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籃世錦賽中華v.s古巴之賽後分析

By/人生如夢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Mayor按:中華古巴之役70-75 boxscore)

今天對古巴中華隊派上錢薇娟、姜鳳君、劉君儀、蔡佩真、文祺先發,中華隊的防守壓迫性還不夠大,讓古巴有比較大的空檔可以投籃。古巴採盯人防守,而中華隊一定要不斷透過跑位和掩護來製造投籃機會;古巴的速度很快,中華隊要靠傳球來破。中華隊在第一節的卡位做得不夠好,這是要注意的。劉君儀、錢薇娟非常敢打,其他球員好像有點放不開,姜鳳君還是太急躁了點,我想劉君儀姜鳳君應該用高低中鋒搭配。古巴的退防很快,中華隊如果不能用快速攻守轉換來打,就要慢下來好好跑個戰術,give and go、高低中鋒搭配、掩護開後門都很簡單,卻很好用。

第一節後半段中華隊的防守壓迫性增加,夠壓迫才會讓對手更難打。在第一節最出色的是姜鳳君上高位,傳給空手跑位的錢薇娟,再分球給底線的蔡佩真投籃;劉君儀上高位,傳球給空切的文祺,再分球給底線的姜鳳君投籃。這是非常簡單的跑位,但是只要有人空切,古巴的防線就會緊縮,中華隊就有空檔。傳球和空手走位是很重要的,球的流動,人的跑動,帶給球隊更多的投籃機會。古巴的球常常送往內線,中華隊一定要趕快幫忙防守。文祺在第一節還算敢打,但是受限於身高,原本會進的球沒進,這時應該想辦法用別的方法,例如隊友擋一個,文祺空手切,接球投籃或上籃。中華隊在第一節的空手跑位非常靈活,跑得快,球也給得快,這是為什麼能夠領先的原因。中華隊的攻守轉換還是非常快,快攻時就是要以多打少,就算一開始人數一樣多,中鋒的拖車進攻也還是很重要。

第二節古巴改採二三區域聯防,這時中華隊的跑位更重要,三分球的出手慾望也要有。中華隊的防守要更快,關門要做得更紮實,不要讓古巴有輕鬆切入的機會。古巴拉大防守圈,是中華隊空手走位的好時機。在內線的防守還是要靠幫忙,中華隊一對一無法守住,那就要趕快進行包夾。孫潔萍很積極,跑位很勤快,也很敢出手,這是好現象。中華隊一定要有人在禁區準備搶籃板,這樣在外線出手的球員才會更有信心,在禁區如果做好包夾,就比較拿得到籃板球。

中華隊的防守加壓了,這就有機會造成古巴失誤。中華隊在底線的包夾相當好,有機會就包夾,有陷阱就包夾。但卡位還是問題,身高都不如人,更是要卡位。中華隊一直靠著切入禁區製造犯規機會。古巴又改成盯人,這是因為孫潔萍的投籃很不錯,有機會就要出手投,但是也不要忘了卡位籃板。姜鳳君在吸引幫忙防守後應該要傳球給林慧美,但是仍然自己來,反而被對方打了個快攻得分,這一直是她的問題,也是中華隊要注意的。第二節中華隊的防守壓迫性夠,進攻的傳球走位也很流暢,這是持續保持領先的關鍵。

關鍵第三節,古巴的防守壓迫性增加,導致中華隊的進攻有點亂。文祺進攻很主動,但是受限於身高,隊友應該要幫忙一下。中華隊的防守有點沒注意到,在內線的防守好像忘記上半場怎麼守,應該要幫忙防守,而不是一對一去守。古巴的全場壓迫防守應該是中華隊可以輕鬆破的,這代表中華隊太緊張了。中華隊的傳球太不小心了,要更謹慎點,現在古巴隊要追分,中華隊的防守一定要加壓,而面對古巴的全場壓迫,中華隊的傳球和走位要更快。第三節幾乎是靠著劉君儀在禁區的發揮拿下不少分數,因為中華隊自己慌張了,傳球的失誤一定要減少。古巴的全場壓迫做得很好,是中華隊自己失誤太多,照理說一直在練全場壓迫,應該知道怎麼破。中華隊面對對手反撲要穩住陣腳,而不是害怕他們追上來。

第四節中華隊自己的失誤太多了,不只是古巴的防守夠壓迫,而是自己太緊張,太想把領先要回來。中華隊想贏回來,要記得上半場是怎麼打的,劉君儀和蔡佩真等等的小組搭配才是領先的原因。下半場慌了手腳,沒人幫忙搶籃板,中距離出手也變得沒信心,命中率下降。蔡佩真和姜鳳君犯滿離場,此時應該是劉君儀和後衛們要想一想,不是硬打,而是切傳、傳切製造空檔,但如果中華隊的傳球已經出問題,就是心理層面要加把勁了。另外,如果古巴第一次進攻沒進,都還會搶到第二波籃板;中華隊第一波沒進,球就被拿走了。這是中華隊對上法國和捷克要更注意的。

本場球相當可惜,但我想失敗的主因並不在於蔡佩真和姜鳳君下場,而是中華隊自己太害怕,到最後還是有機會領先的,卻好像不太敢打了。上半場領先那麼多,想要把領先擴大,提早結束比賽是一定會有的想法,但是自己進攻卻太急躁,反而失誤連連,讓對手有機會把比數追平,甚至領先。本來我是期望劉君儀能夠跳出來的,但她自己好像也被對方高大的人牆困住了,如果連他都被困住,中華隊就應該要做更多的小組搭配,更多的跑位,以求外線投籃空檔和切入的機會。
    
另外,古巴的身材還算是預賽對手中比較矮的,但中華隊在卡位上面做得不夠好,今天會少古巴十幾個籃板,我不認為是我們比他們矮,而是中華隊的卡位不夠紮實。如果身材都輸人了,卡位還輸人,那我實在不知道籃板怎麼來了。不論是對手還是我方,只要有人出手,第一個念頭應該是把你的對手卡在外面,而不是準備起跳搶籃板,並且打到後來,禁區裡面幾乎都沒有中華隊的球員在等著搶籃板。

而失誤也是中華隊敗陣的原因,太急躁想要早點把比賽結束,而在對手追上來時又太慌張,古巴在下半場拉大防守圈,使用全場壓迫包夾,根據我看中華隊練球,她們整場都用全場壓迫包夾,照理說,上了場,應該對於破解全場壓迫包夾非常熟練,卻連連發生回場、八秒沒過半場、傳球傳丟了等等的失誤,我想中華隊是要好好冷靜一下了。而且也因為古巴採用全場壓迫包夾而導致體力下滑,這時更顯傳球的重要,球總是比人快,但中華隊又怕傳球失誤,結果更緊張,失誤更多。

從上半場領先十六分到最後輸五分,我只能說,中華隊忘記上半場是怎麼打了,而古巴又利用姜蔡二人離場來打中華隊,拼命把球塞進禁區,中華隊又沒有及時幫忙防守,所以中華隊一定要記取教訓:賽前模擬比賽狀況是很重要的,但是賽中回想領先時的打法更重要。在最後中華隊一直想要把分數拿回來,出手都太過急躁了,其實上半場能夠領先那麼多,是靠著優異的跑位和傳球得來的,我想中華隊回去看影帶應該就知道了,有比較大的投籃空檔,才能舒服的投籃或上籃,以後打法國和捷克,更是能否贏球的關鍵。當然,不斷的流動跑位一定會消耗很多體力,但是對手也會很累,所以到最後會變成意志力的考驗,這是最辛苦的。

明天對上法國,據洪玲瑤教練分析是最有機會贏球的,但如果今天曾經贏古巴十六分,我想是中華隊太低估自己,對自己沒信心,領先時又沒有維持住、壓制對手的反撲的經驗(畢竟中華隊在世錦賽贏球次數太少),但這次對上古巴,中華隊的確學到了寶貴的一課:不是沒實力,而是沒信心。如果中華隊都對自己沒信心了,那是最危險的。我們比別人矮小,但技術、團隊攻防並不比別人差,今天因為打出自己的風格而曾經領先十六分,表示在球場上,身高不等於一切,那麼明天對上法國、後天對上捷克,更是要打出亞洲球隊的風格:快、狠、準。這麼一來,我想,nothing is impossible.
Published 13-09-2006 01:25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