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女籃世錦賽賽前分析

By/人生如夢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本篇文章本來想要加入對朱彥碩先生的回覆的,但是今天看看,J已經把我想講的話講出來了,但朱彥碩先生和J都比較少談到中華隊,那我就針對中華隊的練習賽情形來說說我的想法吧。

感謝國際裁判王宜芸的現場分享,使得遠在國內的球迷能夠接收到中華隊的第一手資訊,我想,從裁判的角度來看中華隊,會比教練和球評的角度更多元,帶給球迷不同的想法。
    
以下,我就以王裁判點出的重點來跟大家做個分享。

(一) 防守:
中華隊的防守在熱身賽似乎沒有恢復水準,在對俄羅斯的熱身賽中,俄羅斯內外兼俱,讓中華隊非常的頭痛。俄羅斯是歐洲亞軍,不過我們的預賽對手是古巴、法國、捷克。俄羅斯的身材和技術應該是跟法國、捷克差不多,而王裁判也提到歐洲球隊比較不願意做肉搏戰(那瓊斯盃來台的義大利就是特例囉?哈哈),所以只要中華隊防守侵略性高一點,就有機會製造進攻犯規。另外,鄭慧芸受傷,中鋒要讓姜鳳君扛,但面對高一等的歐洲球隊,姜鳳君很快就陷入犯規麻煩,中華隊的防守和卡位也更綁手綁腳。但是四五月中華隊到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去,打了很多場比賽,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瓊斯盃對義大利會有這麼精采的表現的原因,比賽打多了,就比較不會怕。

再來的熱身賽碰到非洲亞軍奈及利亞,不只身材高大,還很壯,中華隊吃了不少苦頭,像文祺和蔡佩真都被拐到膝蓋,她們的復原情況攸關著中華隊的表現。王裁判提到對方不只高壯,還很愛衝來衝去,拿到不少第二波籃板,我想這是中華隊的卡位問題了,但不是說她們沒有做,因為王裁判也提到奈及利亞的卡位都很確實而粗暴,很怕中華隊受傷。中華隊在預賽不會遇到非洲球隊,但是非洲球隊高壯又愛衝搶,我想是可以把她們當作是古巴隊。

在八月現場看她們練球時,中華隊整場都守全場壓迫包夾,由於王裁判沒有提,所以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得很好,但是一定有用上,我想面對這麼強大的對手,全場壓迫包夾是對的,但沒有一支球隊有體力整場都守全場壓迫包夾,而且對手也一定會很快反應過來,想辦法破解,所以我的看法是:多變。

壓迫外圍球員、干擾對方傳球以及切入(關門做得好)、包夾禁區球員,如果這三點做得夠確實夠好,中華隊的失分就少掉大半,但要做得好,實在不容易。

去年的中華隊在區域防守和盯人防守的變化與設陷阱上面非常成功,我想可以採用半場區域帶盯人,甚至四分之三場、全場壓迫包夾,不斷的變換,視對方的進攻重點和傳球路線而定。中華隊的後場雖然比對手更矮,但是快速的腳步讓中華隊的侵略性提高,不會輕易犯規,錢薇娟的防守觀念很好,文祺、藍瑞瑜、陳萓峰給對方的壓迫都很夠,如果對方的持球切傳能夠用良好而確實的關門防守擋下來,我就不太擔心。

我比較擔心的是卡位和禁區。

卡位不知道講多少遍了,或許是去年中華隊的卡位太好,把我的胃口養大了,今年怎麼看,都覺得好像少了那麼點味道。我想中華隊在第一波的卡位是沒有問題的,但有時候後衛會忘記外圍的對手,只想到自己要衝進去搶籃板,而忘記把對方卡住;有時候第一波卡到了,但是沒有拿到球,兩隊中鋒在那邊跳跳撥撥,讓對方外圍球員衝進來拿走了。這次遇到的對手都很高大,所以中華隊絕對要把對方卡住,連第二波、第三波的機會都不能給。

至於禁區,我想鄭慧芸是個很好、很聰明的防守者,她不是兇狠的煽火鍋,而是算你的腳步、看你的腰部重心移動來蓋火鍋,這種蓋火鍋方式比較不會犯規,而且也比較不會出界,我方可以比較輕鬆的拿到球權。如今少了她,姜鳳君、劉君儀、蔡佩真、林慧美、初詠萱的發揮更重要,她們各有長處,卻也有一些小缺點,我想針對禁區的防守,我的建議是區域帶包夾,中華隊禁區沒本錢和對方玩盯人,那就一定要協防,防守圈縮小沒關係,反正外圍球員的腿都很快,文祺她們的體能比中前鋒好,總之一定要設陷阱,並且包夾一定要紮實,如果守到要五秒了,中華隊還下手犯規,那乾脆不要包夾。

好的防守是一點機會都不給你,但不會讓自己犯規。

(二) 進攻:
到國際賽上,中華隊中前鋒的發揮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劉君儀。我說過,她是個很穩定的球員,但如果失常,一定要有球員推她一把。王裁判也說,從熱身賽來看,劉君儀已經漸漸回復水準,我想她跟蔡佩真的高低中鋒配合是很重要的,蔡佩真很努力,在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得到她,這是我最欣賞她的地方。而王裁判也說初詠萱的出手也變多了,這是好消息,初詠萱不是沒實力,而是沒信心,但如果以她在中華隊身材來看,她還不做進攻,我實在不知道她該怎麼辦。身為前鋒就是要不斷進攻,特別是中華隊的身材跟歐美沒得比,所以初詠萱的良好表現,可以說是讓中華隊多一份力量。林慧美一直很穩定,不論攻守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我比較擔心姜鳳君。

雖然姜鳳君場上的EQ在瓊斯盃來看,是有進步了,但有些時候她會急躁些。如果對方實在太過高大,一味想要自己硬上實在是不智之舉,中華隊跟歐美打,只能以快打慢,以小打大,如果姜鳳君想自己來,應該是要跟其他球員配合,例如先幫劉君儀擋一個,等劉君儀切入以後再跟著下低位,如果劉君儀看到姜鳳君有機會,一定會傳球的,這時姜鳳君就可以利用短暫的空檔來出手。

好消息是,中華隊的射手似乎恢復水準,藍瑞瑜和孫潔萍的表現越來越穩定,對中華隊來說,要跟歐美球隊廝殺,三分球的發揮是很重要的。當然,在瓊斯盃時,中華隊的三分球出手次數雖不多,但每個出手絕對是良好的戰術跑位的結果,經由掩護而出手,絕不勉強。到世錦賽,對手的防守壓迫性會增加,但中華隊也不能慌張,一定要努力擺脫對方的防守,經由完整的戰術和掩護來出手。我說過目前中華隊擺脫對方重點防守的能力還不算好,所以這是中華隊要注意的。

從王裁判的分析來看,文祺、劉君儀、蔡佩真仍然是中華隊表現最搶眼的球員。劉君儀就不用說了,蔡佩真是個安分守己卻很實在的球員,你很難看到她得了二三十分,但關鍵時刻她卻可以給你良好的防守、穩健的中距離跳投和第二波籃板得分。她的身材單薄,但是她的卡位最紮實;她的身材高大,但非常勤於跑位。我實在不知道沒有她和林紀妏這兩位拼命的球員,中華隊會怎麼樣。不是說其他人不拼命,而是她們的身材最單薄,相形之下更努力。

文祺,我認為是整個中華隊的關鍵,她的出現不只是錢薇娟的接班人。這麼小隻,卻速度超快,傳球視野很寬廣,雖然個人單打技巧突出,但三分球、中距離急停後仰跳投、防守在進中華隊以後也越來越出色,而且她帶動中華隊的能力跟錢薇娟不相上下,我說過,在錢薇娟時代,中華隊的打法是高低中鋒,但現在文祺接了上來,中華隊的打法已經改變了,我們可以發現,中華隊在攻守轉換和第一時間給球更快速,整體的進攻也變得更靈活,這當然也有洪玲瑤和王泠教練的苦心在裡頭,但是無疑的,因為文祺的天賦加上努力,使得中華隊進攻上的變化與進步更多更大。另外,你很難看到她洩氣了,當所有的球員都有點不知所措時,通常你還是看得到她的眼神在告訴你:「我可以把比賽拉回來!」,這是她最吸引球迷的地方,也是換血後的中華隊受到感染的關鍵。

原本我的預測是錢薇娟和文祺先發,但照瓊斯盃和練習賽的情形來看,文祺已經可以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但能自己得分,還能帶動整個中華隊的攻勢,並且抄截連連。如此一來,搭配藍瑞瑜的外線,劉君儀和蔡佩真的默契、球技,以及林慧美(她和姜鳳君在先發名單上輪替)的身手,我想錢薇娟是可以帶領中華隊的另外一些球員,給她們更多經驗和觀念了。

總之,中華隊的進攻我並不擔心,她們的戰術、技術和默契都已經到達一個高水準,就只看信心能不能打出來了,如果對手真的那麼強,那何必要給自己壓力呢?好好打出咱們中華隊的風格吧!

(三) 傷兵與態度:
據王裁判的報導,中華隊在出國前的傷兵,錢薇娟已經好了大半,有跟著練習,也有上場打練習賽,劉君儀也恢復水準,孫潔萍牙齒拔掉也就不痛了。

而藍瑞瑜幾乎都先發上場,我想應該也好得差不多了,再來就是來到巴西後的新傷兵文祺和蔡佩真的膝蓋傷勢,但是據王裁判的觀察,應該沒什麼大礙,只是還有些腫痛。

王裁判說,其實中華隊每個球員身上多多少少有些大小傷,但她們還是認真努力的打每一場球,即使是練習賽也把它當正式比賽來拼,她特別提到文祺受傷後其實可以休息的,反而還那麼拼,三分球連中兩個,遠投近切又把對手抄得滿頭包,王裁判問文祺為什麼不休息,文祺回答她:「這就是態度」。

我想,這就是女籃的精神,不管對手多強,天氣如何,環境和各種因素多惡劣,她們都不會找藉口來逃避責任。這次預賽對手是美洲冠軍古巴、歐洲冠軍捷克、歐洲第五法國,而在中華隊抵達巴西後,不幸遇到三年來最強的寒流,連外套都沒帶,要靠王裁判帶著超重而被罰款的救援物資來禦寒的中華隊,還是在努力的打每一場球,就算只是練習賽,也還是把它當正式比賽來打,那麼,管他對手多強呢?管別人怎麼看衰她們呢?

這次瓊斯盃,第一天中華隊驚險的在延長賽以三分打敗日本國家隊,而後又在全場球迷的面前力拼四十分鐘,被撞的被撞,被拐的被拐,以四分輸給義大利,或許有人會說日本隊雖然是真正的國家隊,但中華隊在這幾年本來就比日本強,又會說義大利在世界排名47,不算真正的歐洲強隊,但名次和分數真的能代表什麼嗎?比賽的內容呢?

今年五月,中華隊到匈牙利去打比賽,遇到了世錦賽對手古巴隊,雖然古巴不是全員到齊,但也還有八名真正的國家隊成員在陣中,王裁判表示,這場比賽是她這輩子到現在最感動的一場比賽,中華隊全隊在身高外線都不如人的情況下,一路咬著牙打,最後輸四分,當槍響時的那刻是靜默的,而後爆出如雷掌聲,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所以,就我個人的看法,其實我並不是很在意中華隊到底能打第幾名,因為我看得到她們的努力、認真和進步,這就夠了,因為她們的實力不只是從名次來被肯定。長期關心國內女籃的王裁判說她的夢想是希望中華隊能進12強,但她也說:「籃球是結果論的比賽,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所愛的國家隊是不是認認真真的打每一場球,是不是盡了全心。」

相信很多球迷跟我一樣,是的,我們還是關心中華隊的表現,但我們更關心比賽內容,因為我們就是被她們的認真、努力和韌性吸引,不是嗎?

你們覺得呢?
Published 12-09-2006 05:25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