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女籃世錦賽中華v.s法國賽後分析

By/人生如夢 chinesetaipei5@hotmail.com

(中華對法國68-100 boxscore)

今天的先發是文祺、藍瑞瑜、劉君儀、姜鳳君、李婉婷。中華隊第一節的籃板鞏固得不錯,這樣才有快攻的機會。採用盯人防守,但是只要球一傳到內線,馬上就包夾,造成法國的失誤。派李婉婷先發,她很敢打,我想昨天那場比賽輸了,有些球員是有點洩氣,還有人受傷,那不如派上還有精神、衝力的李婉婷上場。

中華隊第一節的防守還不夠壓迫,其實法國的速度不是很快,但是他們很會運用空間投籃。中華隊的跑位還不錯,但是傳球的失誤仍然有點多,面對高大球員的防守,傳球盡量傳地板球,並且是人到位才給,沒有必要急著傳球,反而造成失誤,而且連快攻傳球都會失誤,那實在有必要調整。不要害怕被抄球,越害怕反而越傳不好,被快攻回去。其實中華隊守得不錯,但只要球一到低位,就一定要幫忙防守,一有人幫忙防守,防守圈就要內縮,這沒關係,因為文祺、藍瑞瑜他們的腿很快,隨時要出來守外面都可以。

第一節文祺仍然打得很積極,只要他切入通常都會把防守者甩開,而且也可以很刁鑽的鑽進禁區,但是在放球的最後一刻,有點因為對方的協防者在前面,也似乎有點怕被蓋火鍋,其實都已經到最後一步了,就算被毀掉,也通常會有罰球機會,那就好好把動作做完吧。

第二節中華隊的卡位似乎出了問題,在籃下常沒有人等著搶籃板,這樣只會造成一個結果:被對手拿走籃板,快攻得分,第二節開始落後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拿到籃板。在防守方面,其實法國的傳球也不是很快,中華隊的防守也還可以,就是在最後法國要投籃時好像慢了一步,被法國輕鬆投進,我想不論是區域還是盯人,都是要壓迫,只是在守區域的時候更是要對人對球。

進攻部份,整個傳球都停滯住了,還曾經有個畫面是四個球員都在強邊,如果進攻不拉開,只會讓對手輕鬆守住。陳萓峰上場後,文祺可以改打2號,只有靠她不斷的切入突破,中華隊才有得分機會,不只是他自己的切入上籃,而且也有切入後分球的機會,但是還是一樣,不要怕挨火鍋,很多時候他都甩開對手了,那就好好的放球吧,當然他要用身體去和對方抗衡是已經抵銷掉一部分的力氣了,那就是手腕和手指力量的變幻及運用有更多進步的空間。第二節後半段中華隊改變防守,從半場就開始包夾,這個策略是對的,但有時在最後一刻犯規,實在划不來。

半場盯人、二三區域防守、大半場包夾、全場盯人,中華隊的防守變化相當多,其實也守得不錯,  如果能夠更壓迫對手,失分絕對會大幅下降。而後半段的進攻感覺仍然是個人的突破,但是法國對人防守還不錯,所以中華隊應該加入更多小組配合,例如幫忙掩護,掩護完往低位走,或者雙擋,製造投籃機會。

上半場法國一直往內線打,因為身高比中華隊高,而且不只在禁區的命中率高,就是中距離也很有水準,而中華隊在內線打不開,外線也還沒有發揮,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更流暢的跑位和更快速的傳球,傳球不是快就好,如果跑位速度夠快,球的流動就高。而法國要往內線打,就是在他們傳球的時候就給予干擾,如果禁區還是接到球,就要趕快過來幫忙防守。

第三節中華隊改守二三區域,這是對的,對方就是要往裡面打,那就先鞏固內線吧,但是在阻止對方空手切入的部份做得還不夠好,區域不是只要在對方持球切入時做好關門,而是連對方傳球和空手切入都要干擾、破壞。另外卡位還是問題,根本沒有卡位就想要跟別人爭搶籃板,反而造成對方三分打,而且還不只一次。昨天對古巴就是這樣,今天面對更高的法國隊一定要改進這個部份。

跟昨天一樣,法國球不進還可以有第二波、第三波、第四波進攻籃板,但是中華隊不進,什麼都沒有。法國隊開始採用大半場包夾,中華隊就不該往邊線運球,雖然球還是在自己手上,但是進攻時間就減少許多。文祺在阻止對方運球方面很有經驗,造成對方走步,這是中華隊每個球員都要加強的部份,第一可以阻止對方快攻,第二可以破壞對方組織。中華隊的進攻在本節有點流於單打獨鬥,昨天上半場優異的跑位不復見,而且好像連「氣」都沒了,我想洪玲瑤教練是該給他們一點心理建設了。

第四節法國的防守圈拉大,這是中華隊用速度過人的機會,像文祺就有很好的速度和基本動作,但只靠她一個人切實在不智,其他球員應該要幫忙掩護。第四節法國攻得很快,中華隊的站位一定要更快,壓迫也要提高,不是輸那麼多就有點灰心喪志。

另外在法國拿到籃板準備快攻時,第一步應該是先阻止那個拿到籃板的球員傳球,然後才是往前跑準備回守,不然等到對方傳到前場,自己也追到前場,就來不及了,對方高,自己也多浪費了一些體力。最後兩分鐘,中華隊終於採用了全場壓迫包夾防守,守得也不錯,明天對捷克更是需要它,如果全場壓迫包夾守得好,可以造成對手相當多的失誤,這時就是中華隊打快攻的機會。

卡位籃板仍然是中華隊輸球的主因,我覺得不是因為身材,如果身材比別人矮小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就要從技術上著手,而中華隊也不是沒有卡位的技術,只是好像常常忘了要先卡位才搶球。當然有時候可以看到中華隊很吃力的在卡位,這時外圍就更不該漏掉空手進來準備搶籃板的球員,如果內線扛不住,外圍又沒有把對方卡住,想拿到籃板絕對不可能。

另外,傳球也是輸球的主因,今天的失誤仍然不少,而且法國人高馬大,照理說應該是中華隊壓迫她們,造成他們很多的失誤,但反而是中華隊自己傳球的時候太害怕,怕被抄的結果是傳不好,也不敢進攻,讓對方有抄截的機會。傳球是籃球運動中很基本的動作,但是做不好就完了,球總是比人快,如果拼命想用個人突破來進攻,不但沒效率,而且還浪費太多的體力。今天法國隊可以從頭到尾都很平均的得分,到最後一節都還有體力,就是因為他們的傳球夠穩健、快速,球員不用浪費太多體力在突破上,而且這樣一來,可以比較容易破解中華隊的防線。

但今天會輸球的最大原因,我想是受到昨天輸球的影響。我說過中華隊不是沒實力,只是沒信心,昨天本來可以贏而未贏,在心理上已經造成了負面影響,包括被追上來時無法穩住,以及原本沒有預期會贏球而後來想贏球反而綁手綁腳;今天因為昨天的輸球導致士氣有點滑落,而且因為昨天失誤多,今天更不敢傳球,也不敢投籃。要說中華隊沒技術嗎?又不是這樣,而是在心理層面上還沒有辦法很快速的調適好,輸就輸了,好好打一場球,但是中華隊卻會因此而有點意志消沉。

整場球好像只有蔡佩真、藍瑞瑜和文祺還敢進攻,其他人只有在單節比較有出手的欲望,在這種情況下,最能看出球員的抗壓性和心理素質,蔡佩真是個很實在的球員,今天他看到隊友都不敢出手,而自己也面臨更高大的對手,但她不會害怕,拿了球還是上,雖然是苦工型的球員,但該有的低位單打和中距離跳投都還是很穩定;藍瑞瑜在三分線上出手的機會並不多,但是他會用更多的過人來做中距離急停跳投,防守也還是給予對手夠多的壓迫,她的三分球有回穩的趨勢,但是在世錦賽無法常以三分球攻擊對手,我想除了隊友要幫忙掩護,她自己也要多用空手跑位製造投籃空檔,沒辦法投三分,中距離兩分也很好啊;文祺今天面對更高大、技巧更好的防守者,反而更能甩開對手,切到籃下,雖然有好幾球沒進、該吹犯規而沒吹,但是她的勇氣、調適和鬥志,是中華隊要看齊的,矮又如何?他證明給大家看,在球場上不是只有高才會打球,我想她也打出了自己的信心,面對世界級的對手,她還是有辦法切入得分、急停跳投,再來就是三分球要加強了。

老實說,看完這場比賽,我覺得有點難過,但不是因為中華隊輸球,而是他們這麼努力,卻打得有點心驚膽顫。劉君儀、蔡佩真、孫潔萍都在昨天的比賽中傷了膝蓋,但看不到他們因此懈怠,下了場一直冰敷,上了場還是努力的打每一球,球迷到底要什麼呢?還不就是想看到球員努力、認真的打球。今天很多球都是在平常會進去的,但中華隊就好像膽怯了一樣,我們看到難道不會覺得難過嗎?他們真的很想贏球,輸了也真的很難過,但直接影響到上場時的表現,這代價實在太大。

我不認為中華隊是來打名次賽的,如果昨天能贏古巴,相信今天絕對會更有信心來打法國,至少在傳球和跑位、投籃上會更有信心,想贏法國也很有機會。而就只是輸掉一場比賽,造成這麼大的後果,可以看出中華隊的確是很想贏球的,她們想證明自己不只是在亞洲玩玩而已,她們想突破、衝出亞洲,如果贏古巴是不是能進十二強呢?機會很大,而且曾經那麼近。他們能不能打進十二強要看自己,我不覺得是實力不夠,而是心理還沒有辦法調適得很好。

話說回來,目前中華隊的目標並不在此,而是年底的卡達亞運和明年六月爭取北京奧運門票的亞洲杯,只是世錦賽他們也不願意放棄,就這樣而已。我不是在幫他們說話,她們的確有資格站上世界舞台,但是信心問題還是關鍵,而且教練、球員和球迷也很希望能拿到好成績,不論是世錦賽、亞運,還是亞洲盃。只是眼下還是先以亞洲盃為主,拿到奧運資格以後再把目標放在世錦賽。這是無奈,但她們一直很有理想,很穩定的朝著目標前進。

或許他們的確如許多專家球評所言,沒辦法進十二強,或許他們因為輸球而提不起勁,但是他們還是很努力,不論對哪個球隊都不放棄。明天對捷克,也還是會很認真的去打這場球,無論贏球的機會有多大。

這才是我們想看到的。

Published 14-09-2006 02:18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