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是世錦賽感想的感想

By/J.  judeliao@yahoo.com.tw

我很誠實地說,這次的世錦賽我沒有全部都整場看完,所以這一篇我並不敢僭越地稱之為世錦賽的感想。總之,這依舊是我個人很主觀的看法,希望諸多先進能多多包涵,也歡迎指教和討論。

這三場比賽看下來,看見我們的籃板讓對手予取予求,我對於朱哥所提出的高大前鋒想法再度做了一次思考,本來有出現改變我的意見的可能性,但我腦中閃過幾個上一代南韓女籃,還有LA Sparks的Temeka Johnson在今年西區決賽第一輪第三場如入無人之境地打得好不容易遇上比他矮的對手的Sue Bird看起來像是新手的畫面,我再次確認我的看法,我們輸在訓練,輸在心態,不是身高。

當然,看見自己的代表隊去防守比自己高一個頭的對手會讓人產生無盡的無力感。可是當反過來思考,真的有可能有一天我們見不到那樣的畫面嗎?西方國家選手跟我們身高的差異,至少短期內,不可能消失。能著手的改進部份就是我們的技術、體能和心態。以下,我謹以我所見到台灣女籃寫下一些感想和建言。

技術方面:老實說,我認為在這方面一直是我們唯一可以跟得上世界的部份。錢姐、鄭慧芸、姜鳳君,甚至年輕一代的文祺、蔡佩貞等,在個人動作方面並不會輸給WNBA的球員們。畢竟,基本動作就是基本動作,有練就有。而細膩度,我相信台灣女籃沒有比強國如美國或是俄羅斯差。只是在場上當對抗性提高,自己有沒有辦法將所擁有的技術表現出來,這牽扯到以下要談的體能和心態層面。

體能方面:我不了解我們女籃練球的情形,但是依照“外觀”和在賽場上的結果來看,我們在這一個環節和世界脫節。如果將運動的技術和體能用武俠小說來比較,就像是招式和內力。同種武功招式就這麼多種,而高手能夠將某武功發揮至極致是因為他們的內力使得他們能夠將招式運用自如。

當然,在武俠小說流派這麼多的今日,我這麼比喻也許稍嫌失當。但我想表達的是,能夠在世界的舞台競技的選手們,籃球的技術(基本動作)都純熟到某種程度,接下來的就是體能的對抗。籃球是碰撞的運動,不可否認。整場的進攻和防守對抗,體能狀態越差的人,消耗的體力越多,而表現就會越來越不穩定。這就是為什麼很多WNBA選手在off-season都很強調加強體能,也很多選手在開季的時候一站出來身體的改變就讓人知道他這季將會有傑出的表現。

話題轉回台灣女籃,撇開身高不談,我們的選手身體的結實度可能連很多僅僅是有日常運動習慣的西方人都不如。這可能跟社會上的既定觀念,女生不該有肌肉,有關係,也或許僅僅是我國選手訓練的觀念偏差。(畢竟男籃也不是太注重體能和重量訓練)

良好的體能狀態對於籃球選手很重要,對於身材差一截的小個子更重要。防守高個子時與他們身體/下盤的對抗是小個子能夠擁有的優勢;在卡位籃板時,能夠確實地搶到並保住良好的位置,也是小個子在搶籃板時的第一要件;投籃的穩定度主要是身體能夠在出手的瞬間保持平衡,身體素質好,在碰撞的一刻還能穩定出手;爆發力和速度就不用提,沒有這些,小個子在籃球場上幾乎沒有生存的空間。除此之外,體能訓練所架構出來的肌肉也能減少受傷的發生。

心態方面:我情願相信就算看到對方一字排開全部比他們高一個頭,台灣女籃沒有未打先認輸的心態。可是,恰好在我看比賽的時候,感覺台灣女籃出現該進攻卻遲疑,或是防守好像站著給人家打。也許是體能在下降,也許是我們打不習慣高個子。

在台灣,會出場的高個子都在禁區裡互相對抗,輪不到後場球員去頭痛。可是一出亞洲,別人的後場就像我們的禁區球員。他們平常的練習可有這樣的情形?教練有沒有適度的將他們心理建設?打到不習慣的對手,他們怎麼面對?

在這個部份,我了解的不多,我不敢多談。但是,我又想提起我對台灣籃壇一直有的疑惑和不滿。為什麼不讓洋將來,為什麼不釋出好的選手去國外?我認為這些答案的癥結深藏在球團和籃協的私心裡,大部分的人無力去改變。所以只是提出來說說罷了,如果洋將能進口(像南韓和中國女籃聯盟),如果好手可以出口,也許到了某天我們會終於不怕高大前鋒/後衛。

又,如果說女籃此行是抱著” 不在乎打第幾名”的心態去打,說真的,那不如不要去,乖乖地在家裡準備亞洲盃。當然,運動是結果論。有盡力就好,那種話是在賽後說的,如果在賽前就想,我們盡力就好,不一定要贏。那還比賽做什麼?!這也許聽起來很刺耳,我不是試著要貶低女籃的努力。台灣女籃跟南韓比起來少什麼,自信和霸氣。他們相信自己能夠贏中國甚至美國等歐美強隊,所以在場上看不見他們的遲疑或畏懼;如果輸了,他們知道自己盡力了但是還是會懊悔,希望找出要改進的地方,下次贏回來。而不是上場時想著,他們這麼強,反正我們盡力就好;如果輸了,心想沒關係,本來就該輸的,我們打得還算不錯呢。沒有求勝的欲望,沒有必勝的決心,未打先服輸,就不可能打出全力。這是人之常情。

最後,可惜這次的世錦賽對於台灣女籃而言是落幕了,希望他們重振旗鼓,在亞洲盃好好打,2008北京見。
Published 15-09-2006 06:36 by 市長(Mayo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