP老將Sheryl Swoopes雖然有入選代表隊,她目前仍然掛傷號。所以我的看法是,雖然今年的美國女籃站出來很可怕,但是她們正處於世代交接的尷尬期,正如Lauren Jackson日前在訪問中所說的,這次世錦賽是澳洲 (以及其他國家)扳倒美國的最佳時機。

後記:剛剛看到美國女籃在北卡羅來納贏了澳洲7分。但美國方面,Katie Smith和Cheryl Ford缺陣;澳洲方面,LJ儘上場21分鐘。加上只是表演賽性質,所以,結果僅供參考。

Published 11-09-2006 05:06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